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 开启健康服务新时代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4-25 13:48:04

威海网讯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共卫生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段时间,环翠区竹岛街道办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引进了威海华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让居民在家门口便可非常便利地享受到全面系统的常规体检服务,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居民通过身份识别系统打印条形码,领取抽血管。

华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车开进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

快捷 完成全部体检不到1小时

“体检项目多,所以早点儿过来排队。”4月20日上午不到7点,居民张老太已早早等在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之前在社区进行健康查体,除了B超项目,其他项目就得近一个上午的时间呢。听说这次B超也可以在社区做,所以更得赶早。”

上午7时许,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车开进了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张老太拿出自己的身份证,通过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的身份证识别设备,很快打印出条形码,在条型码扫描设备下,张老太开始了逐个项目体检:量身高、测体重、量血压、抽血化验、尿检、心电图、B超……

“张阿姨,您这次量的血压挺高啊,高压将近160呢,近段时间按时吃降压药了吗?”量完血压,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提醒张老太。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张阿姨,这次血压高,应该与您早晨空腹查体有关,不用太担心,回家后赶紧把降压药吃上,这几天有时间多过来来量量看。”由于平时经常为张老太测量血压,这名工作人员对张老太的血压状况有大致的了解,所以很快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B超是张老太的最后一项体检项目,在排队等待做B超时,张老太的电话突然响起,原来是她的姐姐要过来串门,已经快到了。坐在张老太旁边、同样等待B超检查的李老太是张老太的邻居,得知张老太家里要来客人了,便主动对张老太说,“下一个做B超检查的人就是我了,咱俩换换位置吧,你先检查,早点回家。”

“在社区就可以查完所有体检项目,而且是知根知底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检查,感觉很亲切。”张老太同时表示,由于来查体的都是邻里邻居的,彼此比较熟悉,有个急事儿,还可以帮个忙,“像今天,李老太和我换了查B超的顺序,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我仅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体检项目,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本以为至少需要一个上午呢,没想到这么快,啥事儿不耽误。”……

4月20日,在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查体的居民共72人,在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高智能化的优势下,各项查体项目有条不紊地快速进行着,从第一个开始体检的居民到查体全部结束,前后用时仅1个小时,大大节省了居民健康体检时间,收获好评如潮。

扫码识别个人信息。

彩超检查。

方便 居民无需社区医院两头跑

虽然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第一次开进文笔峰社区,但是居民对这一“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均非常高,其带来的便利也是有目共睹。

“之前查体,要社区、医院两头跑,现在只需在社区就可以完成全部体检项目,非常方便,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啊。”文笔峰社区79岁的吴树安和72岁的宋素云老两口,得知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进社区为居民查体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据了解,由于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经营范围受限,不能检查B超项目,所以之前的居民体检需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社区进行抽血化验、尿检、量身高、测体重,量血压等检查项目;第二部分,居民拿着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具的B超证明,到对接医院进行B超检查。而引进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后,文笔峰社区居民可以在卫生服务站享受“一站式”全套体检服务,再也不用社区、医院两头跑了。

“以前体检,需要到医院排队做B超,我挺打怵的。”69岁的王素兰表示,“不少老人到医院后还分不清东西南北,有时候甚至找不到做B超的地儿,得子女陪同,真费事。”

“之前为了早点到医院排队,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可由于到医院查体的人太多,查完B超回家,基本也得一上午。”73岁的伏维贤慨叹道,“到医院只做B超一项检查就需要排队一上午的情况并不罕见,现在所有检查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次性完成,而且即使排队也仅仅用不到1个小时,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啊。”

“只要查体,我都会起得特别早,争取早点查完,不为别的,只为能早点吃上饭。”70岁的孙老伯患有低血糖,空腹时间过长会出现出冷汗、心慌、头晕等,非常难受。他表示,之前的健康体检,需要空腹在社区验血、空腹在医院查B超,而且排队时间比较长。为了能及时缓解血糖低的不适,每次体检,他都会随身带一些饼干。“这次体检我也带了饼干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半个小时就查完了,可以直接回家吃饭了,准备的干粮没用上。”

省心 移动式智能化服务优势多

“全新的体检平台优势太多了。”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不仅赢得文笔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也获得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崔莘的充分肯定。

“以前居民查体,分社区和医院两大块。社区这块基本可以由社区卫生服务站自主安排,可是医院这块相对比较麻烦,需要根据医院的安排而定,毕竟到医院查体的单位那么多,他们也有自己的安排计划。有时我们想预约这个月检查却排到了下个月甚至再下个月。为了别让居民多跑腿、体检时间别太长,我们只能根据医院的时间安排居民检查。”崔莘表示,“有了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我们社区居民的体检安排就可以完全由我们自己做主了。”

崔莘指出,威海华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其移动便利性方面,更体现在智能化服务上:以前居民查体,是社区工作人员纸质建档,分单子,贴单子,写数据,录入电脑,再由专人负责审核,然后上传到省公共卫生平台,这样一个流程下来,每个居民的健康档案至少需要25分钟才能完成,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出错率高;而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通过识别居民二代身份证打印条形码,并经过仪器扫码完成全套体检,数据自动生成整合,且直接以电子数据上传,既保证了数据的准确率,又减轻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以前每到查体时期,我就特别紧张,不仅因为社区居民健康查体工作量大,而且由于手工操作项目过多,生怕因为哪个程序有问题导致居民健康档案出错。”崔莘感慨道,“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我每年都负责社区居民查体,其中的繁杂与不易,我感触最深。”

“虽然是全新的查体平台,但是试验几天后,我就给了威海华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一个大大的赞。并且,华康公共流动服务平台依托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威海华康医学检验所的专业支持,实现专业的医学检验检验实验室和移动平台的结合,不仅确保了检验数据的权威性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让文笔峰社区卫生服务站尝到了甜头,崔莘表示,今年文笔峰社区查体人数差不多700人,为了给居民节省时间,提高查体效率,社区安排居民分批体检,之前已经试验了两天,第一天40人,第二天52人,都是一个小时内完成所有查体项目,而当天安排72人查体,也是一个小时内检查完,各项检测有条不紊。“这个检查速度,是以前没法想像的。以前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今年用半个月就能完成了。”

崔莘同时表示,引进华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后,每名受检居民的查体项目还增加了中医体质问询,查体费用却少了很多,对于社区卫生服务站来说,既省钱又省力,一举多得,“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真是百姓的福音。”

趋势 引领全民健康体检新风尚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把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定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之一,明确提出使城乡居民平等地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其不仅助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更好落实,而且可以实现健康大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与应用,为全民健康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为人类健康提供智能化服务。

目前,由于社区卫生服务站资源所限,社区居民查体有诸多不便:社区居民年龄偏大,外出至医疗机构查体多有不便,导致查体率低,建档率低;社区医疗机构人力不足,工作任务繁琐,医务人员劳动强度大;查体数据手工录入,出错率高,工作量大;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检测设备配置不足、服务成本较高等问题;纸质查体报告分析、打印装订工作量大等。

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一经使用,其优势便立马呈现:进村入户、上门体检,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实现专业的医学检验团队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共进,大大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流动平台的服务系统可自动识别二代身份证内所有信息,终端采集数据的自动整合,适时直接传到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平台,高效便捷;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发挥了先进检测设备的强势及集约规模和快速反应的优势,避免了资源重复,有效降低了服务成本;平台具备“健康查体表”查体系统,可快速自动生成并自动打印整套健康体检表,并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以及“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系统的使用。

据了解,目前,公共卫生流动服务平台已在全国多地应用,我省多个地级市也纷纷采用,全面提高了健康查体水平,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从根本上为基层医疗机构解决困扰,更高效准确地落实国家政策,共同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时英艳 文 王茂忠 图)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