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月1日起"三小"不亮证经营罚款50元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5-26 09:05:05

5月24日,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主要针对“三小”立法背景及即将于6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中对小作坊、小餐饮及食品摊点的相关要求、监管措施进行详细解读,各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级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从事食品监管的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

参与《条例》起草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法规科工作人员隋玉强介绍,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组织开展了多方面的宣传,同时组织各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三小”业户进行摸底统计,为推进《条例》实施做好准备。

宽进严管,实行便捷登记备案管理

日前,记者从威海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这也是我省制定的食品安全方面的首部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实行登记制度,食品摊点实行备案制度。登记、备案不收取任何费用。

《条例》规定,小作坊、小餐饮需要具备营业执照,在申请登记时,应当向生产经营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并需提交登记申请表;营业执照复印件;负责人(业主)身份证明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复印件及工艺流程图或者说明相关资料。对于符合条件的,对小作坊小餐饮十五日内发放登记证。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未取得登记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

而食品摊点从事食品经营,应当携带身份证、健康证明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备案,并填写备案信息表,对于符合条件的可当场制作并发放信息公示卡。

风险管控,实行负面清单制度

《条例》明确规定“三小”不得生产经营的品种,即负面清单。“三小”不得生产经营依法必须实行生产经营许可和风险较高的产品。

小作坊不得生产加工乳制品、罐头制品、果冻、冷冻饮品、酒类、饮料(含瓶、桶装饮用水)、酱油、食醋、预包装肉制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食品添加剂。

小餐饮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以及国家和省、设区的市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食品摊点不得生产经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和省、设区的市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对食品摊点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登记、备案机关吊销登记证、注销信息公示卡。

六项制度,上升到法规监管内容

《条例》将以往对“三小”生产、销售的六项监管制度要求,即“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上升到法规监管内容,要求“三小”必须在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登记备案凭证、公示食品安全承诺书、公示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留存进货票据、生产经营符合规范要求、保持场所清洁。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未按照规定张贴或者悬挂登记证、信息公示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未按照规定公示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和食品安全承诺等信息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威海网 记者 周颖)

“三小”指什么?

按照即将于6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指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可称为“三小”。

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场所,从业人员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和工艺流程简单,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经营者,但是不包括食用农产品初级加工者。

小餐饮,是指经营场所面积不足50平方米,有固定门店,从业人员少,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经营者。

食品摊点,是指无固定门店,从事食品销售或者现场制售食品的经营者。

本省行政区域内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的生产经营以及监督管理与服务,适用《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

“三小”从事生产经营

应符合下列要求

◆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相关规定;

◆具有相应的防尘、防蝇、防鼠、防虫设备或者设施;

◆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无毒、清洁;

◆用水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加工、贮存、运输、装卸和销售食品的容器、工具、设备安全、无害并保持清洁,符合食品安全所需特殊要求,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贮存、运输;

◆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

◆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对人体安全、无害;

◆生产经营场所清洁,与污染源保持安全、无害距离;

◆遵守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

[责任编辑:杨凡、杨鑫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