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三堂课” 管住微权力赢得百姓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单大伟, 肖梦凡

2017-07-31 13:44:07

齐鲁网威海7月31日讯(记者 单大伟 肖梦凡)在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居委会过节福利发放集中议廉的现场,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和激烈讨论,参会党员和群众代表达成一致,今后发放福利,取消实物分配,一律采用股份分红形式。新柳社区党支部书记谷源祥介绍到,社区经常性组织观看党的方针政策纪录片,进行集中议廉。大到社区发展规划,小到村民的福利发放问题,事前都要开会议一议,村民代表、各党员一起参与其中,把百姓的需求带到会上,参与的人多了,百姓的呼声也有地方反映了,也能给我们基层领导班子一个警醒,一定要抓实党风廉政建设,避免一人独断,做到小微权力也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群众办实事。

图片1

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福利发放集中议廉现场

党员代表李爱玲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议廉形式很受老百姓欢迎,在会上,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参与到村上大事小事中,明白每一环节是如何运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有信心把新柳社区发展好。”

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怎么防?小微权力如何管?去年以来,威海市着眼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创新推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通过“接地气”的廉政教育课拧紧思想“总开关”,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全公开”的集中议廉课让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有效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预防了腐败发生;通过“辣味足”的述廉评议课让基层干部接受群众打分,强化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

“三堂课”紧盯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一“关键少数”,环环相扣,把控思想源头,加大事前监督与事后惩治力度,把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举措串联起来,打造预防最基层微腐败的坚固堤坝。

廉政教育课:看榜样接地气做实功。在临港区草庙子镇农村离职干部协会有这样一群老干部,他们离职不离心,退职不退志,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身边事,利用党的方针政策自编教材,为农村党员干部上一堂堂生动而又形象的廉政教育课。老干部陈文堂表示:“我们老干部离岗不离心,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该传达的传达,该宣讲的宣讲,该警示的警示,让广大党员干部心里时刻拉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以身作则,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图片2

临港区草庙子镇离职老干部陈文堂正在为党员们讲述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在温泉镇小庄村的村委会议室,八十六岁的老党员江培山正在给二十多名农村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对于廉政教育课的内容,江老告诉记者:“光学理论不能联系实际等于白学了,我平常和大家一起交谈的时候,主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党支部的决议,有个别人不通,向他们慢慢作解释,作为党员应该和党支部保持一致。”

图片3

环翠区温泉镇小庄村老党员江培山在为党员们进行廉政教育

上活一堂课,形式很关键。威海市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廉政教育“黑板报”、农村传统“大喇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贯穿全年的“廉政教育课”,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不断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图片4

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廉政教育课现场

“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每名党员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的一棵大树下,十几位“村民”坐着小板凳,摇着蒲扇,在听着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上的廉政教育课。党员王斌表示:“我们村经常组织开展党员廉政教育课,学习党的规章制度,每次都深受教育,既增强了自身的纪律规矩意识,同时也警醒我们党员从源头把关,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更好地为百姓做表率,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对于王家疃村这种廉政教育课,环翠区张村镇纪委书记苗得水告诉记者:“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张村镇党委按上级党委要求对党员开展灵活多样的廉政教育课。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党员聚在哪里,哪里就是课堂;党员讲到哪里,哪里就是阵地,让廉政教育贯穿始终。”

集中议廉课:小微权力“常体检”。“为什么投资给私企老板,是不是你拿了什么好处?”在荣成市夏庄镇北山杨家村扶贫惠农集中议廉会上,当党支部书记杨洪丽提议,将21万元扶贫款投到宾城果业合作社时,瞬间就有群众站起来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图片6

荣成市夏庄镇北山杨家村村民在集中议廉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经过杨洪丽对宾城果业合作社的详细介绍和与会代表的一番激烈讨论过后,最终纷纷举手表决,同意将21万元交由宾城果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年固定收益3万元。杨洪丽告诉记者:“这种集中议廉,确保了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也确保了扶贫收益的每一分钱分的清清楚楚,让群众明明白白,干部清清白白,群众干部关系非常和谐。” 

图片5

荣成市夏庄镇北山杨家村村民集体通过对扶贫款项的提案

这是威海市集中议廉课的一个缩影。对于扶贫资金的去向、收益的分配,基层干部不能是一人独断更甚至是从中谋取私利,要自觉接受群众和上级纪委的监督,做到小微权力也要自觉接受监督,北山杨家村在这堂集中议廉课上给威海市各基层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大到旧村改造产权归属、扶贫惠农项目实施,小到危房改造、扶贫惠农补贴或低保金发放等,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特别是扶贫惠农领域的事情,必须进行集中议廉。大家事前开会议一议,对廉政风险也能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确保把每一分钱花实花好,花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干群关系也会更加协调。在议廉过程中,威海市几乎所有乡镇都形成了自己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或者履职尽责负面清单,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一目了然。小微权力的“常体检”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把集中议廉变成常态化,上级纪委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权力规范运行、公开民主,做到让群众放心。

“目前,夏庄镇共上产业扶贫项目26个,对每一个扶贫项目都经过集中议廉这一关,镇上纪委审计全程监管资金的使用、收益的分配,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全程跟进,确保把每一分钱花实花好,花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荣成市夏庄镇党委书记杨东鹤说。

随着议廉决策制度、即时监督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形成了事前没有议廉不拍板、事中发现问题即时议、事后议廉结果及时公开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2016年以来,威海市共集中议廉事项2916件,被否决事项238项,通过率91.8%,所有通过的集中议廉事项均得到有效落实。

述廉评议课: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每年7月、12月,分别是威海农村“两委”干部的“中考月”“大考月”。由镇街党委指导村里召开述廉评议会,党员干部现场述廉述责,参加评议人员当场打票给予评价,评议结果作为衡量村级班子工作成效和党员干部的依据,同时也是发现苗头性问题的重要途径。

图片7

文登区文登营镇西字城村党支部书记正在述廉

图片8

文登区文登营镇西字城村村民正在给述廉干部打票

述廉评议课,绝不是堵住耳朵只听好听的声音,对于群众投票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介入,确保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据文登营镇纪委书记于禹生介绍,在去年12月份中仓村举行的述廉评议中,多名村民代表给当时的村支部书记投了不满意票,引起了镇上的警觉。经过调查,发现该书记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骗取国家财政拨款的问题,镇纪委及时对其进行了处理,并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把小微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扎密。

图片9

文登区文登营镇西字城村正在统计述廉评议结果

不同于以往的对基层党员干部缺乏相应的考核标准,镇街纪委通过“当面述廉+集中约谈”的形式,保证了群众参与到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评判当中,干部清不清白,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干的行不行,群众也是最有资格来评一评的。同时,村级纪检委员也发挥其监督作用,做活日常监督与民主监督的大文章,对村民反映问题较集中的及时上报镇街纪委,由镇街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廉政承诺,把述廉评议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的有力抓手。

去年以来,威海市共召开村级述廉会议2200余场次,评议农村两委干部8000余人次,质询问题934个。把评议结果作为衡量村级班子成效和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同农村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和工资挂钩,彻底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对存在的微腐败问题也能早发现早处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百姓心。

在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过程中,威海市还着眼深化标本兼治,研究制定了村居民主议事制度、村居财务管理制度等17个规范性制度文件,目前正在试点推行。

图片10

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尹玉翠正在接受采访

“通过在全市基层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强化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预防了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发生,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尹玉翠表示,“只有党员干部主动想事干事,干群齐心协力,一心谋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尹玉翠也表示:“新一届市委着眼于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提出了建设‘廉洁威海’的目标,‘三堂课’作为其中重要一环,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三堂课’内涵,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廉洁村居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