全部

威海艺校:美育浸润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2023-02-23 09:30:02

美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威海艺术学校聚焦美育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从“立德树人”的大美育观出发,依托学校类型特征和艺术特质,以“美育浸润”工程项目为抓手,坚持教学模式改革、美育思政实践、校园文化浸润、美育帮扶联动“四位一体”谋划推进,形成了以“文化校园+校园文化”的校园美育融入和促进社会美育的大美育格局,打造了“美育浸润”牵引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深化“三教改革”,

激发美育教学内生动力

美术绘画、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艺术设计与制作是威海艺校艺术教育的重点专业,也是开展“美育浸润”工程、提高美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2020年,学校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制定了4大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动基于文艺创作的美育教学改革。

引入“课堂+舞台”的实训模式,创新教学组织机制。通过文艺演出、电影拍摄等大型实践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舞台和社会,推动教学方法由单一学科转向多科集成、由课堂讲授转向职场实操,实现了教创联动、育训并举。

构建“统编+自编”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实施内容。根据文艺创作需要,自主开发了36个模块化实践教材和一批手工作品式补充教材,实现了教学内容由零散到系统、由广大到精准的转变。

建立“教学+创作”的成长模式,创新教师培养机制。依托专业实训教室和学生文艺社团,鼓励教师领创、协创与转化,把职业发展路径转到团体协作和教创相长上来,实现了教师宽口径、双师型、可持续发展。

设计“校园+工坊”的学习方式,创新学生成长平台。设立了6个公益性艺术服务项目、4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学生实践性教学课时达到78%、顶岗实习时间达到6个月以上、“1+X”证书覆盖面达到100%。

建立“过程+增值”的评价制度,创新教学评价办法。设置了过程性和增值性评价指标,完善了学习态度、实践参与等隐性评价因素和作品获奖、思政进步等要素,扭转了“唯论文”、“唯升学”等倾向,实现了对教学改革的良性循环促进。

通过美育教学改革,拉动了学校专业建设,创建了1个省级特色化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市级示范专业、1个市级高水平专业群;提升了教师教学和科研实力,3年结题17个省市规划课题,发表140余篇论文,编写26部教材,获得8项技术专利;促进了艺术创作水平,共创作了36个童话剧本、700多幅画作,拍摄了28首音乐MV和3部电影作品。其中,电影《图图》入选团中央“新兴领域青年助力新经济大展”和中韩建交30周年、全国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并协同电影《约·等·遇》获全省原创网络视听领域最高奖,电影《有靠儿》获全市党员教育电视宣传片一等奖。

创新思政教学,强化全员美育实践体验

“美育浸润”工程落地生效的关键,在于“以美育人”实践。学校秉持“以德铸美、以美铸品”理念,持续推动“美育+思政”综合融通,努力实现全面育人。

深化美育思政融合。优化课程设置,突出教学重点,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优质美育课程集群,设置了专业核心课和音乐、美术、书法、舞蹈、器乐等不同类型的美育通识课程,建设了《走进舞蹈艺术》、《影视影像技术》等10门富有特色的美育拓展线上课程,克服了课程碎片化、课堂小众化、手段陈旧化等弊端。深化课程内涵建设,采用思政元素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方式,在美育课程、技能实训中融入党史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持以艺育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一影一课”、“一歌一课”、“一舞一课”、“一画一课”形式的美育思政示范课程,使课程发挥出“1+1>2”的育人功能。

推行全员美育实践。校内强化活动育人,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常态化艺术展演,每年举办迎新晚会、器乐表演、校园歌手舞星评选、书画展览等美育活动30多场次,充分拓展和放大文艺作品催人向上向善的美育功效,强化对师生审美素养和价值观念的引导。以文艺社团为载体,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奏、器乐、电影、艺术实践等课外活动,增加美育体验、实践实训机会,打造了凤凰舞团、丝竹乐团、金蝉合唱团等9个高水平学生艺术团。校外与100多个园所、机构、协会、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鼓励学生更多走入社会和企业等生产一线。组织“威艺青春寻访实践团”,常年开展公益服务、乡村文创、艺术研学等活动,鼓励每一位学生积极投身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引领每一位教师把艺术创作展演中汲取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转化和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实绩。2022年,94名教师参加了各类课程思政比赛、技能大赛,取得省、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省级“思政金课”2项、省级优质党课、课程思政一等奖4项,思政类社团成为全省重点社团,“寻找光辉印记、传承红色精神”获评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基层实践项目,1名教师获评省级思政课年度人物,1名教师获评市级教书育人楷模。

加强文化浸润,推动环境美育潜移默化育心树人

环境熏陶与浸润是学校美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近年来,威海艺校在“向美育美”校园文化建设上处处用心、持久用力,打造了一批载体,形成了一批亮点。

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创建充满艺术美、人文美、活力美的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投资建设高标准钢琴教室127间、声乐教室5间、舞蹈教室6间、美术画室49间、微机教室4间、模特实训教室1间,建成可容纳1600多名学生开展艺术实践实训的设施和场地。投资60多万元扩容图书馆,引导师生读书明志、传承文明。强化校企合作,与华夏集团、学校帮扶村共建电影拍摄基地3处、美术写生基地6处、社区学校13处、专业实训基地26处。通过沉浸式教学和面向生产一线的实践实训,潜移默化提升美的感知力和创造力。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坚持凝练校训、传唱校歌、撰写校史、篆刻楹联,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向美育美”校园文化。凝练推崇了“德艺周厚 弘毅致远”校训和“勇韧精隽”校风,创作了校歌《花开满世界》、学校LOGO标识和展现80年校史的绘画作品,为主体建筑撰写悬挂了20幅楹联,精选“见贤思齐”等名言警句造型布景,让美育浸润校园每一个角落、每一名师生,使校园成为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的重要阵地。

拓展服务路径,促进教育公平、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

在加强“美育浸润”、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威海艺校认真履行育训并举法定职责,积极承担美育帮扶、促进发展等工作任务。

统筹艺术教育培训,服务群众美育素养提升。联合发起成立了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和音乐教育两个联盟,组建了各专业艺术家联盟、家庭美育协会,成立了全市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体验中心、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面向社会提供艺术教育培训服务。利用寒暑假,面向4-15周岁青少年开展声乐、钢琴、舞蹈、美术绘画等6门课程的专业培训,年培训学员15000人次,提供电影拍摄等观摩和实践体验50000多人次。

开展艺术公益服务,满足群众向美艺术需求。采取“服务定制、定制服务”相结合方式,为学校周边新柳等社区培养了大批文艺骨干。每年选派专业教师在劳动节、国庆节、寒暑假等时间段,深入社区开展艺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组织学生艺术团赴工厂、社区、养老院、帮扶村等开展文艺演出、乡村文创。面向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残疾户等重点人群,开展音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幼儿保育等继续教育培训和职业规划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和地区文化发展,提高了群众再就业能力,服务满意度连续6年保持100%。

开展对口艺术援教,携手美育均衡共建。在域内,每学期选派党员团员及艺术师生轮换对美育资源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进行对口指导,开展美育课程教学、专业演出、培训指导,覆盖对口学校50%以上的学生。在域外,参与国家东西对口援教,帮助青海省门源县职业学校发展提升音乐、舞蹈、保育等专业,推动了1所高中、3所农村幼儿园美育建设,促进了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建设的5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开发的多门在线精品课程,受众达40多万人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荣成大天鹅“飞临”青岛 巡展大幕开启

荣成大天鹅“飞临”青岛 巡展大幕开启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将利用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及胶东经济圈摄影联盟的资源优势和平台,陆续到省内各地市进行巡展,使更多人了解好运角,擦亮好运...[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央媒高频聚焦!文登理论宣讲实力出圈

央媒高频聚焦!文登理论宣讲实力出圈

在村头讲故事、说快板,和村民聊家常、谈发展……文登区用接地气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乡村“庭院”。近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聚焦文登...[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