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信用+” 拓展文明实践新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5 21: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为持续深化文明实践,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的生活方式,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美德信用建设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信用+”模式,以信用为抓手,融入美德健康、融入诚信守法、融入日常生活,推动美德信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信用+宣讲 ——宣讲崇信润人心

在佛顶社区,一场“家教伴成长 家风润无声”宣讲活动正在开展,来自高区三小的学生家长化身志愿者,走上社区宣讲台,通过讲述真实的案例让广大居民增强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重视对孩子的亲情陪伴,鼓励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出文明家风、争做幸福家庭。在黄家沟社区,10余名“红领巾”宣讲员接过社区负责人颁发的聘书,正式加入社区宣讲员队伍,为社区宣讲注入清新之声……

近年来,田和街道探索“信用+宣讲”形式,“请扫码”成了每次宣讲活动结束的提示音。宣讲结束后,活动发起方管理员根据流程为宣讲员扫码赋海贝分和道德分,让宣有价信入心。自2023年以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宣讲员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一刻钟宣讲”、“红领巾宣讲”、“社工之声宣讲”等分层分众的宣讲活动近50场次,吸纳16名社工志愿者、23名中小学生志愿者、3名老党员加入宣讲队伍,累计赋予海贝分近100分,道德分50分,在持续开展宣传宣讲的同时,推动信用建设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让“美德无价 崇信有礼”的理念可看可感,入脑入心。

信用+志愿——志愿服务成于行

“本周五上午9点,田东社区需要1名宣讲员为居民讲解环保的知识,同时,还需要10名志愿者根据所学知识,集中开展半天的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参与者将给予信用积分,欢迎居民踊跃报名参加。”近日,田东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的网格群里,发布了一则招募宣讲员和志愿者的信息,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报满了名。“在家也是闲着,参加志愿服务既是服务他人了,我自己也心理满足,还有积分领,所以我一看招募信息就报名了。”阮大姨笑着说道。

在田和街道黄家夼社区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现场,居民王大姐刚刚兑换到了抽纸等物品。只见她乐呵呵地和邻居打起了招呼:“兑换的物品不是特别贵重,但这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肯定,用着心里踏实且高兴。”同在兑换现场的张大叔也点了点头,“信用积分不仅激发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让我们将美德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信用赋分既赋予精神褒奖更是信用有价,以可见的价值礼遇志愿初心。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组建海贝分志愿服务队,编入社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依托“志愿威海”志愿服务平台,开展 “我们的节日”、“五为”、“文化进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 54支志愿服务队结合居民需求,围绕“五为”志愿服务主题,开展“青心守护”、“老兵益号”等志愿服务40余场次,开展积分兑换6场次,累计兑换物品价值3000余元。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放大志愿者的引导作用,丰富美德与信用建设活动载体和宣教平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实做细,让文明之风吹向每个角落。

信用+治理——激活社会治理内动力

近日,在仁柳庄社区的科学实验课堂上,10岁的刘昊然同学一板一眼地开始了自己的点赞模式“我很自豪,我每个月都能在家门口上这么有意思的科学实验课,我奶奶每周去社区学习跳舞,我听爸爸说居民群里总有社区发的各种提醒信息,我们的生活既方便有精彩!”据悉,为了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仁柳庄社区将“我为家乡点赞”融入到社区活动中,点赞人为每次参加活动的居民自荐,自荐人作为推荐大使讲述自己身边的发展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我这是第二次当点赞人了,给爸爸攒了4个积分了!”刘昊然笑着说道。

一句家乡,增强了居民与社区的归属感;一句点赞,增强了居民的荣誉感。田和街道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以信用赋分为抓手,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推进方式,催动社区治理内动力,让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转变、从“他治”到“自治”转变,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在传递文明、弘扬善举中潜移默化立德树人。

让诚信者增“信”,让有德者有“得”。下一步,田和街道持续做好做好美德信用建设、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基层治理等结合文章,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小积分体现出大文明,引导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推动美德和信用建设走深走实,让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底色更足。

闪电新闻记者 孙晓宇 蔡雪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出借手机卡被查!威海文登警方开大额“电诈罚单”

出借手机卡被查!威海文登警方开大额“电诈罚单”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3名青年轻信同学小苏的承诺,将利用个人身份信息办理的手机卡交给了小苏,几经转手后,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了电信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文旅企业和主题活动征集来了!第七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即将启动

文旅企业和主题活动征集来了!第七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即将启动

为抢抓市场回暖有利契机,多措并举刺激文旅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第七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即将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自3月20日起,威海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恢复向社会开放

自3月20日起,威海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恢复向社会开放

自3月20日起,威海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恢复向社会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