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共建创新链 共圆创业梦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0-23 10:35:10

连日来,随着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临近,威海的街区、车站、码头等地方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聚全球英才智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标语,威海再次真诚地敞开怀抱,欢迎八方贤达志士共建创新链、共圆创业梦。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威海鲜明地树起人才强市的工作导向,强化平台支撑,优化人才环境,出台扶持政策,奏响了引人才、聚动能的强劲乐章。

聚势成链

厚植创新创业土壤

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

在千里海岸线上,集聚着威海的重点发展区域、高端产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了一条空间联结、产业联动、要素聚集的创新链。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是这一链条上正闪闪发光的新星。

位于双岛湾科技城北侧的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站内部装修基本完成,这座从事电子产品黄海天然暴露试验的试验站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试验站投入使用后,将与电子五所现有的西沙试验站等一起构成电子装备自然环境站网体系,为国防科技领域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装备在黄海区域自然环境条件下积累基础数据,该试验站也将面向民品市场,提供各类产品海洋环境可靠性检测服务。

眼下,威海市正在着力打造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中心由“一中心三平台”组成,其中,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研究中心是“三平台”之一。而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站,则是该中心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研究中心落户高区火炬创新创业基地,研究领域既有国防科技、工业制造,也包括智慧城市、人工智能、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机器人产业等。

入驻短短三年,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研究中心采用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来集聚新动能,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海洋电子与智能装备、无人智能系统三大领域,引进了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山东研究院、中国赛宝(威海)研究院、国家海洋自然环境试验站、威海可信计算研究中心、山东神舟研究院、云上高科无人机研发平台等12个高端平台。

研究中心还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园,引入以沈昌祥院士为首的国内网络空间安全权威专家,推进可信计算项目等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体系建设。通过汇聚效应,把网络信息安全人才汇聚到一起,形成“人才—科技—产业”一体的网络信息安全阵地,并向全国辐射。

为加强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威海市大力推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布局创新产业项目,构建“一区多园”创新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威海市注重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构建起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一体联动的创新模式,努力让威海成为产学研合作的密集区、创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栽得好梧桐,引得凤来栖。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质的创业平台成为特色产业和专业人才落地生根的“栖息地”。

营商“赢”商

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保障

今年1月,俄裔德籍工程师威科多正式入驻威海创新园节能环保装备研究中心,开启了他在威海的创业梦想。短短半年多时间,他所合作的公司——威海氢氚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其生产的电动汽车首次打入墨西哥市场,成为中国造电动汽车首次进入墨西哥市场的企业。

据了解,威科多之前一直在欧洲工作,拥有11项发明专利,以他为核心成员的电机研究团队曾获俄罗斯杜马科技奖。经测试,使用他研发的新型高效电机的新能源车辆,实现了3个30%:总体行驶里程增加30%,100米加速时间缩短30%,生产所需的钢、铜等耗材节省30%左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威科多之前曾考察了中国十几个城市,最终让他情定威海的原因,是中方合作伙伴的诚意和威海优越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威海市实施了“代办员”制度,为所有投资商和引进人才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办事服务效率之高让威科多赞不绝口。“办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时,上午9点多到办事大厅,中午下班前就拿到了这张卡片。”威科多说。

威科多是众多在威创新创业人才的代表。为最大限度汇聚人才、集聚资源,今年以来,威海市打造了威海“英才计划”升级版,优化配置政策“工具箱”,努力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洼地。

一系列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新政陆续出台:对引进的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的经费资助;对入选“威海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经费资助,并提供专项基金投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来威海市创新创业,分别给予每月5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等等。

在强化政策扶持的同时,威海市以“一次办好”改革为契机,加快机制创新,优化服务环境,打造全链条、闭环式的人才服务体系。畅通海外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从出入境和居留服务、金融服务、科研服务到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休假保健等14项“一站式”绿卡服务,为每一位人才提供“店小二”式的贴心帮办服务,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在充沛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