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月起 威海开始执行幼儿园收费、报销新规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8-15 08:41:08

近日,威海市物价局、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财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威海市幼儿园收费项目、民办园收费管理形式、报销等政策作出新的规定。今后,幼儿园收费项目中将新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项目。幼儿父母一方在职,在规定标准范围内的保教费可全额报销。《通知》自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1年8月31日。

代收费新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通知》规定,凡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幼儿园,可按规定向入园幼儿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在服务性收费中,伙食费按月收取,按月结清,多退少补,幼儿园应于次月15日前向家长公布收支情况。校车接送费坚持自愿原则,由幼儿园和家长签订协议,明确收费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

为方便幼儿在园生活,在幼儿家长自愿的前提下,幼儿园可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费用,包括意外伤害保险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床上用品费。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是本次新增的收费项目,指的是个人自愿加入并由幼儿园代收代付的医疗保险费用。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在幼儿园为幼儿缴纳该费用。”市物价局收费科工作人员说。

取消“公办性质幼儿园”这一名称

本次政策出台后,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划分更加严格。《通知》中明确规定,公办幼儿园是指由国家机关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是指国家机关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幼儿园,取消了此前的“公办性质幼儿园”这一名称。

“也就是说,现在,威海市的幼儿园只有公办和民办两种。其中,民办幼儿园有一部分是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

《通知》规定,各级各类性质幼儿园的保教费、住宿费按月收取,如按季度或年收取,必须征得家长同意。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保教费一并收取。

除明确的收费项目外,各级各类性质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园费、入园押金等费用,不得收取书本费,不得在正常在园时间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举办的特色班、兴趣班等,应坚持幼儿家长自愿原则,其收费标准由幼儿园自行制定。

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更灵活

在收费标准上,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和住宿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办园成本、办园质量和办园类别等情况合理确定。其中享受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在区市政府(管委)有关部门合同约定的最高标准内收取费用,不再实行政府定价。

“民办幼儿园调整保教费、住宿费收费标准的,应于秋季开学3个月前向社会公示。入园时,幼儿园要以合同约定的方式与幼儿家长签订协议,明确收费方式、收费标准、收费期限等内容。”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

同时,本次取消了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制度,民办幼儿园制定新的收费标准不再需要到当地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程序更加优化。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收入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各级幼儿园仍然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退费政策执行,本次不作调整。

父母一方在职即可最高报销350元

在幼儿保教费报销方面,《通知》规定,独生子女及计划内生育的,报销保教费,报销标准为:市级示范园及以上级别幼儿园按350元的标准报销,其他幼儿园按相应等级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报销。

本次政策调整后,报销政策更加人性化。幼儿父母一方为在职职工,幼儿在本地入园、所的,由原来的在职一方报销一半改为全部报销,有利于减轻幼儿家庭负担。

具体政策为:幼儿父母同在本地工作,双方单位各报销一半;父母一方在本地工作,另一方在外地工作的(含在外地的现役军人),其子女在本地入园的,由在本地工作的一方所在单位全部报销;父母一方为在职职工,幼儿在本地入园的,由在职一方所在单位全部报销;丧偶或者离婚的,其子女入园的,由领养一方所在单位全部报销。(威海网 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王晓华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