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将军骨灰撒向天福山!两页纸安排后事令人泪目

来源:人民前线

作者:

2017-09-17 11:30:09

9月10日凌晨2时37分101岁的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

9月16日上午,张玉华老将军遗体在南京火化,遵其遗嘱,只有老将军的直系亲属和老干部服务处干部及身边工作人员到现场送别。老将军说,“丧事从简,要办出个从简的样子”,我们未能到现场送别,更没有照片留存!

其子女将于9月17日前往天福山,将老将军的骨灰撒向当年的起义地。按照老将其遗愿,其子女将给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小学(以前叫张皮村小学)捐款10万元,作为华华奖学基金。

101.jpg

102.jpg

早在2001年,老将军就已写好遗嘱,并三次修改。

这份遗嘱名为“我的后事留言”,内容有两页A4纸。

他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活者有损的事"。

103.jpg

前线哥含泪摘录其中——

后事不要办的有:

1、不发唁电、唁函;

2、不设灵堂;

3、不开追悼会;

4、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5、不举行最后致哀仪式;

6、不要花圈、花篮;

7、不要挽帐、挽联;

8、不收礼品、礼款;

9、不要寿衣、寿鞋;

10、不用骨灰盒。

 后事可办的有:

1、可留张遗容照片;

2、可将遗体解剖研究;

3、可捐献有移植价值的生理器官;

4、可取出腹内子弹,装入瓶内留给后代做“不忘过去”的纪念物;

5、可用纱布将骨灰包好,埋在一棵树下,起点肥效作用,注意防止水土流失污染环境;

6、可绘制要图,让后代有机会看看那棵树的成长;

……

104.jpg

对遗款遗物的处理原则:

1、凡是公家的一律如数退还,需要赔偿的则坚决按照制度规定办;

2、属于借用的,无论公家的或者私人的一律物归原主;

3、属现金(存款)捐给老家张皮村小学,作为当年父母所设“张皮村小学华华奖学基金会”的积累;遗物捐献给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

生前,老将军有个幸福的大家庭。五个儿女,子孙满堂,曾孙辈最大的十多岁,最小的才1岁。老将军还特意立嘱,"我的后代,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

105.jpg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乃楷模。

字字深情,令人起敬,如涤心灵。

这遗嘱,是老将军经历风雨的洗礼后的做人准则与行为规范。

功勋卓著的老将军,没有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却留下了比金银更加珍贵的精神财富。

张玉华老将军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军礼和一生的奉献,却永远的烙印在了我们心中。

106.jpg

老将军视民如母,他说心中有3个妈妈

他生前多次说,他的心中有3个妈妈,第一个是他的生母,第二个是养育他的人民,第三个是培育他成长的党。对第一个妈妈,他非常孝敬她。对第二个妈妈,他永远也报答不了,但只要他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做事情。对第三个妈妈,他的信念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110.jpg

老将军博施济众,这些年捐款近百万元

从1986年离休后,他的工资留60%,其余40%都捐出去了。他说:“我就想不通有的人有了几十万想百万,有了百万想千万,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我留十万二十万就够啦!所以是领了工资就捐,再领再捐,我是年年捐。”30多年来,他用自己大部分收入,给西到新疆、西藏,南到海南岛,北到东三省的贫困群众、学校捐款近百万元。2012年,他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112.jpg

老将军生活勤俭,这些年捐赠大米近20万斤

老将军自己生活十分俭朴,却捐赠大米近20万斤。他一件衣服穿很多年,他的袜子有补丁,他的手表从上世纪70年代戴到现在去世。有一次,老家亲戚送他一幅刺绣,工作人员问他要不要裱一下,他却让直接用胶布粘在床头上方的墙壁上。

113.jpg

114.jpg

▲这是他睡过的床,床头有个大窟窿,只是用胶带封住。

115.jpg

116.jpg

▲这是他穿过很多年的衣服,有的已经磨破。

117.jpg

▲这是他用了很多年的眼镜、放大镜和手表。

老将军坚持阅读,每天都会写日记、记笔记

每天坚持阅读,是老将军从年轻时就养成的习惯。其儿子张建文介绍,读书看报是父亲每天的必修课,除此以外,还每天写日记、记笔记,80多年从未间断。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将军读书看报略显吃力,大部分是在床上完成,但写日记、记笔记都要端坐在书桌前。

118.jpg

119.jpg

老将军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

9月10日凌晨,老将军去世后,南京市红十字会眼库的工作人员赶到南京总医院病房,向老将军的遗体鞠躬,摘取了他的眼角膜。前线哥获悉,虽然老将军已是百岁高龄,但眼体结构良好,老人的捐献遗愿得以实现。

120.jpg

老将军说捐出留存体内77年的子弹

他23岁第一次参加战斗,是“天福山起义”领导人之一,曾参加过胶东抗日第一仗——雷神庙战斗。此后,他参加了14年抗战,解放战争中的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战争中他三次身负重伤,还有一颗子弹在他体内残存77年。他曾写“后事留言”说,“离世后可取出他体内的那颗子弹,装在瓶子里留给后人,作为‘不忘过去’的纪念物。”

121.jpg

▲2005年8月20日,为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宣传,《人民前线》报曾刊发张玉华老将军的稿件《五发子弹击落鬼子飞机》。

f7e2f72fe11a4af37d436a2adb807263

▲留存张玉华老将军体内77年的子弹。

老将军说再给老家小学捐些钱

按其遗愿,老将军子女将给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小学(以前叫张皮村小学)捐款10万元,作为华华奖学基金。

123.jpg

老将军还说过去世不留骨灰

子女将于9月17日前往天福山,将老将军的骨灰撒向当年的起义地。

124.jpg

老将军的离去,留下太多的悲伤。

▼得知张玉华老将军离世,其所在颐和路社区的上百位居民自发前往家中,希望能送老人最后一程。

124.jpg

▼从1986年开始担任淳小等1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学期开学,老将军都会给孩子们进行传统教育,还总会买些学习用具,发给品学兼优和家庭困难的学生。那些听惯了老将军讲传统的小学生们,自发前来悼念,以后他们再听不到张爷爷讲故事了。

125.jpg

张玉华老将军走了,留下了一份平平凡凡、安安静静为理想奋斗的传承,留下了一个从从容容、坦坦荡荡为事业奉献的典范,留下了一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力量。

126.jpg

向老将军致敬!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