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位退休的荣成老人,一直在“传火于薪”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3-17 17:11:03

一间小屋,一床,一椅,一书桌,唯一待客的塑料凳,用细绳绑着一个坐垫;书桌上堆着满满的书,仅留下一点给电脑和他伏案的空间:这是退休的海洋科技工作者王兴章在他所帮扶的一个育苗场的宿舍。甘守方寸小屋,远离城市喧嚣,王兴章却退而不休,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发挥着余热。

几年前,荣成一养殖公司由于养殖海域海况不适宜海带养殖,效益低下。总经理刘元跃请王兴章一起谋划新的养殖品种。王兴章考察发现这片海域是浅海,不适合海带养殖,而适合浅海养殖的紫菜,可以尝试。他联系了山东省藻类体系团队,无偿为刘经理引进了五亩紫菜苗种,决定在他们的海区进行初步试验。

紫菜习性独特,需要生活于既能有水又能见光的浅滩海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兴章帮忙联系了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紫菜首席专家团队,到养殖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几年多次研究试验,海成养殖有限公司采用半机械化“翻板倒置”的方法,突破了这一难关。

王兴章天天在海里和显微镜下观察生长发育情况,结果初步试验即获得理想效果。2020年,中级实验大获成功,效益比养殖海带增加两倍以上。2021年,在初、中级试验的基础上,对海区进行大规模开发。2022年,海成公司已发展到6000多亩,带动四周小户共计30000亩。至此,紫菜实现了“南菜北养”,开创了威海市海水养殖新纪元,为威海市海水养殖大家庭增添了一个新成员。

自2016年退休以来,王兴章只要有空就深入成山、俚岛、虎山和靖海等渔业养殖生产第一线,研究生产现状和发展前景,并对全市养殖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新品种养殖繁育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走进荣成市虎山镇中华海参博物馆,王兴章撰写的三字经映入眼帘,2017年,他首次用这种传统形式介绍海参。王兴章从“山”“水”“林”“田”“海”“岛”“滩”“湾”八个角度介绍海参,文学性和科学性兼具。王兴章还创作了《社会三字经》《人生三字经》《历史三字经》哲学系列三部曲,把蕴涵中华民族文明的优良传统,写得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令人耳目一新。

王兴章认为,海洋环保意识,要从孩子抓起,孩子的未来也是海洋的未来。他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将海洋水产方面的养殖、捕捞、加工技术,编写成《海洋水产三字经》《豆豆探秘新海洋》;他还参与了科协等部门主持的《水产养殖技术》《农村实用技术丛书》《农函大教材》等科普书籍的编写,皆得到专业领域的认可。

王兴章还多年担任高校及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2007年至今,他无偿为青少年学生开展了海洋科普知识宣讲和讲座共计100多场次,参加学生2万多人次,广受好评。

王兴章说:“个体命运与时代紧密交织,我能发挥所长,是时代的馈赠,即使退休了,我也要继续回馈这个时代。”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韩丽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营商行 | 加快构建“无证明城市”,临港区政务服务更便捷

威海营商行 | 加快构建“无证明城市”,临港区政务服务更便捷

近日,威海临港区公安分局聚焦便民服务,持续深化数据赋能,打造了一批“无证明”应用场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7
威海打造“千里山海平安游”旅游警务合作新模式

威海打造“千里山海平安游”旅游警务合作新模式

威海公安和文旅部门通力协作,探索“旅游+警务”合作新模式,把威海A级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设施、旅游企业全部纳入到警务和旅游合作的范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7
3月18日起 乳山恢复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

3月18日起 乳山恢复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

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身需求,增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获得感幸福感,乳山市教体局按照“有序开放、统筹推进、安全为重、公益服务”的原...[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春动山海丨威海文旅:迎着“春风”向“新”而行

春动山海丨威海文旅:迎着“春风”向“新”而行

​“春风”已至,文旅业加速回暖,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威海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忙招商,加...[详细]
我的威海 2023-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