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家企业和1名个人获威海市长质量奖

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3-31 14:05:03

3月30日,在全市推进国家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海马地毯、达因制药2家企业和万丰镁业董事长朱训明1名个人荣获2017年度威海市市长质量奖。

幸福威海,品质承载。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主线,我市将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作为三大“质量利器”精心锻造,引导企业重标准、塑品牌、强质量,质量强市建设开始“加速跑”。与会企业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部署,狠抓标准化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推动“威海制造”向“威海创造”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万丰镁业工作人员正在做终检。记者 刘志鹏 摄

质量提升 推动产业发展

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在全市以质兴企、以质强企的发展过程中,一大批企业成长为行业的领军标杆。去年,威高集团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实现了我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也成为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从一个乡镇小厂,成长为全球品种齐全、安全可靠、值得信赖、国内领先的医疗系统解决方案制造商,威高集团用了30年时间。

“全球每天有2000多万名患者因使用威高产品减轻痛苦或恢复健康,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得威高形成了质量为先、不断创新、勇于进取的WEGO管理模式。质量为先,开创了质量工作的新局面。”威高集团副总裁陈林说。

为提升质量效益,威高不断创新质量管控模式,建立了原材料、制造过程、成品检验、产品出产四级授权放行体系,通过了ISO9001、ISO13485、FDA等8项管理体系认证。在威高集团,企业管理层设立了首席质量官,拥有对质量的一票否决权。

威高集团的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我市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目前全市60%的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去年以来,全市新增企业首席质量官501名,总数达到1019名,居全省首位。

强化质量管理,最终要落到质量安全上。在威力工具的质量管理体系中,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客户”。从上道工序过来的产品,下道工序都严格检验,若有不合格的产品随时退回上道工序返工,同时可以索赔,公司还对发现质量问题的职工进行额外奖励,每年公司奖励产品质量的支出达几十万元。

“保质量,就是保障企业赢得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在质量管理上,威力工具变传统的末端质量检测为以设备、人员、材料等的最小单位为质量控制对象,全员参与,对研发设计、各生产环节及流通环节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的质量管控,实现了质量全程控制,责任实时追究。如今威力工具的产品质量合格率由原来的80%提升到99%,以先进标准倒逼‘文登制造’发展。”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金汕说。

海马地毯工人在生产。资料片

标准引领 牢筑发展基础

质量强市需要标准引领。我市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加快推进标准化与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优化等深度融合,不断拓展标准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

在坚持标准引领、重点突破领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不懈地推进标准化战略,通过深入企业开展个性定制的标准化服务,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建设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省级、国家级标准化示范点。去年,全市新增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77项、行业标准53项。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居全省第二位。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质量安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和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海马地毯集团,公司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并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和企业装备水平,不断升级标准要求,这使得海马地毯的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机织地毯的技术指标成为国际标杆。作为全国地毯标委会的副主任单位,海马地毯集团先后参与了1部国际标准、9部国家标准和6部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标准化建设是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技术保障。海马集团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主任的标委会,全面指导公司的标准化工作。新时代的竞争,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获得了市场话语权。”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说。

达因药业生产车间。记者 王彦博 摄

品牌带动 提升核心实力

推动企业产品结构和区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质量是基础,标准是核心,品牌则是关键。

在全市推进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上,万丰镁业董事长朱训明接过沉甸甸的2017年度威海市市长质量奖,在他看来,这个全市质量管理最高奖,不仅是对获奖企业所得成绩的极大认可,也是对全市坚持质量引领、品牌建设种种举措的肯定。

“品牌战略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企业领导人的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理念。”朱训明说。

在朱训明看来,万丰镁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企业始终坚持走质量强企、品牌立业的正确道路。

在品牌定位方面,万丰镁业通过市场分析,把产品定位在轻量化、高强度镁合金材料和制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上,瞄准国际前沿技术,打造国际化市场品牌,积极参加品牌荣誉争创活动,万丰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我们要做品牌建设的‘领航人’,大力实施品牌提升产业发展战略,增强质量综合竞争力。” 朱训明表示。

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荣获2017年度威海市市长质量奖的单位,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提升了企业价值,而且形成了强有力的质量促进机制。

2017年,一个名为伊可新的品牌获得了育儿网橙品清单“妈妈口碑之选”,这个来自于达因制药的企业品牌在市场收获了极大的美誉度。“品牌需要建立在质量的基础上,也需要强化和推广。在‘成为儿童健康和治疗领域领军冠军’的目标下,我们大力实施品牌延伸战略,宣传品牌形象的同时,投入了更多成本开展儿童健康教育,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品牌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杰说。

不仅仅是达因制药,今年我市将有更多的优秀品牌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利器。今年的质量提升行动中,我市实施品牌高端化工程,加大品牌培育创建和宣传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打造“优品威海”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