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条措施!威海检察机关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6 15: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3月6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孟莲,威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海波,威海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贵彬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关于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 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2月27日,威海市检察院印发《全市检察机关关于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 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威检发〔2023〕2号),共16条,主要包括打造营商环境“生态圈”、惠企政策“服务包”、法治服务“供应链”三个方面。

打造营商环境“生态圈”

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走私等犯罪,扎实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犯罪,对银行、城投等国有融资平台以及民间投融资平台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治理建议,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突出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涉企案件加强提前介入,加大合规考察力度,落实合规办案背书、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等规定,积极适用第三方监督机制,促进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深化做实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商业秘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立案监督、引导侦查、两级院同步审查、“一案四查”(行政执法、刑事追诉、民事追责、公益损害),提高办案质效。加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监督,开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聚焦老字号、民间文艺、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生态环境和资源法律监督。

落实涉企刑事“挂案”清理长效防范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每季度摸排涉企刑事“挂案”情况,抓好清理,切实纠正“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等问题。

开展涉企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涉企案件进行排查,依职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延可不延的不延,及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发现羁押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依法督促纠正。

开展民事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以涉企 “终结本次执行”专项监督为抓手,聚焦“消极执行、选择执行和乱执行”以及“作风不正、违法乱纪、渎职”等问题加强监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

因地制宜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公益诉讼,督促涉知识产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改进市场主体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生态损害赔偿方式,探索分期支付和替代性修复,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开展涉企在矫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专项活动。开展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权益专项检察,进一步简化外出审批、外出期间监管等机制,依法纠正社区矫正机构“应批准未批准”等问题。

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及其近亲属控告申诉案件监督,聚焦民事纠纷刑事化处理、滥用强制措施、滥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案件久拖不结、超期办理、违法处置民营企业财产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

打造惠企政策“服务包”

优化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完善涉企案件快速受理、审查分流、办结反馈等机制,升级12309涉营商环境类案件投诉、受理、转办等功能,与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对接,对涉企诉求快速分流、快速移交转办。

落实涉企案件专门标识制度。完善案件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机制,对涉企案件进行专门标识,对办案人员及时提醒预警,快速分流、办理、反馈。年底对企业涉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实行“四类人员”提级报备制度。基层院拟对涉市场主体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和关键技术“四类人员”作出批捕、起诉决定的,事前要向市院汇报备案,慎重做出决定,最大限度在法治轨道内予以保护。

打造法治服务“供应链”

“点对点”确定联系企业。开展“进企业促发展”活动,两级院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家企业,着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心连心”开展实地走访。每季度走访企业,征集企业需求,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市委市政府促进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对威海市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的感受度。

“实打实”协调解决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属于检察职责范围的,及时研究、尽快解决;超出检察职责范围的,与有关部门积极会商,共同推进解决。

“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依托市企业家协会,每年为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提升企业管理经营能力。调研威海市对韩贸易涉及的法律问题,探索推行对外经营风险提示制度,助力涉外企业防范风险。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威海市市属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023年威海市市属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023年威海市市属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把文化送到群众身边!荣成俚岛镇文化春风惠万家

把文化送到群众身边!荣成俚岛镇文化春风惠万家

近日,荣成俚岛镇文联组织各村文艺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威海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全省第一

威海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全省第一

日前,记者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威海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评分90.38分,位居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分高出8.37分,是全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6
威海特巡警支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践行为民初心

威海特巡警支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践行为民初心

在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组织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04
威海特巡警支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践行为民初心

威海特巡警支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践行为民初心

在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组织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