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文登区:全力以赴答好创城“答卷”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26 11:57:03

下社区、走街巷、查问题、找短板……威海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后,文登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逐条逐项对照“考纲”要求,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全力以赴答好“创城”答卷。

迅速行动 聚焦“十大任务”攻坚

3月22日,威海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后,文登区迅速响应,接续召开了区级工作动员会议。

“组建指挥部、成立专班等工作任务,以及聚焦‘飞线’、交通秩序等十大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分领域进行攻坚……”当天,文登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毕文虎的笔记本上记录的满是“干货”。他说,市里、区里连续召开会议,让他感受到了全市上下对两城创建的决心和信心,而大会上针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攻坚任务的细化分工,则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

其中,最让毕文虎关注的是“飞线”问题的治理。“这次我们发动了联通、移动、电信、广电四家运营商与龙山街道、环山街道、天福街道及金山管委会结成‘一对一’工作队,划片分包、分头治理。”毕文虎说,此举的创新点在于打破了运营商之间的限制,按划片区域统一负责,不再单独区分线缆属于哪一家运营商。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各项任务攻坚,文登区还将在入户排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台账,每日调度、精准推进,及时整理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动态调整人员分工,集中优势力量对“老大难”等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锚定任务目标,切实保障创建达标、整改到位、长效保持。

建立机制 突出1个“联动”3个“结合”

3月23日上午,伴随着铲车的轰鸣声,文登区天福街道凉水湾村两处乱堆乱放的“土堆”得到清理,周边居民的“心头大事”也就此解决。

据介绍,此次行动是文登区根据动员会反馈问题而进行的一项落实举措。围绕全方位推进两城创建、全面落实反馈问题,文登区建立起1个“联动”3个“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所谓1个“联动”是指构建起从区直到镇街再到社区(村居)、网格、物业的立体联动的工作体系,将创城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由领导带头“下沉”基层,不定期进行实地督导。3个“结合”则指将两城创建工作与“12345”“群众满意度”和“为民办实事”三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创城工作为“纽带”,切实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提升两城创建的热度、城市治理的温度。

围绕医疗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两大方面,文登区将对所有指标体系“过筛子”“捋一遍”,督促相关机构进行自查自检自纠,逐项整改落实;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指导相关机构检视短板、完善细节,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并持续保持。目前,文登区共有13家乡镇医院、3家卫生服务中心、6家市直医院、1家疾控中心、1支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参与其中。

全民参与 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

3月23日,在文登区环山街道,只见不少身穿“马甲”的人正拿着扫把、铁钳、小铁铲、喷水壶等工具,清扫地面、铲除墙上的小广告,分工协作又相互配合,不放过任何一处问题。不远处的路口处,还有志愿者正娴熟地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文明有序地通过红绿灯路口。

创城氛围浓,处处见文明。如今,行走在文登区的道路上,随时都能见到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社区里,志愿者们正进行家园清洁行动……全民在行动、大家齐上阵,走在街头巷尾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创城氛围。

“我们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和志愿者、企业等多元力量,一起开展环境整治等创城志愿活动,并希望他们带动身边更多的朋友、居民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毕文虎表示,在这个基础上,文登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小广告常态化整治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违法张贴、散发小广告和违法设置宣传品的行为及广告内容进行查究。

为进一步引导辖区广大群众了解创城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文登区还将组织开展全区“大走访”活动,了解市民对创城过程中与其生活相关的诉求与评价。

该活动将主要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还将同步宣传创城的相关工作及不乱扔垃圾、不车窗抛物、文明出行等文明理念,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市民。

此外,文登区还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让创城宣传“动”起来,不断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为全市两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加油助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赵红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北站至里口山节假日定制公交运行调整

威海北站至里口山节假日定制公交运行调整

为更好服务游客们走进里口山,享受春日浪漫。威海公交集团对威海北站至里口山节假日定制公交的发车时间、运行路线和站点做出相应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25
威海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进大集活动 提高群众结核病防治知晓水平

威海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进大集活动 提高群众结核病防治知晓水平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结核病防治所、市胸科医院组织相关专家走进温泉大集。[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