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街特色街区预计7月底开街,东城路夜市即将回归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4-02-25 13:35:02

记者从栖霞街特色街区建设项目部获悉,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正进行外立面、砌体等工程的施工,预计7月底开街。该项目包括卫城文化、胶东文化、商埠文化三大板块,将成为一座讲述威海故事的露天博物馆、一处文化旅游新地标与城市文化客厅。此外,东城路夜市预计将于“五一”前恢复运营。

迎新蝶变,包括卫城文化等三大板块

2月23日,刚刚经历一场强降雪后的威海依然寒风刺骨,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项目北区,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施工;在项目南区,屋面、砌体工程等施工也在加速推进中。

↑栖霞街特色街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摄

“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的管理人员就已经开始工作,初六起工人也陆续到位,目前项目现场有超过200人在施工,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早日完成工程建设。”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经理陈威说。

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从启动伊始,就备受市民游客关注。该项目位于中心城区商业中心,紧邻新威路和世昌大道,向东500米直通幸福公园,是中心城区仅存的百年老街。

作为上个世纪30年代威海商埠中最繁华的商区,它折射了威海卫城的历史风貌、发展脉络和人文变迁。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栖霞街已经设施老旧,石路坑洼,内涝严重,与精致城市的标准极为不符。在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这条百年老街被列为特色街区,开始了一系列改造提升。 

航拍栖霞街特色街区项目现场。栖霞街特色街区建设项目部提供

“项目规划占地44.1亩,总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建筑面积0.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地下2.7万平方米,设计地上、地下车位538个。”陈威说,改造之后的栖霞街地块,从北向南会分为三大板块——卫城文化、胶东文化、商埠文化,将成为汇集文化演绎、现代商业、旅游休闲、餐饮零售等为一体的精品街区。

修旧如旧,留住威海卫城的“根”和“魂”

栖霞街特色街区和和威海湾城市综合体项目推进指挥部工作人员高健为说,项目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着城市更新项目“杜绝大拆大建”“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原则,不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着重推动保护性更新、创造性利用。

项目传承了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保留了约1900平方米具有胶东民居结合英式风格的历史建筑,并进行了加固修缮,让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保留了老街区名称,例如延安街、清华里、青云巷、栖霞街、新大陆等,通过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让老城区和老建筑能够继续和世人“唠唠过去”,讲述城市独有的历史文化,留住了威海卫城的“根”和“魂”。

 比如老栖霞街建筑外立面非常有特色,兼具胶东民居和英式建筑风格,为了做到“修旧如旧”,在施工前,相关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威海境内类似风格的老洋房,花了半年时间做方案,以还原老街的历史风貌、凸显老街的人文气质。

据悉,项目前期还对周边地下管线进行了梳理改造,统筹改造了世昌大道、东城路、和平路、新威路周边管线,提升了整个地块及周边的配套管网。

记者 沈道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文登:传统民俗表演闹元宵

威海文登:传统民俗表演闹元宵

2月24日,威海文登区举行闹元宵大型民俗活报表演,1000多名活报演员身披盛装彩服,伴着喜庆的锣鼓,用扭秧歌、舞龙耍狮等传统民俗表演欢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4
元宵民俗展演年味浓 威海特巡警加强巡逻防控为活动保驾护航

元宵民俗展演年味浓 威海特巡警加强巡逻防控为活动保驾护航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结合实际,提前部署,做好活动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和低空监控,加强现场的人员秩序管控。[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4
元宵节“气氛组”已就位 乳山大秧歌欢乐开扭

元宵节“气氛组”已就位 乳山大秧歌欢乐开扭

2月24日,乳山市政府广场前,秧歌队宛如长龙一字排开,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看。[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