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市实施“双提”行动重振“江北第一虎”精神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3-28 15:46:03

激情迸发 虎虎生威

——荣成市实施“双提”行动重振“江北第一虎”精神

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曾因“江北第一虎”而名震四海。如今,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来临,身处新时代的荣成再次瞪起眼来,重振“江北第一虎”的雄风。

2月28日,在荣成市委书记江山所作的2017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报告中,28处提到“创新”、19处提到“改革”,提出要实施“提素质、提状态”工程。整篇报告之中,最灼人心的一句话,莫过于“重振江北第一虎精神”!

此“虎”非彼“虎”。秉承以前的猛劲、闯劲、拼劲,当下荣成全体党员干部人人在练就新本领,铆足干劲、巧劲和韧劲,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荣成实现突破式发展的信心和期望格外豪迈磅礴、坚决笃定。

激情再燃烧 铆足干劲比作为

3月1日,总结表彰大会开完后的第二天,荣成市经济开发区机关三楼突然多出了一间综合办公室。办公室挂着“项目落地工作推进办公室”“房车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三个瓦亮的新牌子。

“牌子”的背后,是一连串体制机制的重新洗牌。大刀阔斧地“撤”“改”“并”,只为能提高效能、更加精准,各科室骨干力量成立的三个办公室直接聚焦项目建设、人才储备和房车产业这三个重大课题。

人才办公室主任刘锦秀从2月底至今,已经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了12期人才招聘会。“用工是目前影响企业发展的切肤之痛”,刘锦秀说,对于当前区内企业而言,技能工人的紧缺程度比高端人才还要高。

症状找对了,才能下准药。接下来,人才办将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库和人力储备库,用1个月的时间逐一走访区内企业,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的发展“瓶颈”。

履新半个月的刘锦秀坦言,这份新工作虽然涉及领域相对集中,但工作量却是之前的好几倍,不过这种忙碌让她感到了十足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三个办公室的党员干部在一起,明面上业务有商有量,暗地里又互相较着劲,新的办公室犹如一个“赛场”,“选手们”个个状态昂扬,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中拼尽全力。

在突破式发展的新征程上,能力不足的必须补课,状态低迷的必须下课。荣成市提出实施提素质、提状态“双提”工程,这与全市总结表彰大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作风严实”的要求不谋而合。

实名制打分并纳入考核、内容必须有创新举措……表彰会后,荣成市各级各部门“点燃”了一场又一场的讨论。规定15分钟的述职点评延长至半个小时甚至1个小时,讨论充满干货、新货、实货,彻底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热情与激情。

港西镇围绕韩企高质量发展等4个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山镇在解决“工作找不准机遇、干不到点上”问题上,围绕打造高端休闲养老项目集中区,进一步加大闲置厂房、楼宇盘活力度。崖头街道已经确定了机关干部分领域、分板块赴先进地区、知名高校、成长性科技企业等开展专题培训

状态改变了,素质提升了,直接促成了荣成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

康得碳谷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开工,歌尔智慧小镇建设稳步推开,华能、国核国家重大专项顺利推进,核能利用国际创新示范园启动建设,达因制药通过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认证……一季度,荣成市2018年112个重点项目中,95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达85%。

练就新本领 优化服务看担当

“要让‘江北第一虎’那股子精气神满血复活,这其中既包括敢担当的主观自觉,又包括真本领的客观保证,两方面都过硬,才算是满血复活。”江山如是说。

出招要“新”,拼感情、碰运气的营商“套路”早已不复存在。今年年初,上海市提出了一个新词——“店小二”,成为其2018年改善营商环境放出的“大招”。而早在一年多以前,荣成就提出了用“店小二精神”优化服务环境。

凭借“菜单”够丰富、服务够贴心、“吆喝”够响亮,荣成在去年引来了至今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康得碳谷项目,开启了引进百亿级投资、打造千亿级产业的新篇章。此外,荣成与歌尔集团、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也取得实质性突破,直接带动了整个城市产业层次实现根本性转变。

3月7日上午,沃菲育水项目的负责人第一次来到荣成市经济开发区,原先只是想询问一下项目落户的条件等情况。但让他惊喜不已的是,当天上午,双方就签订了项目引进合同。该负责人感叹道:“不光不用跑断腿,现在是工作人员帮跑、领跑!”

为了让“店小二”服务提档升级,荣成在各级部门机关当中实行首问负责制。简单来说,就是只要项目负责人询问了某一个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就要从头到尾负责此项目的对接,保证项目负责人“只跑一次腿、只问一个人”。

目前,荣成正在全省县级率先探索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进投资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务等审批事项整合集中,扩大“一窗式”审批办理范围,建设“一门式”全网通办系统,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把市场准入的门槛降到最低。

新时代,新作为。荣成不缺少实现突破式发展的资本和底气,他们将着力点放在能力经验的提升上。

3月7日上午10点,荣成市城建局“城建快报”微信群开始活跃起来,城建局局长许胜在群里说:“车库东侧树阵下柱子还没开始施工吗?再不开始,就有些耽误了,请调度一下。”并直接点了东方广场地下停车场工程“项目经理”王雁飞的名字。当天下午,王雁飞就拍了已经开始施工的照片回复到微信群中。

以往一项工程特别是重大工程,经常几个甚至十几个部门单位同时作业,彼此间的协调是导致建设进度拖拉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开春,荣成市城建局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上,跳出既有科室和编制的条条框框,以项目为单位组成了20个团队。这些团队汇集了各个环节所需的工作人员,建设期间涉及的事项由项目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一人说了算”,实现了部门内部“垂直管理”向跨部门“横向指挥”转换,达到了立说立行的效果。

眼界放长远 智慧城市闯新路

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在168个参评县级市中名列前茅、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去年以来,荣成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品牌声名远播。

作为城市的品格和内涵,“自由自在”不单是指美好的生态环境,更涵盖完善的生活配套、高效的城市管理等一系列内容。而这些看不见的“地基”,需要从城市发展之初就不断夯实、打牢。

开完全市表彰会的第二天,江山首个调研的单位不是经济发展职能部门,而是荣成市教育局。

“均衡化发展取得了感觉还可以的成绩,但与荣成的发展不匹配。”江山在座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荣成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深层原因,其中就有教育发展不能满足来荣人才的需求的原因。会后,荣成市教育部门请专家会诊、把脉,今年计划引进7所国内、国际知名幼教品牌及2个专家团队,荣成教育品牌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眼前的海带是从哪里捞上来的,并观看生长的全周期视频;从农药的喷洒量判断次年应该如何防御病虫害,农产品的优果率提升30%,成本降低10%;根据流量大数据分析,针对进入荣成市招商页面的客户进行精准推介、实现智能招商……

以上这些并非空想,而是已经成为现实的“智慧荣成”。从顶层设计入手,依次系统推进,这样的建设模式在国内外尚无先例。

“智慧荣成”综合管理平台在今年夏天将投入使用,统筹平安、健康、繁荣、绿色、高效五大模块的信息资源,彻底疏通其他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信息孤岛”痛点,实现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及高效处理。

从宏观的智慧城市建设,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体现着荣成人谋划发展绝不将就的深远考量。在今年荣成市重点推进的项目中,有12个项目为公益设施建设工程,投资约12.55亿元。

3月中旬,荣成市少年宫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井然有序。这个项目整体采用一次浇注成型的清水混凝土作为材料,是混凝土材料中最高级的表达形式,体现着荣成市返璞归真的城市品位。此外,清水混凝土结构不需要装饰,舍去了涂料、饰面等化工产品,也减少了大量建筑垃圾。

重振精神,再立新功,既是“看齐意识”的荣成体现,更是主动作为的荣成担当。新时代书写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高质量答卷,荣成以“双提”行动,彰显着“将突破式发展进行到底”的干将风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