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村镇南山公园建成开放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7-12 11:28:07

绿水绕人家 悠然见南山

——张村镇南山公园建成开放

7月6日上午,南山公园。整洁的健身步道上,居民三三两两地散步,欣赏着公园美景;北侧的人工湖观景平台上,几位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了湖中间的喷泉景观;五彩斑斓的儿童游乐区里,小朋友在家长的看护下玩得正嗨……

南山公园位于张村镇福泰生活区中心位置,是今年环翠区为民实事之一,也是今年威海市建设的5处山体公园之一。目前该公园正式建成开放,昔日的荒山变美景,为周边8个村回迁区的2.5万居民提供健身休闲场所。

448a5b692af91cb0ef0b06

张村镇南山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记者 李晓娟 摄

自2016年开始,该公园按照“绿色、生态、园林、运动”的设计理念,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约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含黑松、龙柏、薰衣草等在内的绿化景观,长约1公里的环山健身步道,以及2处观景凉亭,完工并对居民开放后,平均每日来公园健身休闲的居民达到1000余人次。二期约2.4万平方米,采用分区设计理念,主要建设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有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儿童游乐园以及人工湖等设施,集健身活动、娱乐游玩和休闲观景功能等于一体,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居民休闲健身和娱乐需求。

今年年初,张村镇启动南山公园二期建设工作。在遵循自然、维护生态的原则上,根据山体承载量进行修复性建设,不修建大体量亭台楼阁,不大面积破坏山体。

在公园建设工程中,张村镇不仅从群众需求出发合理规划设计,而且在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使公园更加绿色环保。

走在环湖步道上,环翠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健身路径、人行道、环湖步道等设施均使用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这两种绿色蓄水的材料,并依据原来低洼的地势开挖人工湖,能够采集雨水用于灌溉绿化,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张村镇莱海社区居民徐广发亲眼见证了“荒山”变美景的全过程:“原来这里是个大坑,周围都是土,乱糟糟的,很荒凉。现在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让人看着心里真敞亮!”

绿水绕人家,悠然见南山。南山公园的打造处处体现着张村镇政府对民生实事的用心。人工湖的建设是一大亮点,湖中间的喷泉景观白天不断抽取湖水喷向空中,湖边摆放着数十块形态各异的景观石,让原本单调的湖岸多了几分趣味;湖中栽种的荷花已开出白色和粉色的花朵;人工湖的西侧和北侧各建一处半圆形的观景平台,南侧则建了一处长达40米的观景长廊,方便居民近距离欣赏湖景。

人工湖东侧和南侧的绿化带做了别致的模纹处理,用石楠树栽成的“南山公园”四个字凸显出来,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据介绍,石楠树的叶子会越晒越红,再过两个月,字体会全部变成红色。旁边绿化带上紫色的植物是小檗,此外还有龙柏、绣球花、牵牛花等植物,各类植物的搭配,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色彩,不会单调。

家住华辉东方城的居民张庭松从公园二期开工就盼着早日建好,现在,她天天拉着邻居来公园里散步。“尤其是晚上,这里特别凉爽,空气也好。来公园的人特别多,有跳舞的、打球的、健身的、看孩子的。”张庭松说,公园建成后,最大的改变就是周围居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这里也更有人气了。

近年来,张村镇以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目标,不断加大休闲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规划建设体育公园,在居民和企业集中区建设5个户外健身公园、1处儿童乐园、4处篮球场和1处笼式足球场,依托这些休闲健身场所,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成立民间文艺团体52个,平均每年开展新春大活报、纳凉晚会等文体活动200多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次。张村镇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山东省首批健康村镇试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