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质”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6-13 16:21:06

当中国经济驶入新时代的主航道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和发展指引。

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指引着威海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8%——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速位列全省榜首。威海,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诺言。

6月的威海,夏韵渐浓。随着天气持续升温,威海经济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质”愈发浓郁。在稳中有升的增速背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动能转型持续升级,新动能的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愈发明显。

1

思想再解放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

5月1日,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兴从威海出发,开车前往济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不是出差,而是正式到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兼任执行董事。

自从2013年威达集团并购了济南一机,这个曾濒临倒闭的老牌国企被注入了智能制造的新血液。然而,企业要彻底从一个“亏损的老大难企业”朝着“行业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供应商”转型,不仅仅是业务转型,更需要一次从思想到体制机制的“动能转换”。

思想观念的解放、生产方式的更新、管理模式的创新、运行机制的变革……和企业的变革一样,这是一道摆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的考题,紧迫而又蕴含机遇。

幸运的是,威海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发展关键,从顶层设计入手,高点站位、干在实处。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后,为回答好“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站在全局的高度,查摆问题,找准短板,对标学习。

去年以来,威海先后多次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动员和推进会议,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组建工作专班、论证总体方案、理顺推进机制。全市上下攥紧一个拳头,不断增强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新旧动能转换,思想转换是第一位的。解放思想,关键是要看清楚着力点在哪里。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威海明确提出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按照“1+33333”的工作体系,把目标和责任落实牢牢抓在手上、把产业和项目培育牢牢抓在手上、把园区和平台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政策和机制创新牢牢抓在手上、把环境和能力建设牢牢抓在手上。

这是牵引威海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重要引擎,是贯穿整体工作的中心主线。抓准了中心,就抓住了威海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掌握了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上下同欲者胜,淬火方出精钢。

一个“战斗指挥部”迅速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主要领导“挂帅”,下设推进办公室,抽调全市精干力量集中办公,高效率健全推进机制。

一幅“作战规划图”层层铺开——高水平编制方案规划,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确定了“蓝色创新、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时尚创意”四个城市定位,为动能转换明晰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一支“主攻部队”应令集结——全市规划了“五区九基地”的产业格局,培育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配套制定了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科技支持、精准招商、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培育3个领域的“7+3”三年行动计划,形成“1+10”的政策推进体系。

一张“后勤保障网”全面织就——30多项针对优势产业的配套政策应运而生,从工业、金融、要素配置等多维度为动能转换提供保障;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威海产业发展基金,为项目建设注入活力,夯实底气。

一套“作战督导机制”创新推行——高标准强化督导考核,全市以工程的办法大力推进动能转换,自上而下构建了 “三个工作手册”抓落实、微信平台“挂图作战”抓调度、每周工作简报促督导的工作推进机制。

思想一旦真正解放,难题就很容易变成发展的机遇。

在去年新旧动能转换考核中,威海在全省名列第一,57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综合试验区建设融入更多“威海元素”;惠普、软银、微软、马夸特等一大批跨国强企落地威海,康得碳谷科技等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

一直身处动能转换这场“战役”前线的王德兴深有感触:“多年来我们一些企业的思维模式、运转机制等都习惯于老一套做法,对新理念、新做法习惯于看看有无先例,比起先进地区的积极创新突破确实有差距。”

思想活泛的王德兴拟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阿米巴经营法”和“人单合一”等新的经营理念,希望能通过员工思想和体制机制深处的变革,让济南一机焕发生机。

窥一斑而知全豹。威海动能转换“进行曲”,正在演奏出激昂的乐章。

2

威达朝着“行业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供应商”转型。记者 杨正 摄

3

迪沙药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新药品的研发。 资料片

腾笼换来“金凤凰”

七个“千亿级”迅速成长

在高区双岛湾科技城,一片片现代化厂房正拔地而起。这片厂房属于全球打印机巨头——惠普公司,及亿和、茂森等产业链配套龙头企业。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内大型专业打印机生产及配套基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是主阵地,企业是主体。

地级威海市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特别是近年来,威海市下大力气抓转调、提质量、增后劲,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条件、有优势、有能力走在前列。

在充分审视自身产业现状后,威海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既不能脱离区域产业基础搞“无中生有”,也不能机械腾空笼子搞“重头再来”,必须依托既有产业基础,聚力优势转化、扬长补短,在更高层次上做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文章。

“省里大力发展‘十强’产业,不是让我们‘上下一般粗’地搞‘复制’,而是要求我们针对各自产业优势,‘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市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威海市相关工作都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来推进,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55项重点任务、116个重点项目、65项重大政策和试点示范。按照 “五个牢牢抓在手上”的思路,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聚焦产业、聚焦区域、聚焦政策,“一业一策”地研究引导方向、具体措施和扶持政策,把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和项目上。

动能不管怎么转,优势特色“家底”不能丢。结合优势产业基础,威海市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和康养旅游这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做大这些“千亿级”集群,是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更注重一个“快”字,全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抢占市场、做大做强,拉长链条、扩张规模,尽快达到千亿级规模。

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四大产业集群,更加注重一个“转”字,通过融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元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动能“新”字当头的发展蝶变。

无论是新动能增量崛起,还是旧动能的存量变革,最终要落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威海市按照 “四新促四化”要求,选准项目、列出清单,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好项目。

大项目好项目从哪儿来?威海市依托现有七大产业集群,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引进一批上下游项目,通过产业链条打造形成聚集倍增效应。

4月12日,双岛湾科技城,总投资9亿美元,涉及亿和、大振、正崴三家全球知名企业的惠普打印机产业链项目正式集中开工。而就在集中开工的前后几天,又有11家打印机供应链企业与高区达成了合作投资协议,他们将与亿和、大振、正崴一起,努力成长为威海打印机基地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强劲发展的新引擎。

新项目、新动能怎么来?威海市通过腾笼换鸟,腾出闲置低效的“空笼子”,装进四新四化的“金凤凰”。

4

一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园内,工人在装配熔焊机。 记者 朱春晓 摄

最近,一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庶功忙得“脚不着地”。“我刚去了趟青岛,跟客户谈智能门锁业务,车间这边也要马上进设备了。”说话间,毕庶功快步走进一个车间,这里原本是老服装生产车间,眼下旧设备已经搬完。“再简单整修一下,新设备进厂,争取在七八月份投入使用。”毕庶功说。

一诺仪器盘活了高区闲置10多年的旧厂房,建设了一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园,主要研发激光熔接机等高端产品,3至5年内总产值可达50亿元。

迪尚集团盘活总计10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投资6亿元建设了迪尚大厦、中国服装设计集成创新中心等行政和研发总部。新空间带来新动力,今年前4个月,迪尚集团出口业务增加,带动收入增长17.5%。

传统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也是焦点难点。传统产业想要重塑“老字号”,不仅要淘汰落后产能,还要高点定位,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 加快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派生新产业。

走进威海润通橡胶有限公司的轮胎胶囊车间,34台自动化胶囊硫化机按部就班地工作着,车间里没有难闻的气味,大理石地面整洁干净。

润通橡胶本是一家生产汽车内胎的传统橡胶企业。新形势下,企业试水轮胎胶囊领域,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并通过智能制造,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无独有偶。同样是海上休闲,在荣成市桑沟湾海洋牧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尽情体验渔家生活:驾舟踏浪,戏逗河豚,海中采摘,池中摸鱼……好不惬意。海洋牧场作为威海市传统渔业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之一,推动威海市海水养殖、休闲渔业、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威海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支撑,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高点定位,科学规划,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5

海鑫新材料生产线。 夏志忠 摄

6

威海高登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房车。 记者 刘志鹏 摄

打造创新“领头雁”

城市显现 “虹吸”效应

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进入6月,邹永春变得越发忙碌。就在一个多月前,威海海之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拿到营业执照,作为威海公司筹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邹永春有一堆要紧事儿要忙活:协调厂房、办公地点和专家公寓,对接公司落地协议,并同时开展业务……

这个从天津“移民”而来的海洋科技公司,在智慧海洋装备领域颇有建树,其研发与运营的工程类水下机器人、高性能船艇及智慧海洋信息数据产品,拥有广阔的国际市场潜力。

为何安家天津的高新技术企业选择“移民”威海?

“这里本来就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加之蓝色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创新平台的资源支撑,我们没法不对这里动心。”邹永春坦言。这其中,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持,以及国家区域创新中心营造的整体创新氛围,是吸引企业在威海安家落户的重要原因。

目前,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正在全力推进海洋电子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为一众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权威的“智库”。

产业要发展,创新平台的魅力不可小觑。

近年来,威海在创新平台建设上狠下功夫,引进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公共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加快创建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

自2016年起,威海市就谋划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1+3+N”的创新研发格局,由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实体公司专门运作,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创新创业园、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三大平台为支撑,更多协同创新平台机构协同发展。

从去年起,威海市连续5年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采取股权投资、设立引导基金等方式整合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各类创新资源,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一体联动的创新模式。

筑巢引凤,一系列高精尖项目纷纷来威——

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引进孵化的创世特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于去年5月注册成立,公司着力研发海洋卫星通讯设备,当海洋中的“船舶网络运营商”。

在哈工大创新创业园内,9个新一代海洋探测及海洋智能装备产业聚集项目正在孵化。这些具有完全自主航行能力的智能水面无人观测艇,以及便携式(船载)海洋重金属污染物快速检测仪一旦实现产业化,将迸发出旺盛的市场活力。

这些项目体现了威海市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壮大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与城市协同发展。随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威海市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平台百花齐放。

截至目前,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增至307家,其中国家级24家;威高集团、迪尚集团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高区、迪尚集团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威海市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区域类和企业类“双创”示范基地的地级市。

7

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 记者 刘志鹏 摄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发展环境是一个区域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威海深谙“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道理,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开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我早上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提交了1份申请材料,1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到公司对我们的设备设施进行审核,经过一上午时间,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太便捷了!”说这话的,是荣成市一家酒店的经营者王会东。

5月21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将审批窗口由原来的37个精简到10个,其中市场主体类审批事项做到材料齐全当日办结,开启了“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时代。

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威海市“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的缩影,也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今年一季度威海市的投资和营商环境统计数据看,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项目34个,合同外资23.5亿元,增长14.8%;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6.9万户,增长13.8%。

外资源源而来以及市场主体加快孕育的背后,折射了威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威海市立足实际需要,对照相关政策措施,梳理出65项具体政策,引导各级干部用心去研究,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工具,把各项政策蕴含的空间最大限度挖掘出来;

全面优化涉企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信息共享等措施,进一步打通困扰企业办事的症结和难点,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

制定出台实施政府提速工程意见,明确6个方面、43项创新性措施,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其中,环翠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努力向政务环境要效益,不仅提振了机关干部“精勤紧实快”的精气神,更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

率先完成“一窗式”“一门式”改革,实行收费目录公示制度,公布降成本政策目录清单,取消或停征17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社会负担1.6亿元;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全市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证照库,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威海大地激荡,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

转换动能,转型升级,是经济结构向高级阶段进阶必须翻过的一座高山,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跃迁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面对这张高质量发展考卷,威海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努力争当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排头兵。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