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区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追寻"城人之美"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3-13 13:49:03

——经区抢抓机遇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6年9月22日,威海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任务要求,我市决定以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创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这既为经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开发区二次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为开发区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打造产城融合的“威海路径”,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样本?

经区一班人的答案是:抢抓机遇,迅速行动,通过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和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层次,探索产城融合发展路径和模式,加快开发区向集经济功能、服务功能、生态功能、宜居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区转型,实现从单纯的产业扩张向复合的产城融合转变,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基础底子厚 产城融合率先发展

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载体,缘何落地经区?

经区作为威海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依托园区,是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建区25年来,经区人创造了辉煌成就,经济社会、产业基础实力雄厚:

——全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超过15%,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产业崛起的新城区。

——工业转调全面提速,现代服务业新中心地位日益凸显,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全区进出口总额316亿元,增长29.1%;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7.5%,提高1.8个百分点,多数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创新驱动抢占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未来竞争的制高点。目前拥有两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年来,按照市委“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战略部署,东部滨海新城成为威海“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市域空间新格局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举全市之力,三年突破东部滨海新城。

三年来,经区高点定位,高效推进,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成效显著。如今,涉及7775户居民的23个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其中18个村5342户回迁工程部分主体封顶;市委党校、市中职学校、市档案中心、威海一中新校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逍遥湖景观、泊于水库、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港区输变电站投入使用,“三纵四横”路网基本成型;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全国综合管廊试点;崮山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泊于镇获批山东省新生小城市试点。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加快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引领中心城市空间优化和转型升级。

“我们将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的主要抓手,按照‘东部突破、西部提升、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总体思路,举全区之力加快突破东部滨海新城建设,全面实施西部城区‘腾笼换鸟’,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尽快成为引领全市城市发展的新引擎。”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说。

规划先行 巩固区拓展区齐头并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威海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深化区域开放合作与改革创新;探索陆海统筹、产城融合发展路径。

“开放合作上我们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陆海统筹上我们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关键是如何做好结合文章。”经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经区将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领区、中欧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政策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陆海统筹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经区产业、城市与人口之间的良性互动,全面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后,经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会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赴省发改委进行了汇报沟通,在市发改委指导下,迅速开启了《威海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经区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进行《总体方案》的修编工作,于去年12月中旬正式上报省发改委。

据介绍,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由产城融合巩固区和产城融合拓展区两部分组成。其中,产城融合巩固区依托经区西部三个街道办事处区域,按照“一个整体、四大板块”的空间布局,对原有的产业及城市空间进行空间优化,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产业聚集区与综合生活、商贸区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既有城市功能的巩固和提升。产城融合拓展区主要以东部滨海新城为依托,包括崮山镇、泊于镇和桥头镇部分区域,按照“两轴、两带、五组团、多中心”的空间布局,促进资源要素集中集聚,加快培植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构建科学合理、有序开发、特色突出、功能互补的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国际产业合作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的强力引擎。

创新突破 争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排头兵

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第二天,记者在东部滨海新城五渚河生态公园二期(山体部分)项目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掘机正紧张作业。“接下来,我们将重点进行广场的铺装、公园园路建设、沥青路面施工以及花灌木的栽植,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作为东部滨海新城的亮点工程之一,地下综合管廊也在春节过后迅速复工。提及今年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总里程,东部滨海新城股份公司廊道分公司经理杨胜宽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建设20余公里,分别分布在逍遥大道、成大路、松涧路等路段。

据介绍,今年东部滨海新城将以27项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城开发建设。与此同时,在西部城区,东方智慧谷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威海居然之家、威海软银等大项目启动建设,已有山东钜承智能科技、威海居然之家等10个项目开复工。至一季度末,将有15个市级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年内步特户外体育用品、威海居然之家等6个市级重点项目将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是经区建区25周年,也是经区全面深化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为此,经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领区、特色优势产业聚集区上继续发力。“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八条主线’,努力实现‘八大突破’,全面提升产城融合水平。”经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产城融合主线,推动新城建设实现新跨越;围绕产业转调主线,培育经济增长新功能;围绕精准招商主线,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围绕创新创业主线,打造产业竞争新引擎;围绕提质增效主线,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围绕民生保障主线,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围绕平安稳定主线,开创文明和谐新局面;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展现干部队伍新气象。

站在新的起点,经区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继续发扬干事创业精神,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全力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领区、特色优势产业聚集区、现代化和谐幸福新城区,努力争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切实担负起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的重任。◎记者 刘元玉 通讯员 仇阳阳 李金栋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