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人讲信用 全国出了名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1-11 13:58:01

威海人讲信用,全国出了名

威海、荣成入选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公布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威海市及荣成市均榜上有名,是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和所辖县级市同时创建成功的城市。1月10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皓、市发改委副主任邱鲁金、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工会主任李少伟,介绍威海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有关情况。

创建一年多便获得荣誉称号

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威海市及荣成市为第二批全国信用示范创建城市,是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和所辖县级市同时开展创建工作的城市。

取得创城机会实属不易。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皓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启动了两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经过积极争取,全国共有43个城市成功入围创建示范城市,其中第一批11个城市,第二批32个城市。

2017年9月,按照创建信用示范城市工作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组织对第一批创建信用示范城市进行评审验收,第二批创建示范城市达到4个条件的可自愿参加,威海市主动参评。通过精心准备、认真答辩,最终威海市及荣成市从18个参加评审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在信用建设刚刚起步、信用工作机构刚刚组建的情况下,威海市抢抓国家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机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快速行动、加快推进。”梁皓说,威海市用较短的时间实现了“建平台、归数据、搭框架、建机制”的目标,并转向以“应用开发、联合监管”为重点的新阶段。

从获批开展创建工作,到成功创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威海市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信用信息覆盖全部市场主体

自开展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威海市始终坚持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数据归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信用应用为重点,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邱鲁金表示,威海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积累了不少经验。在高起点的定位和制度框架的支撑下,威海市创新性地编制了“数据清单”“应用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数据清单”主要明确哪些信用信息将纳入信用记录,并实行动态更新,解决了归集哪些信息的问题。“应用清单”主要明确在哪些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应用信用信息,解决了在哪些方面用的问题。“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主要明确针对哪类行为主体采取的具体奖惩措施,解决了怎么用的问题。通过实施“三张清单”制度,数据归集和社会化应用变得简便易行。

在学习上海、杭州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威海市连续两年编制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主要归集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资质类、监管类、判决类等信息,覆盖到市直52个部门、各区市,归集事项达到306类、2936项,归集信息1.26亿条,覆盖全部市场主体和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

目前,信用信息查询能够通过平台查询、政务大厅查询、网站或手机APP移动查询等三个渠道进行。市直各部门在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都要对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进行信用核查,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两代表一委员”初步人选资格审查、事业单位考核、评先选优等领域,累计核查15369个企业(单位)和个人,并对320个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行了一票否决。

在联合奖惩方面,威海市已累计发布13类“红名单”和9类“黑名单”信息,共计3317条。全市2494名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200多家企业因失信受到联合惩戒。

威海市新增一张城市名片

此次成功创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是威海市继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复审后,获得的又一个精神文明领域的国家级荣誉称号,对威海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化幸福威海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社会各界对加强信用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公众对信用服务和监管的需求日益迫切的现实条件下,信用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软实力”。“此次获评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并在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居第8名,为威海市增加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这将有效提升威海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梁皓说。

威海市开放程度较高,对内对外经济交流比较活跃。在国内外竞争日益加剧,招商引资从过去偏重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转向更看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背景下,获得“信用示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将充分证明威海市拥有良好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助于国内外投资者安心来威投资发展。

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诸多领域,其关键就在于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建设,将有利于提高全民诚信意识,提升全市现代社会治理水平。

信用体系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威海市将以这次获批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发挥信用宣传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讲诚信成为威海人民内化于心的美德,根植于内心的素养,无需提醒的自觉,让信用真正成为威海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内涵。威海新闻网 记者 王春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