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翠楼街道“公转”带“自转”打造商圈党建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实习生 谭蓓

2017-07-15 20:03:07

齐鲁网威海7月15日讯(实习生 谭蓓)环翠楼街道商圈位于威海市商业中心,区位优势特殊,也是威海市民购物休闲的中心。商圈内有800多家企业,1.6万余名各类从业人员,215名党员在此聚集。随着环翠楼街道各项事业的大力发展,商圈内入驻的企业、白领越来越多,企业和党员对组织生活有了新的需求。但是商圈内党组织较为松散,缺少集中为党员服务和让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有效载体。

针对商圈党员分布散、年纪轻、流动强、组织难覆盖的特点,为方便对党员进行规范性管理,顺利开展党建工作,服务基层人民群众。2016年11月,环翠楼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在威高广场设立,标志着威海市首个商圈党委——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成立。商圈党委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为目标,积极构建“党群一体、共建共管”的区域联盟,打造活力环商,实现党建与商圈融合发展。

1

商圈党员观看党代会

创新商圈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建立了“三领四开放”的商圈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实施“政治领航、发展领跑、幸福领范”和“组织、服务、活动、阵地”四开放,凝聚商圈众多业主,凝聚党员到支部,使商圈成为“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创业乐园。

政治领航,主要是加强商圈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好地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团结凝聚党员群众;发展领跑,主要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商圈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统一;幸福领范,主要是为商圈企业、员工营造一个幸福稳定的工作环境。

2

剪纸技艺进商圈

商圈推行组织开放、服务开放、活动开放、阵地开放。商圈党委成立筹备前期走访了800多家企业,十几座商务楼宇,收集企业员工、党员的需求意见,商圈研究创新了“业主+企业”“企业+企业”“楼宇+楼宇”等多种组织组建形式,建立了党群联席会和共驻共建联席会,打破了商圈内企业的区域分割、各自为阵和封闭自锁的局面,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经济体成为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提升商圈综合竞争力提供支撑。

激活基层组织,融入“管家式”服务,全方面体现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新建党支部10个,新转入党员35名,纳入管理流动党员52名,建立基层群团组织47个,指导企业配备党务工作者99名,纳入共建党组织25个,与四零四医院等周边单位开展共建活动200余次。商圈服务中心光纤接入电子政务网,可在线办理37个部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高效服务商圈周边800多家企业。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工作如春风化雨般,不但为威海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探出了全新的路径,更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享受到了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带来的利好。

3

迎“七一”环保晚会

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提供全国、省、市、区一揽子企业政策咨询,共计22000条,具备一站式企业政策咨询服务。商圈党委把党群服务中心100平米的活动阵地免费对外开放,接受企业党组织预约。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有“政策管家轮值岗”,邀请税务、工商、人社等政策部门专业人士到商圈轮流坐班,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商圈党委提供包括党务服务、政策服务、商务服务、公益服务在内的4大类、19项服务项目清单,围绕企业 、党员、员工的实际需求,运用“党建+”的模式,扩展服务内容。担当党建工作的联络员、信息快递员和服务的经纪人。

商圈党委争做“大管家”,把党员、企业、创客、职工、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多个主体凝聚起来,把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结合到一起,形成由单体到集群、由分散到联合、由个体垂直服务到整体区域化服务的转变,把党务、政务、社务、商务等各项服务统领起来,为辖区企业、项目、人才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精准的服务。

无处不在的公益行动突显党员的先进性。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注重发挥辖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时刻提高服务基层意识。福鑫集团党支部书记王茂芳带头建立了“爱心驿站”,驿站设立饮水机、医疗急救箱、手机充电设备、休息椅等公益设备,为环卫工、快递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处所。

“三伏天”连续高温,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工作人员给仍然在为城市环境卫生做贡献的环卫工人送去西瓜。“这西瓜真甜啊!”,环卫工人纷纷说道,“感谢你们在这么热的天来送西瓜,关心基层群众”。简单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对商圈党委服务基层的肯定以及浓浓的感谢之情。在听了环卫工人的话后,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书记王燕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甜甜的西瓜也在炎热的天气里给环卫工人带去丝丝凉意。作为威海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被深深打动着,他们依然不畏烈日,穿梭在各个街道,打扫卫生,致力于美化周边环境。商圈党委福鑫集团党支部又在夏日携手爱心企业为交警一大队送去鸡蛋、矿泉水、奶制品等慰问品,以表达对交通民警烈日坚守岗位,确保市民安全出行的深情厚谊。

环翠楼商圈党委用真情为商圈企业、客商提供便利。招商引资来的商客、企业没有办公场所,商圈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临时办公室,为他们提供招聘、洽谈、咨询等服务。“关爱健康大体检”、“商圈业主联谊会”、“公益亲子活动”、“飞扬青春健步走”等等这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使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与党员群众真正融为一体,呈现出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崭新局面。

4

商圈鹊桥联谊活动

环翠楼街道商圈党委创新性提出“公转带自转”的理念,充分发挥商圈党委“公转”引领作用,凝聚党员群众,带动党员、职工、社团“自转”,形成“组织在引领、社团在自转、服务在一线”的联动模式,圈出区域共同体,激出发展新动能,带出群体高效率,搭出共享加油站,形成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创造价值,公益凝聚你我的活力环商。

[责任编辑:杨凡、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