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区怡园街道整治海岸线 美丽岸线芳容初现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3-24 14:26:03

日前,高区怡园街道麻子港林区最后一处违法建筑在10多名工人的协作中被拆除。这一辖内沿海岸线最大最结实的“钉子”违建被彻底拔除,标志着高区沿海岸线整治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实现了阶段性收官。

改善岸线生态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怡园街道力求打造的“水清、岸净”的美丽海岸,在上下级、多部门联动和不懈努力下,如今终于芳容初现。

岸线整治成效明显

怡园街道辖区沿海岸线整治工作主要涉及槐云北山及麻子港两片区域。

槐云北山的乱垦乱伐、建筑垃圾堆放等问题一直是整治中的顽疾。去年,怡园街道打响了一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对哈工大雷达站南侧约2万平方米的菜地进行集中整治,并分期分批将建筑垃圾清理干净,昔日被称作垃圾场的北山终于恢复了应有的洁净容貌。

作为沿海岸线整治重点工作的麻子港区域,是历史上形成的水产养殖区,养殖户在此建屋放置渔具、储藏水或居住,形成了大面积的违法建筑。据统计,该区域共有34户养殖户建设的约1.43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其中有5处建筑位于林区内。

槐云北山和麻子港两处违法建筑形成年代早,而且长期存在,特别是麻子港区域,在此长年进行生产、生活的养殖户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为沿海岸线整治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去年4月起,怡园街道与城管办、执法中队、林业、建设等相关部门联动,将工作精力投入到沿海岸线整治上来,对槐云北、麻子港等整治地段,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集中攻坚。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确定整治方案,组织相关科室学政策,逐户宣传,帮助群众破除思想阻力,配合整治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业主一一签订拆迁合同,相关部门开展房屋丈量工作,街道及相关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拆除准备工作,使整体工作进展大幅提升。

至此,整治计划中的21户违建业户全部完成拆除,总计面积5787平方米。如今再看麻子港,已经一改往日脏、臭、乱、差的面貌,焕然一新——违法建筑已无踪迹,筏式养殖渔具被清除殆尽,部分区域路面硬化也已完成,坑洼泥泞的道路已被整洁、平坦的水泥路面取而代之。沿海居民没有想到,平日里每天和筏式养殖渔具打交道,居住环境中充斥着海洋垃圾和鱼虾的腥味,如今也能拥有一个洁净的家园和美丽的海岸。

日常管护扎实推进

街道舍得投入,将人力、物力大量用于保障海岸线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交出一张漂亮的答卷。

在岸线集中整治的同时,怡园街道积极推进岸线日常管护工作,按照属地原则,明确岸线管护主体责任,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环境监管、渔业监管、林区防火安全监管以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硬化、绿化等工作,确保岸线环境得到有效管护。

由于近海养殖区域无法一次性取缔,槐云北山、麻子港近海2000米内养殖区将存在一段时期,剩余建筑物短期内不能拆除。街道密切跟踪近海养殖取缔工作,同步推进周边建筑物拆除,取缔一部分就拆除一部分,做到分批清理、按时推进。

在两处区域整治完成后,街道安排了多名保洁人员及固定清运车辆,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同时,执法、安监、林业等及社区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该沿海岸线,加强对周边环境卫生的管控力度,防止违法建设、垃圾污染反弹回潮。

近期,街道还将为麻子港等沿海整治区域悬挂文明标语,号召业户和居民行动起来,共同创造清洁、文明、优美、和谐的海岸环境;毕家疃社区将安排物业公司,对麻子港岸线整治区域进行物业管理,使岸线形成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环境管理质量。

据了解,下一步,麻子港将重新规划建设,有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景色宜人的自然港湾,使其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届时,呈现在居民眼前的将是颠覆几十年旧景象的别样的麻子港芳容。怡园街道也将配合市政进行绿化、美化工作,并做好宣传、监管工作,确保辖内海岸线更加整洁文明,让居民能欣赏和享受麻子港自然、优美的风景。(威海网 记者 谢菁 通讯员 王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