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解执行难】威海“百日攻坚”第五次出击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24 14:27:09

9月22日,距上次集中行动仅8天,在“百日执行攻坚”即将接近尾声之时,威海市两级法院开展了第五次集中拘留失信被执行人专项行动。

9月22日,全市共拘传拘留70人,履行完毕33件,涉及标的额85.254万元;并有13件达成了和解,和解标的额高达441.231万元。

法官要求配合,被执行人的妻子无动于衷。

300万贷款未还

被拘前忙和解

“法官,我们交钱!”22日上午,在环翠区法院执行局,随着被执行人庄某亲属缴纳了10万元保证金,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金融案件达成和解协议。

庄某于2015年4月与某商业银行签订了个人借款合同,贷款300万元用于购买海参苗,此后庄某并未按约偿还银行贷款。2016年5月,环翠区法院作出判决,庄某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利息310多万元。

2016年10月,本案进入执行程序,而此时庄某早已搬离原租住地,并采取种种措施逃避法院执行。当年年底,环翠区法院将被执行人庄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庄某下达了限制高消费令。但此时,庄某在哪儿仍然是个谜。

执行人员经多方走访调查,终于掌握了庄某的行踪。在昨日凌晨的行动中,庄某被带回环翠区法院执行局。

得知自己将被依法拘留15日后,庄某急忙打电话联系亲属,为自己凑钱还款。亲属急忙赶至法院并缴纳了10万元保证金,并个人担保庄某在一周之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达到申请执行人规定的最低还款标准,如被执行人庄某一周之内不能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法院将依法没收其缴纳的保证金。

连带责任未履行

送货出门被堵住

22日凌晨六点半,天色已亮。家住荣成的施某准备发动汽车外出送货,却被荣成法院执行人员堵了个正着。那么,施某因为什么原因被法院带走了呢?

原来,荣成某银行俚岛支行与被执行人许某、施某等人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许某在该银行处贷款20万元,施某等6人提供担保。后来,许某因为经营失败无偿还能力,作为担保人的施某等6人需承担连带责任,其他担保人都已和申请执行人协商履行了部分偿还义务,只有施某始终拒不履行。

经查,施某经营一家汽车饰品店,应有履行能力,荣成法院执行人员多次要求其尽快履行,都被施某拒绝。为了维护法律尊严,荣成法院决定对施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22日上午,被拘传至荣成法院后,施某主动承认拒不履行错误,表示先履行一部分,其余部分回去赶紧想办法,在9月底前付清。最终,施某向荣成法院交付了一万元并写下保证书,法院决定暂不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借款久拖不还

二度被拘只用5分钟

22日凌晨约5时,高区法院执行人员敲开了被执行人赵某的门。此时的赵某还睡眼朦胧,看到《拘留决定书》瞬间就惊醒过来,随后被执行人员带上了警车。从敲开大门到完成拘留,前后不过5分钟。据了解,赵某是本次全市法院凌晨拘留行动首个被拘的老赖。

2015年,赵某向王先生借款8万元用于放贷,并向王先生出具欠条一张,后王先生资金紧张,多次向赵某索要欠款未果。同年8月,王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赵某返还欠款及相应利息,法院依法支持了王先生诉求。虽然判决已经生效,赵某却迟迟不肯履行。2017年9月4日,王先生向法院申请执行。

其实,赵某对法院并不陌生,此前就因不履行还款义务被拘留过一次。有了“经验”后,赵某接到法官的电话就说“实在有事去不了”“回东北不在威海”,也从不透漏自己的住所及工作地点。鉴于赵某已构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法院决定依法对其实行司法拘留,并纳入第五次凌晨集中执行行动中。

考虑到赵某善于隐匿行踪,执行干警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执行前一天,干警提前联系申请执行人核实赵某住所,确定赵某当晚在该住处休息。昨日凌晨,执行干警直奔赵某住处将其拘留,现赵某已被送往看守所。

拖欠千元物业费

装病卖傻躲拘留

22日早晨6点,环翠区法院执行局执行人员来到位于环翠区张村镇运河街富家花园的被执行人姜某家。无论执行人员敲门还是按门铃,屋内一直没有任何回应。于是,带队法官、环翠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四庭执行员秦宪东当场拨打了被执行人的手机,不曾想,一阵清晰的手机铃声却从屋内传来。

当事人虽然接了电话却不肯开门。“警告你一回,如果再不开门,我们就会安排开锁公司来强制开门了。”执行人员在门外声明。但屋内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反应。双方僵持几分钟后,姜某把门打开了。

此前,因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姜某一直拖欠所在小区物业公司37个月的物业费,于是,物业公司将其告上法庭。2015年10月19日,环翠区法院依法立案受理了此案,根据审判,姜某需偿还物业费1422.4元,而逾期缴纳物业服务费而产生的违约金2289.7元,竟比物业费还高。因多次协商未果,物业公司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经手此案的执行员秦宪东表示,此前曾多次电话与姜某沟通,但姜某均不配合工作,于是便将姜某列入此次行动名单。

见到执行人员到来,姜某有些惊讶,然后称病瘫倒在沙发上。磨蹭了许久之后,她逐渐恢复了平静,执行人员趁机与她交代了此行的目的。

发现姜某家中有名9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执行人员决定不将姜某带回,而是给她现场签署了一张传票,要求她下周一到法院缴清欠款。“我是文盲,我不识字,不会写字。”姜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签字。“没关系,我们的执法记录仪已经录制了全部的经过,不签字也没关系,但必须周一前去缴纳欠款。”

“通过此次行动,我们发现已经对姜某起到震慑作用了,如果她依旧不履行,我们将对她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秦宪东表示。

据了解,我市两级法院已于6月23日、7月28日、8月15日、9月13日分别开展了拒不申报财产打击行动、申报不实专项打击行动、小标的额执行案件集中清理行动以及涉金融、村(居)委员会、行政非诉等案件集中清理行动。连同本次行动,五场集中清理行动共拘传拘留276人。(威海网 记者 于娅菲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