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废墟上最美的花朵 威海华夏城景区荣膺5A级景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滕佳蕾,于建美

2017-02-23 08:24:02

华夏城全景图

华夏城全景图

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八仙贺喜

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八仙贺喜

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天赐华夏

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天赐华夏

威海华夏城景区

威海华夏城景区

齐鲁网威海2月23日讯 (记者 滕佳蕾 于建美)这里曾经每天听到的是开山的隆隆炮声,看到的是嶙峋乱石,如今到处鸟语花香,满眼郁郁葱葱;这里曾经是一片穷山恶水,废弃矿坑满目疮痍,如今已成功变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流金淌银的绿水青山。

华夏文旅威海华夏城景区,是在废墟上开出的最美丽的花朵。

生态修复,采石场变身演艺“大秀场”

中国的5A级景区,有的得益于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有的则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而威海华夏城景区一不靠天,二不靠老祖宗,靠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和致力于生态修复的坚定决心。

有“世界级休闲花园”之称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是在占地180亩的矿坑上建起的一个大花园,修建、维护历时100多年,被世界休闲组织评为首批四个世界休闲创新奖之一。而华夏城的旧址,仅龙山破坏最严重的6个矿坑就占地936亩,是布查特花园的5.2倍,整个范围内44个矿坑累计占地达3767亩,为布查特花园的20.93倍。在这片废墟上,华夏人历经12年,投资44.3亿元建起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

2003年,华夏文旅集团正式向废弃采石场开战,他们选择了“拉土回填”这个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每填一个矿坑,运输车都需盘行而上,矿坑填埋后,都留下了盘山路的痕迹。现在景区中一条名为九曲情人街的路,就是因为当初修山时,仅有150米高的山路,工程车需盘9道弯才能将土送到山顶而定名的。有些山沟周围的山体均被开采,山谷渣石成堆,施工者将其建成水库利用水面作美化。有些采石场,因双面开采导致山体几乎被打透无法修复,最后将其规划为隧道,隧道上面覆土绿化,隧道下面通车行人,依照此法,一个景区内就建了四条隧道,总长度达405米。

修山期间,共运土方5692.67万立方,修复矿坑44个,建造大小水库35个,取平一座绵延800多米约1530万立方的山岭,共栽树1127万棵。2007年,华夏城正式开放,经过多年的经营,游客量累计达近千万人次,其中2016年游客量达183万人次。

 “母系”演艺,紧握市场之门“金钥匙”

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有极高的艺术修养,他的书法在威海业界颇有名气,他还是个善于学习的人,为了打造《神游传奇》秀,跑遍了国内外的知名演艺,向艺术家们虚心请教。

夏春亭有一个独特的“母系”演艺理论。他说,目前国内的室外演艺,大多是聘请知名导演和团队,由他们一手打造,打造完成之后,就交给景区运营,这是典型的“父系”演艺。这种演艺,景区没有版权,即便是一点点的修改,也要找原来的团队,而且,景区不但要支付巨额的演艺开发费用,还要负担版权费用。而华夏文旅集团的所有演艺,全部是自主知识产权,从演艺开发到节目编排,从设备安装到演职人员,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如同攥住了通往市场的“金钥匙”。夏春亭称这种模式为“母系”演艺。

旅游的前期投入是巨大的,而华夏城景区从废墟上建景区,已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如果不是有工业发展积累下来的“家底”,华夏城景区的迅速崛起将是天方夜谭。工业发展积累下来的科研力量,成为华夏文旅集团发展旅游业的坚强后盾,为大型室外演艺的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把巨轮设计成会跑的看台,演出过程中高空表演的设备,轮船上与演艺互动的装置,都是华夏文旅集团的科研设计人员一点点琢磨开发出来的。目前,集团已研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舞美设备,获得舞台设备等7项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另有10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审批中。

威海的《神游传奇》秀已改版多次,每次改版,夏春亭都是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的工作一肩挑。夏春亭在艺术上有新奇的想法和大胆的设计,《神游传奇》秀第五幕《龙的传人》中,夏春亭打造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场面,4000吨大水瞬间从天而降,引发了其他演艺秀的纷纷效仿。一位美国的演艺界大师谈到它的宏大场面时说:“在我看过的所有演出中,用大自然的手段把演出做的如此震撼的还是第一次。”

布子全国,做中国实景演艺的“颠覆者”

2014年,华夏文旅集团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首站放在福建厦门。2015年9月3日,总投资13亿元的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景区对外试营业。华夏演艺传奇系列二部曲《闽南传奇》秀同期上演,以全视角展示了闽南地区的特色文化。2016年厦门老院子景区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认证,成为除厦门本岛及鼓浪屿之外岛外区域最大的游客量景区。

2015年,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集团乘胜追击,再次将省外扩张的触角延伸至一线旅游城市、十三朝古都西安,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注资成立了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西安演艺有限公司,总投资28亿元建设华夏文旅西安项目。华夏文旅西安项目规划建设五大模块:华夏演艺传奇系列之三《驼铃传奇》秀室内演艺剧院、海洋王国、水陆乐园、先祖部落景区、配套服务的商业街及主题度假酒店,着力打造成当地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项目。项目于2016年3月动工建设,预计2017年6月可建成,届时华夏文旅西安先祖部落景区及《驼铃传奇》秀可同时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