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年免费救援汽车两千多辆 这位村民入选第133期“山东好人”榜

来源: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2023-05-22 09:11:05

徐辉,男,1982年7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村民。从2019年开始,他利用自家的拖车,开展因恶劣天气被困、车辆突发故障等各种原因的公益道路救援活动,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4年来,他救助的各类车辆累计超过2000辆,其利用随车携带的工具帮忙补胎、更换零件等更是不计其数,但徐辉却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始终坚持公益救助、免费救援。日常生活中,他用点滴爱心诠释助老爱老传统美德,2019年来,他累计捐助物资超10万元,直接帮助老人近200名。他就像公益路上的领航员,指引着更多的人关心公益、关注救援,让爱心的暖流得以汇聚,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热心公益风雨无阻,义务开展道路救援

2023年大年初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让去往文登界石镇的一处坡道变的异常湿滑,许多着急回家的人被困在路上进退不得,正当人们焦急万分的时刻,大家突然发现,一部越野车在雪地里来回穿梭,拖着一辆辆被困车辆驶入安全区域。

车主名字叫徐辉,从天气预报得知今天有雪的他,早上7点就开始为出门救援工作做准备,检查拖车钩,整理拖车绳,带上充气泵……在确定各项设备和车辆状态都一切正常后,徐辉立即奔向救援一线。由于现场雪越下越大,刚清理的路面积雪很快又没过了脚踝,绵延几百米的车队长龙中,还有多处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经验丰富的徐辉镇定自若,他一边上前安抚被困司机情绪,一边叮嘱车主听好指令、稳住方向,并开始了紧张的救援作业。到中午12点,在经历了几百次的往返拖曳后,相继有40多辆车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脱困,而连一口热水都没顾得上喝的徐辉,仍在有条不紊的帮助其余车辆脱困。

像类似的道路救援徐辉已经坚持了4年,从2019年开始,他就利用自家的拖车,开展因恶劣天气被困、车辆突发故障等各种原因的公益道路救援活动,且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

2022年8月,一辆私家车在山路中被困,突降的暴雨不仅导致道路泥泞不堪,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但为了尽快救援车辆,徐辉干脆趟进浑水里捆绑绳索、固定打扣,在经历无数次的跌倒爬起,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被困车辆成功解救,而等到满身淤泥、疲惫不堪的徐辉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点。

徐辉不仅在本地进行道路救援,遇到在外地遇险的司机求助,他也会尽力伸出援手。2022年9月,一名威海货车司机,在途经广东遂溪县时,不慎遭遇台风车辆被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通了徐辉的电话。当突然接到几千里外的救助电话,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徐辉一时也犯了难,但他还是想办法为司机提供帮助,经过多方对接、沟通、协调,终于联系到了广东湛江的一支救援队伍,免费帮助货车脱困。“这时候求助我一定是因为万不得已,我想着竭尽所能能帮一把是一把。”徐辉说,自己也曾被困在路上过,他十分理解那种无助时的焦虑心情。

由于救援工作的紧急性和不确定性,徐辉都是保持24小时待命,电话全天开机,随时都要做好救援的准备,有时候凌晨2点接到救援电话,他也是小心翼翼的穿上衣服出发,生怕吵醒熟睡中的孩子。2022年12月19日这天恰逢妻子生日,难得晚上在家吃团圆饭的徐辉,突然接到了一名大货车司机的救助电话,看着妻子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徐辉心里充满了愧疚,但无奈情况紧急,他只能匆匆祝妻子生日快乐后,就急忙出门离去。

为了更好开展救援工作,徐辉从最开始用拖车,到后来购买了铲车、越野车,实在救援困难他还会自费租来吊车帮忙。4年来,他救助的各类车辆累计超过2000辆,其利用随车携带的工具帮忙补胎、更换零件等更是不计其数,但徐辉却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始终坚持公益救助、免费救援。

扶危济困义无反顾,助老爱老传递爱心

2021年7月,河南卫辉市因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在看到相关新闻的徐辉,立即开着拖车来到蔬菜批发市场,自费购买了4000斤蔬菜,并亲自驱车近1000公里,将这份饱含爱心的新鲜蔬菜送到河南灾民手中。

但这场千里驰援之路却并未就此结束,在卫辉一天一夜的时间里,徐辉与周围群众同心协力,累计帮助60多辆汽车脱困,车身上醒目的“河南加油我们来啦”条幅,不仅让当地群众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也让他们体会到来自山东威海老乡的浓浓情谊。

服务村民、关爱老人也有徐辉的身影。村里的老年人居多,而羊亭的冬日多雪,因此徐辉十分担心村里老人会因雪滑而跌倒,每年寒冬下雪,他都会开着铲车把村内各条街道、房前屋后的积雪进行清理。村委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他也会积极报名参加,并购买牛奶送到每一户80岁以上老人家中。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徐辉还会购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来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带去关爱和温暖,并与他们谈心聊天、做互动游戏,让老人们感到心情舒畅,缓解他们内心的孤独。

“我不过是力所能及的做了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徐辉说,自己的力量虽然微薄,但只要是正能量的事,他会坚持做下去,将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助残日 | 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温暖“折翼天使” 共筑成长之路

全国助残日 | 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温暖“折翼天使” 共筑成长之路

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在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了“同在蓝天下 牵手共成长”系列爱心助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21
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2023年威海市托育服务宣传月启动

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2023年威海市托育服务宣传月启动

5月20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威海市计划生育协会联合环翠区卫生健康局、环翠区计划生育协会举办2023年全市托育服务宣传月暨关注家庭、关爱...[详细]
齐鲁网 2023-05-20
威海文登:“520”新人扎堆领证 婚姻登记处“为爱加班”

威海文登:“520”新人扎堆领证 婚姻登记处“为爱加班”

今年的5月20日恰逢周六,威海文登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周六不打烊,“为爱加班”,为有需求的新人办理结婚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3-05-20
将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将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威海市气象台5月19日16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威海文登:樱桃熟了 富了山村 火了农家宴

威海文登:樱桃熟了 富了山村 火了农家宴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威海文登区昆嵛山脚下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樱桃,圆润饱满,色泽诱人。[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