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动能发力 威海市工业经济划出“上扬线”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17-07-25 11:14:07

记者从威海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73%,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作为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一路上扬,上半年累计用电34.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4%,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75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新动能逐渐发力,成为威海市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

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威海市以“四新”促“四化”,推动新兴产业上规模、挖潜能、提价值的显著成果。“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加快,新兴产业的提速发展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效果的一个表现。”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市重点调度的七大产业集群中,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始终快于全市工业增速,领跑全市工业经济。

在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以新理念、新技术催生的新产品加速衍生,成为威海市构建工业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力量。

今年5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威高集团的“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玛特I”骨科手术机器人亮相2017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受到了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据了解,“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是威高集团和天津大学合作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微创手术机器人,可实现模块化组装。目前已开展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研究和临床动物实验,成功为6名患者实施手术,标志着我国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已经进入到了临床试验阶段。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表明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并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新动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新动能一方面来自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上半年,全市工业投入快速增长,全市118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此外,在抓高、精、尖的同时,威海市还瞄准产业特质,将优势产业作为重点,尽快优化布局,提高集聚度,并将重点园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建设。

位于临港区的碳纤维产业园也已模样初显,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园区核心功能载体基本建成,创研与成果孵化区的研究院大楼、中试车间和专家公寓已基本达到使用标准,随着8个项目和5大平台的入驻,一个高平台、全链条的碳纤维产业发展集群呼之欲出。

“下半年,威海市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威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将突出抓好新材料、房车、游艇三个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威海网 记者 孙世超)


[责任编辑:杨凡、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又见“老朋友”!

又见“老朋友”!

[详细]
齐鲁网 2022-10-20
前三季度,威海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9个

前三季度,威海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9个

1—9月,威海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95个,总投资超过1523.1亿元,同比增长18.2%。一批大项目、优质项目加速建设,为稳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20
非凡十年·幸福威海

非凡十年·幸福威海

十年闯关破局,十年奋进开拓。回望发展历程,威海正日新月异,幼有所育,青有所为,老有所养。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老百姓口中的幸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20
“乳山牡蛎”上榜国家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乳山牡蛎”上榜国家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推选、公示等程序,75个农业品牌被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20
全周期服务!威海环翠区270名专管员一管到底

全周期服务!威海环翠区270名专管员一管到底

今年,威海探索推行“项目专管员”制度,专人负责项目立项、报批、开工、竣工投用等建设全周期服务,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遇到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19
非凡十年·图话威海

非凡十年·图话威海

十年来,威海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砥砺前行,以更坚实有力的奋进步伐,奋力创造新的辉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19
荣成天鹅湖区域越冬的大天鹅总数近二百只

荣成天鹅湖区域越冬的大天鹅总数近二百只

10月18日,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湖区域,成群的大天鹅在湖面上游弋、觅食。目前抵达天鹅湖区域越冬的大天鹅总数近二百只。[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非凡十年·数读威海

非凡十年·数读威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威海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实现大跨越大发展。一组海报,带你“数”读威海这十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18
“威海智造”水下机器人潜航新蓝海

“威海智造”水下机器人潜航新蓝海

20天后,秋参即将进入捕捞季。正值生长关键期,威海市德明海洋牧场的无人船再次潜到海底观测海参长势,企业项目经理刘素玲看着无人船传回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18
纾难解困暖了群众心!威海积极做好社会帮扶工作

纾难解困暖了群众心!威海积极做好社会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威海市慈善总会共设立冠名基金96个,基金总额达5103.0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32万人次。其中,企业(团体)冠名慈善基金63个,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