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扫黑除恶强势亮剑 合力攻坚见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刘兆阳

2018-09-28 17:12:09

齐鲁网威海9月28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荣成市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同心同向、合力攻坚,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深挖黑恶势力犯罪,严打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微信图片_20180928162724.jpg

在9月27日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荣成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市扫黑除恶已形成了“纪委监委查处一批,公安机关公开移送起诉一批,检察机关公开提起公诉一批,法院公开宣判一批”聚力推进的氛围,最大限度地压缩了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的空间,营造了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 

荣成市纪委监委:细查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 

在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方面,荣成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利用网络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廉洁荣成”微信公众号,对涉黑涉恶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登记和转办。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起,留置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荣成市纪委监委把渔业生产领域及黑中介、非法用工等问题列为重点,深化细查。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以及党员干部放任、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6类问题,进行密切关注。深化案件线索管理,健全线索排查、线索登记、双向移交等3类台账,完善宣传发动、纪律保障、抓早抓小等配套机制,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保障。 

荣成市公安局: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全市公安机关以对黑恶犯罪“零容忍”的斗争态度,灵活运用专项行动、专案攻坚、缉捕追逃、治安管控等多种工作方式,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前期集中开展“铁拳”“金剑”集中行动的基础上,9月6日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发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的“荣成攻势”,实现了“集中查结一批涉黑恶线索,集中抓获一批涉黑恶违法犯罪分子,集中侦破一批涉黑恶案件,集中提请批捕一批涉黑恶犯罪分子,集中移诉一批涉黑恶案件”的目标。目前,全市累计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起、恶势力团伙案件2起、涉恶共同犯罪案件10起,破获各类涉恶刑事案件48起,5名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落实“六个入手”和“三个全面”工作要求,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建立线索快速核查机制,对群众举报线索立接立查,做到快处理、快核查、快回复,确保所有线索按期“清零”。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每一份线索核查报告都要经过公安局长、分管局长、刑侦队长(或核查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上报,确保核查有结果、查实有依据,确保每一条线索结论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荣成市检察院:聚焦黑恶问题重点区域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市检察机关突出打击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依法快捕快诉,不纠缠细枝末节,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6件19人,经审查,认定涉恶并批准逮捕7人,批准逮捕但未认定涉恶5人,不批准逮捕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5件21人,提起公诉案件3件10人。依法起诉张于恶势力犯罪集团,对张华龙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注重引导侦查取证。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要求,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建立畅通的信息传报渠道,对重大、复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派出骨干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侦查行为,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固定等问题,确保打击效果。 

荣成市法院:依法审判涉黑涉恶案件 

为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工作,荣成市法院对进入审判环节的涉恶势力犯罪案件,在案件受理、庭前会议、开庭审理、案件宣判等节点,与上级法院和市扫黑办密切沟通,确保案件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联络协调,及时掌握扫黑除恶动向,增强审判工作的针对性。 

9月26日上午,荣成市法院对被告人张华龙案涉恶势力犯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为保证审理、宣判工作顺利开展,市法院事先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坚持法定标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同时,荣成市法院还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对该案的审理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声势。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刘兆阳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