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威海奏响经略海洋强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耿琰 烟台台 徐子植

2018-07-18 00:25:07

齐鲁网威海7月18日讯 从最初威震海疆的重要海防城市,到“走遍四海,还是威海”的滨海生态宜居城市,再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骨干城市,海洋始终是威海城市发展的主线,是威海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和潜力所在。

作为海洋大市,威海的海岸线长度占全省1/3,近海海域面积是陆海面积的两倍,远洋渔船保有量占全国的1/5,海产品年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面对建设海洋强国的呼唤,深处新旧动能转换大潮的威海,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向海图强,做好经略海洋的大文章,颇受关注。

在位于威海的迪沙药业集团,一款名为“壳寡糖”的产品,其产业化项目刚刚被列入泰山学者蓝色领军人才团队计划,产品明年可实现量产。

壳寡糖被称为生命的“第六要素”,我国壳寡糖产品大部分仅可用于低端市场。迪沙与江南大学合作,经过三年多的研发,以从虾蟹壳中提取的壳聚糖为原料,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壳聚糖酶进行高效水解,成功制备出新一代壳寡糖。

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科研中心主任边建华表示,未来2年内,企业将投资1亿元,再建设2个海洋生物制品专用车间、5条生产线,深挖壳寡糖下游产品,实现壳寡糖的高值化应用。

近年来,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威海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攻克了一批涉海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核心技术,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不竭动力。数据显示,目前,威海创建省级以上涉海科技创新平台80个,其中国家级10个。建立院士工作站2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7处,与40多家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全国唯一的浅海综合试验场也落户威海。

科技兴海是支撑,产业强海是关键。在近日出台的《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中,威海聚焦海洋产业转型、产业链条延伸等五篇文章,用“5+2+2”的海洋产业提升工程,探索一套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同时威海还明确了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的路线图,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740亿元,海洋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54.5:33.5;到203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0%;到2050年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文明先进、海洋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强市。

“威海对海洋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谋划海洋发展战略的深度前所未有,推动海洋强市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传良如此评价威海打造海洋强市的决心。

 此言非虚。全力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努力争当海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在威海实践的美好蓝图和前进方向,也是依海而建、临海而兴的威海,责无旁贷的使命。

未来,威海将精准发力,集中培育海洋及临港装备、海洋生物及健康食品、海洋新材料、海上交通运输、滨海旅游五大海洋优势产业,突出海洋特色、壮大海洋规模、强化海洋支撑,积极抢占产业链条中高端。

转型升级两大传统产业,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旧动能转换为目标,围绕产业升级、链条延伸和结构优化,加快发展渔业“新六产”,引导渔业生产方式向外向深拓展,向立体化、高技术化转型,推动近海增养殖业向海洋牧场升级、近海捕捞业向远洋渔业升级,促进海洋传统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兼顾型升级,产业结构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突破发展两大海洋服务业,深化海洋金融服务创新,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中介、会展、海洋商务咨询、涉海交易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实现海洋金融服务业与涉海商务服务业双突破,构建充满活力、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提升服务业对海洋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积极探索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按照“四新四化”要求,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做强信息技术与海洋产业融合模式、做活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做优军民融合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海洋经济新领域。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耿琰 烟台台 徐子植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