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文化基因 环翠区打造文创产业核心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单大伟

2018-03-09 15:00:03

齐鲁网威海3月9日讯 文化产业是典型的“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和“朝阳产业”,“文化+”也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文化的这一特征在环翠区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按照市、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布局,环翠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文创产业核心区,有力提升了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实力。上一考核年度,环翠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4.99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87%,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环翠区,文化产业日趋成为支柱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风光秀美的海滨、别具一格的渔村建筑、淳朴自然的风土人情……日前,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油画家协会理事秦大虎带领油画高研班全体学员来到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开启了一场新的艺术之旅。

微信图片_20180309141948.jpg

微信图片_20180309141952.jpg

去年,原山东教师之家宾馆摇身一变,成为促进威海市艺术写生产业繁荣发展的线下线上互动服务平台——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者提供了丰富的写生素材,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自去年9月15日试营业以来,艺甸园已与国内近50所院校、美术教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客12000多人次。

凭借独特的“威海写生创作游”文化旅游品牌效应,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入选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此外,威高民俗文化邨入选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佳润文化园区成功入选山东省创意集市……截至目前,环翠区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3家,省级文化创意集市1家,省级数字出版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基地9家。

依托骨干文化产业,环翠区确定了几大文化平台打造思路:依托山东艺甸园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佳润文化创意园区、半月湾写生基地等企业,打造艺术写生、艺术教育产业集聚平台;依托昆嵛影视等企业,打造创意产业和服务贸易集聚平台;依托华夏文旅、侨乡集团,打造演绎产业集聚平台;依托威高民俗文化邨、裕红祥丝绸博物馆等企业,打造君子文化、非遗产业集聚平台。

此外,环翠区还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瞄准艺术写生、时尚设计和对外文化贸易等领域,多次赴浙江、苏州、深圳、盘锦、青州等地考察对接,今年新引进的西西弗书城项目运行良好,城市书房建设试点全部完成,文化创意艺术园区、天和艺术品交易中心、俄罗斯油画艺术中心等项目也在抓紧对接中。

特色油画小镇因势崛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油画家来到孙家疃居住或写生创作,越来越多与油画艺术相关的机构落户孙家疃,产业集聚的优势已经凸显。目前,区内长住和短期度假创作的油画艺术家已达150多位,画家村、艺术家驻地、写生创作基地、艺术馆、美术馆、书画拍卖行等各类机构近20家,已和国内外50多家美术院校、美术团体、美术机构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环翠区敏锐发现这一自发的现象后,因势利导,决定在孙家疃街道建设中国油画小镇,以特色小镇的方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并作为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配套相关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助推写生、艺术品交易、展览等相关产业发展和繁荣。

油画小镇将围绕环海路呈带状布局和展开,按照“一条长廊、多点布局”的思路进行规划和设计,努力把孙家疃境内的市区环海路建设成国内首条环海油画艺术长廊,这条长廊既是油画小镇建设的主线,也是建成后的油画小镇的核心。

目前,环翠区对油画小镇的发展规划已经全面展开。按照“一年成形、两年成势、三年成熟”的目标设定,油画小镇将以“油画写生”为切入点和引爆点,拉长产业链条,拉动文化旅游,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

文化强区,活力启航。下一步,环翠区将进一步擦亮威海文创产业核心区品牌,在保持原有优势产业发展势头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优势板块全产业链发展和优势品牌活动培育,力促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单大伟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单大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