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情铁三 幸福威海丨山水画卷里的“铁三胜地”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30 10:26:09

山水画卷里的“铁三胜地”

——十年铁三见证威海之美系列报道之二·环境之美

今年,威海迎来与“铁三赛”结缘的第10个年头,“铁三”也早已成为威海这座沿海城市的一张金名片。30日上午,“铁三赛”将在风光旖旎的半月湾主会场拉开帷幕。蓝天白云、清风送爽,这是威海最美的季节之一。

从2008年举办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每年都会来威海参加比赛,秀美的风光、优质的赛道、洁净的环境给他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无论是半月湾还是环海路,“美”应该是最能概括它们的词语。

威海晚报记者 王春苗

如画美景中的骑行赛道。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片

畅游半月湾 亲近碧海银滩

和以往不同,今年的“铁三”赛正式升级为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距离更长、赛道更难,同时景色也更美。

3公里的游泳赛道仍然设在主会场附近的半月湾海域。这里是国内一流的天然海水浴场,天然形成的半圆形沙滩好似一弯明月。半月湾滩缓沙细,水质清澈,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为铁人三项赛事的举办提供了绝佳的水文环境。

而早在2008年,我市首次举办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时,主赛场设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那时的半月湾还在整治阶段,水质还达不到比赛标准。

经过连续两年的整治,相关部门加强对半月湾周边陆源入海排污的监管,严格渔船泊港,调整养殖生产,半月湾周边海域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综合环境质量优良,满足“铁三”赛游泳赛场要求。2009年,“铁三”赛主赛场更换至半月湾。

此后,半月湾便成为蜚声海内外的“铁三胜地”,受到选手的一致称赞和喜爱。也是从那时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一直对“铁三”赛场的海洋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连续监测,重点监测区域在游泳赛场(半月湾)及其邻近海域,陆域监测主要是“铁三”赛游泳赛场环境景观、海滩砂质、海洋垃圾、入海排污口以及亲海旅游人口流动等情况。

2013年9月,第一次来威海参加比赛的丹麦选手艾斯宾十分兴奋。比赛前,他在半月湾海域试完水后就彻彻底底爱上了威海。“这里水质干净,水温适宜,是我参加过的比赛中,所有举办赛事的城市中环境最优美的一个。比赛结束后,我会留下来旅游几天,我要把这座海滨之城的美收到相机里!”在当年的比赛过程中,艾斯宾曾这样评价。

肩负着“世界宜居城市”的美名,我市在环境打造上从来都是精益求精。2014年,我市启动了威海湾海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半月湾至海源段沿线700米范围内的沙滩建筑垃圾及乱石进行清理,对沙滩进行整治修复,并重建或修复加固护堤,半月湾的环境更加整洁,风景更加优美动人。

本次“铁三”赛的游泳比赛,选手将从半月湾海滩出发,宽阔的海域可以满足上千人同时畅游,将带给选手极佳的游泳体验。

海水清澈,水文环境绝佳。

骑行环海路 融入山水画卷

环海路是“铁三”赛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东起东山宾馆,西至小石岛,沿途风光无限美好,一路可以尽情观赏蓝天碧海。环海路两旁,树木纷繁错杂,多为自然生态,也有人工栽培,柞树、刺槐、毛白杨、山楂、黑松等千姿百态、郁郁葱葱,更有数不尽的奇花异草争奇斗艳。

“威海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么美的赛场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特别是依山傍海的赛道,正是威海的独特魅力所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对威海不吝赞美之词。

的确,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可以一睹威海著名景点半月湾、合庆湾、猫头山、孙家疃、靖子头灯塔的风采。骑行在海边的盘山路上,山与海交相辉映,海风轻抚脸庞,整个人都会沉醉在这美景中,让选手暂时忘却双腿的疲惫,甚至会有停车驻足的冲动。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铁人三项运动对场地有着苛刻的要求。威海是世界宜居城市、全国生态环保模范城市,有着非常优美的环海公路,自行车赛道颇具挑战性,非常适合开展铁三运动。

随着“铁三”赛的举办,环海路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其旅游、休闲功能日益凸显。为了满足人们户外运动的需求,2014年12月,环海路上一条长约12公里的慢行道建设完工,起止区域为靖子村至葡萄滩海水浴场,不仅为游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户外运动场所,也成为展示威海山海风光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的半月湾铁人三项自行车赛道全长20公里,包含了85个大弯道、2个超过170°的反向弯道、12个7%以上坡度的上坡,2个长度超过1000米、坡度超过8%的上坡,1个接近1000米、坡度超过8%的下坡,长距离运动员需连续骑行4圈,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300米。

因半月湾铁人三项赛道充分利用了“山、海、湾、岛、林”交相辉映的自然地貌特征,风景优美又难度极高,被广大“铁人”称为“魔鬼赛道”,被国际铁联主席卡索多女士誉为“全球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赛道”,被指定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专用赛道”。

赛道被誉为“全球最具挑战性”。

奔走威海卫 流连风光无边

从2008年开始,我市已连续第10年举办铁人三项赛事,同时也是亚洲首个成功举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的城市,连续多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

即使没有比赛,环海路上也经常有游人或体育爱好者光顾。这里依山傍海,风光秀美。青山碧海之间,环海路蜿蜒曲折地镶嵌其中,像一条多姿的墨色飘带。春天鸟语花香,夏天清风送爽,秋天落叶缤纷,冬天优雅静谧,无论何时,这里总能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平日里,半月湾海水浴场则是人们观光、消暑的绝佳去处,海浪恋着海风,晚霞映着海面,夏日的傍晚,这里是欢乐的天堂。

据市铁三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游客参观赛道,感受“铁人”精神,我市依托赛道申请了3A级半月湾风景区,开通了旅游公交专线,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促成了“铁人三项”特色旅游。

作为世界宜居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人们对“铁三”赛道环境的赞美无疑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值得骄傲的元素。从选手们的赞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威海的优美环境、威海人的文明素质早已随着“铁三赛”的举办传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如果说“铁人三项”是一项对举办城市水源、交通和气候要求苛刻的运动的话,威海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座专门为铁三而生的城市。如今,威海早已成为中国“铁人”心目中的“铁三胜地”,它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