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区管委主任谈安全生产:强化红线意识 共筑安全防线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6-23 15:29:06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区工委管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具体措施,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发展格局,有效提升了全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强化忧患意识

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之难,难就难在克服承平日久带来的思想麻痹。

经区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坚持从培育全社会安全发展理念入手,广泛组织开展安全教育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家庭和安全生产月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力度,近三年先后组织宣教活动50场次,专题培训12场次、应急演练157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安全忧患意识和自救避险能力。

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安监部门经常性提醒警示,引导企业群众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抓安全生产,核心是依法依规把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经区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出台了《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工委管委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街(行业)督导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约谈、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安全生产黑名单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干部职工岗位责任,切实做到分级负责、分兵把守、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排查整治

确保安全生产无缝覆盖

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是安全隐患积累的必然结果。海恩法则讲:“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经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持从源头入手,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安全风险源头防控联动机制,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格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专业化检查等安全监管制度,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等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细致检查安全工作细节,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将安全问题化解在萌芽和初始状态。持续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谁督办”要求,对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包抓到底、公开督办、限期整改、严肃问责,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近三年,累计受检企业7557家次,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10600次,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7家,依法关闭非煤矿山3处。

强化能力建设

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有力

在安全生产上,怎么投入都不过分,只有投入到位安全才有保障。经区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生产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算大账、算细账,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近三年,累计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资金5978万元,建成全国一流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民爆企业视频监控系统,新建2处镇街消防站。

同时,采取“政府采购服务、专业机构查隐患、企业抓整改、安监部门抓督查”的方式,近两年投入400余万元,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1600家企业开展两个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职业危害检测评价,既有效解决了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又极大提高了安全监管实效。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

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

4月14日上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荣成市走访贫困村,要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五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15

张海波:集中精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1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召开。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副市长杨丽、张伟、高书良、周永迪出席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9

王鲁明到企业调研时强调: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全力以赴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到部分企业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有关工作。他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9

威海: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1月23日,威海市举行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听取外商投资企业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威海市委副书记、...[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24

王鲁明看望专家人才代表

1月17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走访看望了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于长军。威海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参加。[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18

王鲁明在威海历史文化座谈会上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

1月16日下午,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主持召开历史文化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和文化工作者,就挖掘传承历史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进行交流研...[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1-18

张海波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

1月10日下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走访慰问劳模和生活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1-11

一图读懂丨干好宣传思想工作,听听王鲁明书记怎么说

一图读懂丨干好宣传思想工作,听听王鲁明书记怎么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1-11

张海波带队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12月24日晚,全市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正式启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带队深入市区酒店、社区、商场等地,...[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6

王鲁明会见青岛客人

12月20日,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率队来威考察港口、军民融合等工作。威...[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2

王鲁明会见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一行

12月20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一行。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副市...[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2

张海波主持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12月19日上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20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15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和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安排等方...[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