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区6处城市书房位置确定 另5处在选址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3-15 08:54:03

●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加快文化产业园区、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以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文化事业的水平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图书馆新馆、群众艺术馆新馆。大力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繁荣文化精品创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实施文物重点保护工程、乡村记忆工程和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让更多威海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

【落实行动】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将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建设11个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打造一批城市文化精神地标,点燃城市阅读之灯。

这11个城市书房中,目前已有6个地址确定。分别位于市人民广场西侧、威高广场南入口旁、竹岛大润发西、金海滩海水浴场、高新花园、豪业圣迪广场门前。地址均选在方便群众借阅图书的人群密集、交通便利场所。其他5个也正在选址过程中,11个城市书房今年将全部建成。

根据规划,城市书房将设置在人流量大的临街一楼区域,采用24小时全开放,集阅览、借阅、休闲于一体的自助服务模式,读者可凭身份证、市民卡、市图书馆借阅证任一有效证件刷卡进入。

书房对所有人免费开放,读者自助办证、自助阅览、自助借还。每个书房藏书在5000-10000册之间,并定期更换。

除了城市书房以外,今年威海市还计划开展“全民阅读推广计划”“书香威海农村儿童阅读提升工程”,扶持实体书店健康发展等。在全市建设全民阅读推广角示范点100个,培养阅读推广人200名,举办阅读推广示范课400场,并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从事阅读推广工作,建设一支阅读推广人志愿者队伍,点燃市民阅读热情。

同时,举办“三十礼赞 逐梦扬帆”读书朗诵大赛、“书香威海”读书季活动、“书香威海•万家共读”活动、寻找威海“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大赛、开展“你荐书 我买单 大家读”各类荐书活动、开展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全民阅读品牌创建活动等。

【权威声音】

打造城市特色文化街区

对照党代会的要求,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繁荣。

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组织优秀文化企业参加大型国际展览展会。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威海打造成全省全国知名的影视、书画、数字内容、珠宝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支持迪尚集团打造中国服装设计中心、孵化基地和外包基地。

打造城市特色文化街区、特色小镇。引导文化企业融合各类文化要素,加快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打造文化创意集市,促进文化资源、创意要素与终端市场间的聚集、交流和整合等。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建设进度。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免费送戏下乡进社区2800场。扎实推进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放映农村(社区)公益电影3.2万场。

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新春京剧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纪念地级市成立30周年为主题,举办合唱会及各项美术展览、文艺展演活动。

促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组织编排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寻梦威海》,创作剧本《沈秀芹》。成立威海京剧团,推动全市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拍摄电影《官道村的小康路》《胶东乳娘》《鱼美人》《天福山起义》等。

威海市还将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和乡村(社区)儒学计划,办好尼山书院。推进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扶持建设镇村历史文化展馆。

指导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做好荣成海草房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完善非遗名录体系,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评选申报工作。实施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保护计划,扶持传承人收徒传艺。

 

【百姓心声】

愿为城市书房捐点书

网友“卫你而姝”:城市书房特别好!像我这种生活在经区,想找个书店窝一下午的书虫终于有地儿啃书了,再也不用坐公交车去市里看了。

网友“姚骥不加V”:城市书房真好,我愿意捐点书。

市民孙先生:很多威海的老手艺都面临失传的危险,实施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保护计划,真的特别有必要。

市民邓琼:威海确实该多打造些文化创意集市,开发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很多外地的朋友来威海,我都不知道给他们买些什么好带回去。

市民李女士:今年是地级市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希望能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威海人都能感受到这份喜悦。(威海网 记者 沈道远)

[责任编辑:杨凡、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