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渔民号子、渔家秧歌开演 荣成渔民节再现祭海盛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2 17:3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胶东沿海自古有谷雨祭海的习俗,也称渔民节、开洋谢洋节。每年谷雨节期间,荣成市通过举办祭海祈福等非遗展演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参与,成为展示胶东渔家民俗、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4月22日上午,“2023中国·荣成海洋民俗文化月暨渔民节开幕式”在荣成市成山头风景名胜区举办。现场,渔民号子、渔家秧歌、舞龙舞狮、龙王祭等民俗表演陆续上演,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日前来威旅游的柳信正巧赶上荣成渔民节,他告诉记者:“我感觉特别热闹,人们这种安居乐业、喜气洋洋的这种庆祝。”

盛大的祭海仪式是活动当天的重头戏,伴随着彩游队巡游、渔家锣鼓和胶东大秧歌迎龙王、渔娘献五果、祭团敬香、诵《祭海文》、祭团敬酒等环节的推进,再现当年祭海盛景。

“我们渔民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来庆祝谷雨节气,表达咱们渔民对大海的感恩和敬畏,承载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参演渔家锣鼓表演的李华芝说道。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非遗展示,剪纸、面塑、花饽饽、布艺、豆面灯等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各地游客展示荣成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面花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李华平表示:“正好趁着荣成隆重的渔民节,把咱们荣成的非遗文化展示给各地游客,让咱们的传统文化走向大众。”

2008年,“渔民开洋、谢洋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荣成加大对渔民节活动场所和环境建设上的投入,让这项传承了千百年的渔家文化得以进一步发扬光大。渔民开洋节活动只是荣成海洋民俗文化月的一个开始,后续荣成市还将推出成山头吃会、千人祭日大典、主题画展等8项文旅活动,便于市民和游客体验独具荣成特色的海洋民俗和渔家风情。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肖梦凡 郝爱印  荣成台 郭桦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期间 威海部分道路限行货车

“五一”期间 威海部分道路限行货车

4月22日,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五一”期间对部分道路限行货车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3-04-22
威海“护苗”行动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威海“护苗”行动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今年以来,威海通过开展“护苗”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传播活动,目前已收缴非法出版物2657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21
5月4日起 威海新增7处共39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5月4日起 威海新增7处共39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日前,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新增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3-04-21
五一期间 威海车管服务窗口工作时间暂时调整

五一期间 威海车管服务窗口工作时间暂时调整

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发布关于五一期间工作时间安排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4月21日至28日 荣成建华街部分路段全封闭施工

4月21日至28日 荣成建华街部分路段全封闭施工

日前,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荣成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荣成建华街道路封闭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