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开放看荣成——全国知名媒体、名博网红走进石岛管理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2018-09-15 10:01:09

齐鲁网威海9月15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9月14日上午,改革开放40周年暨荣成撤县建市30周年全国知名媒体、名博网红荣成行走进石岛赤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桑沟湾泓泰海洋牧场、中国传统村落东楮岛,探究石岛管理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框架之道。

DSC_8866

威海荣成石岛赤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山海湖港互为一体,和周边渔村、花村、画村等民俗村连点成线,以山海观光、生态休闲、海滨避暑、渔家民俗、佛教文化、国际交流而深受游客喜爱,是一处以“千年一寺连三国,罕见天成仰面佛”而蜚声海内外的国际旅游文化胜地。

DSC_9007

在桑沟湾泓泰海洋牧场,全国知名媒体、名博网红们乘坐木船,泛舟千亩泓泰海上牧场,抵达一座素有“金钥匙”之称的海上平台。在这里,体验捞鱼、逗河豚、采摘贝类的乐趣。据了解,作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自1999年开始,桑沟湾泓泰海洋牧场利用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良水质,进行河鲀鱼大面积科学养殖。2016年9月,农业部和国家食药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泓泰渔业有限公司桑沟湾基地入选首批16个养殖河鲀鱼源基地名单,使这里的河豚鱼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泓泰海洋牧场内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已畅销国内各省市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东楮岛村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0余公里,拥有保护完好的海草民居100多户、600多间,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东楮岛挖掘整合海洋和传统文化两大特色。陆上,实施岸线修复、海草房修缮、进村路硬化绿化、沙滩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老街、乡村记忆馆等节点的细化完善,探索“合作社+农户”“农产品+电商”模式,引导群众参与民宿、渔家乐、休闲农业等项目,带动村民致富。海上,建设海上平台、海洋牧场展示厅、游艇码头等海上旅游设施,购置1艘休闲海钓船,打造集海底观光、休闲垂钓、游客接待、商务会议、餐饮服务、海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旅游结合的文章。

据了解,近年来,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坚持以“自由呼吸·自在荣成”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总体要求,以做强精品旅游、提升服务经济为目标,创新旅游发展理念、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拓展旅游发展领域,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框架。

坚持“陆海联动、多元发展”,制定了“一带、两山、三组团”的旅游规划,“一带”即125公里滨海旅游景观带;“两山”即赤山和朝阳山,其中,赤山4A级景区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龙头,年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三组团”即东部滨海旅游度假组团、中部生态农业休闲组团和南部文化创意体验组团,涵盖20多个景区景点,撑起了全域旅游大框架。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全区水、电、路及污水排放等配套设施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串联打造了滨海生态路、环山路、龙湖路等5条120多公里生态景观路,打通了“一环三纵五横”的绿色景观通道;新建了石岛湾、东楮岛等4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立了石岛新港和新客运站2处海陆旅游集散服务站,开通了20条550公里全域公交线路,进一步缩短游客换成分流至景区景点时间,加速整个区域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

针对辖区典型的农渔结合经济特点,石岛管理区坚持“跳出旅游抓旅游”的思路,通过对区域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有机串联,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做精“旅游+农业”文章,将传统种植和休闲旅游有机融合。坚持“优化布局、培育精品”,做好“旅游+渔业”文章。依托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了桑沟湾、东楮岛、凤凰湖3个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新上鹁鸽岛环岛游、鸿泰海上牧场等5个海上休闲体验项目,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海上观光、休闲娱乐等新业态。坚持“一街一特、一村一品”,做活“旅游+民俗”文章,深入挖掘区域民俗、历史人文资源,培植起了东楮岛海草房、东墩红色教育基地、留村元代古墓、桃园民俗村、画村牧云庵等12个特色项目,发展农家乐、渔家乐100多家,带动全区18个村2000多户农民就业,让乡村田园变成景区,让居民农舍变成民俗客栈。去年,仅东楮岛、东墩两个村,就吸引了10万人次的游客。

同时,出台了鼓励生态农业和休闲渔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专门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特色休闲园区、生态高效农业等给予扶持奖励,通过骨干扩张和招商引资两手抓,培育起了赤山景区、八河湖海田园、华东生态农庄等8个休闲旅游样板,全面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品牌创建作为提升生态农业和休闲渔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品牌景区、品牌销售、品牌管理”的思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旅游集群化、融合化发展,培植起了宁津、港湾2个省级旅游强镇,东楮岛、东墩等4个国家级、省级旅游特色村,留村元代古墓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渔岛、华东生态庄园2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西寨、东楮岛2个省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进一步打响了石岛滨海休闲旅游品牌。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坚持以“自由呼吸·自在荣成”为引领,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以打造创新型经济领航区和“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示范区为目标,全力争当荣成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