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营商行丨稳就业,促就业,人社部门出实招!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作者:

2023-03-08 17:23:03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促进就业创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威海环翠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环翠区锚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蕴含的新机遇,认清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难题、新任务,推行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积极助力“六稳”“六保”。

强化政策保障

让重点群体稳就业

为深入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等专项行动,环翠区人社局鼓励企业吸纳失业一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破解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问题。2022年,环翠区城镇新增就业4869人,任务完成率101.43%。

“这几年,我们积极宣传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落实落细‘降、缓、返、补、扩、促’系列助企纾困、扩岗稳岗各项政策,鼓励重点用工企业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科员曲元怡表示。

据悉,2022年全区受理审核各项就业创业补贴5300余万元,审核受理创业担保贷款68笔2600万元,帮助28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安置城乡公益性岗位737人。在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威海市区共审核受理环翠区内207家小微企业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资金12362万元,带动800多人实现了就业。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让技能人更有“才”

“小小证书作用大,既是培训成效的直观体现,更是找工作时的‘敲门砖’。”一位刚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师开心地说,有了这个“红本本”,以后无论是职称晋升还是个人发展都更有底气了。

对于技能型人才而言,只有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才能不断进步。为此,环翠区人社局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举措,以“强素质、提技能、稳就业”为目标,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调动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积极性,根据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培训的具体需求,分类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并将培训效果和促进就业效果挂钩,提高技能培训的精准度。借助“互联网+技能培训”模式,2022年环翠区人社局共对5048人开展了职业能力培训。

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环翠区人社局还积极开展技能人才摸排登记工作,对有技术提升需求的工人进行技能培训。2022年,环翠区共有3人获评“2021年度齐鲁首席技师”,4人获评“2022年度威海市首席技师”,3人获评“2022年度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家单位获评“2022年度威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今年,环翠区人社局聚焦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就业创业需求,2月份在羊亭镇为30余名群众开展了收纳整理课程的培训,开启了2023年送职业技能培训下基层活动的新篇章。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表示,下一步继续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目标,紧紧围绕年度培训任务,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高质量创业就业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环翠区人社局一直加大惠企力度,以企业和创业者利益为先,让更多创业者及求职者得以高质量创业就业。

“这两年,我们公司吸纳了13位残疾人就业,虽然他们的劳动能力与普通职工有差距,但是好在有政府的扶持政策,公司2022年享受社保补贴14.4万元,缓解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威海埠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说,政府的政策兜底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资金压力,让企业可以更大胆地招纳“特殊”工人。

一直以来,环翠区人社局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用好、用准、用对各项就业资金,同时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资金的作用,环翠区仁晶利电子设备营销中心负责人殷锋就是深深受益的一位创业者。

“这是我第三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了!”殷锋介绍,2017年他创办了企业,但创业初期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环翠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他申请到10万元创业资金,为他的创业之路保驾护航。后来,他又申请到第二次创业资金15万元、第三次创业资金20万元,于是开始扩大经营规模,利润也稳步提高,“这都离不开人社部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不断优化,以及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殷锋说。

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下一步,环翠区人社局将继续聚合力、激活力、提效力,推动就业政策落实落细,就业大局保持稳定,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云雾弥漫飘飞!威海出现平流雾景观

云雾弥漫飘飞!威海出现平流雾景观

3月8日,威海现平流雾景观。整个威海湾和市区上空云雾弥漫飘飞,座座高楼掩映在云雾之间,若隐若现,如梦如幻。[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五个坚持、五个提升!威海高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个坚持、五个提升!威海高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8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高新区有关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企业走访记丨地址变更登记“立等可取”

企业走访记丨地址变更登记“立等可取”

3月起,全市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对1657家规上企业开展集中走访,将任务具体到个人,精准发现营商环境中的短板弱项,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8
三八妇女节|威海特警别样“红妆”一身特警蓝 柔肩扛使命

三八妇女节|威海特警别样“红妆”一身特警蓝 柔肩扛使命

在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女子中队,有着一群特别活泼开朗的95后姑娘,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她们爱笑爱闹也爱玩。[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