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威海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1-16 08:47:1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环保督察工作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2018年8月20日至9月8日,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威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1月15日向威海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上,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王信通报督察意见,市委书记王鲁明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李成金,督察组有关人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综保区、南海新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威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部署,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建立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企业主体、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积极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二是推进资源利用集约化。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实行严格的环保审批制度,坚决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拒之门外,推进市区内化工、医药、铸造等企业搬迁改造,推动金属表面处理、渔具生产、化工等企业进园区。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达到3万多亩。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制定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海岸带保护条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等法规规章,修订了生态补偿制度,出台了“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控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全部达到100%。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42.7%。开展美丽乡村建设,98%的镇成为国家级生态镇。

威海市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保留了中央环保督察受理交办机制,开通了生态环境热线,对督察整改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10月底,21批34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企业199家,立案处罚46家,罚款219.73万元,立案侦查1件,拘留1人,约谈8人,问责6人。在威海日报、威海电视台、市政府和环保局网站播发新闻报道234篇,营造了较好的氛围。

督察指出,威海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环境保护的力度、成效与中央和省里要求以及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

思想认识有偏差。一些区(市)和部门负责同志对本区(市)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有依赖性,对优良的生态环境沾沾自喜、盲目乐观、骄傲自满。认为自然环境好就是工作做得好,对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与不足缺乏清醒认识,对生态环境保护所面临的矛盾与挑战缺乏忧患意识,导致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够强烈。

推进落实打折扣。从督察接到的340件信访投诉件来看,有14个投诉件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中交办过的。现场检查发现,万丰奥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虽然安装废气收集装置,但仍存在明显气味,生产区域的环境质量也比较恶劣。2017年以来,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对该企业进行了整治,但异味扰民问题仍投诉不断。

压力传导不到位。整改落实存在“上热下冷”“政热企冷”“冷热不均”的问题。有的干部认为,环保工作就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有的部门“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的意识不强,甚至认为环保部门垂直管理改革和大部制改革之后,自己就没有管环保的职责了,有隔岸观火心态;在落实整改措施时,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现象。督察发现,禁养区内被责令关闭的部分养殖厂设施拆除不彻底。

(二)环境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度相对滞后,没有达到计划要求,离“精致城市”建设有较大差距。城市扬尘污染管理不够精细化。部分区(市)和部门对扬尘污染治理查处不严、监管不到位。督察中发现,城区内多处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未达到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建筑工地现场沙(土)堆未覆盖、路面未硬化、运输车辆遮盖不严等问题较为突出。城乡结合部存在工程车和渣土车未封闭运输的现象。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明显存在管理粗放、标准不严的问题。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不到位。相关部门未定期开展路面联合执法检查,监管能力不能满足机动车迅猛增长的需求。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煤炭在威海市的能源消费中占比偏高,煤炭年消费量在1100万吨以上,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80%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20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过低,占比仅7%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3个百分点。督察期间发现多处散煤销售点,部分区(市)散煤销售查处力度较弱,各区(市)散煤销售场所统一规划建设工作进展较慢。环境空气中的臭氧浓度指标有上升趋势。虽然2016年、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已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去年威海市臭氧浓度为159微克/立方米,刚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18年继续达标的压力较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基础薄弱、底数不清,污染防治工作进展不力。

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污水管网整体规划布局存在欠缺。城市部分老旧生活小区存在污水管网破损、沉降、断裂、与雨水管网交叉混排等问题,个别偏远小区污水管网未接入主管网。有的污水管道高度明显高于雨水管道,存在污水渗漏后通过井口混入雨水管道的现象。城市污水排放治理不到位。督察发现,威海海澄水务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处理生活污水,现进水多为工业污水,且长期超负荷运行。威海水务集团张村泵站提水能力不足,遇雨天进水量较大时,易造成污水外溢。

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威海市2017年生活垃圾产生量110.97万吨,垃圾渗滤液积存量较大,现有垃圾渗滤液处置设施的处置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目前,威海市正常运转的垃圾处理厂有4个,年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不到80万吨,难以满足处理需求。

农业面源污染重视不够。全市果园面积占耕地面积的30%,全市亩均化肥用量为33.61公斤,比全省平均用量高5.88公斤,比全国平均用量高9.67公斤,有机肥的使用量偏少;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大多是分散防治,过量用药情况比较普遍。先进的无人机机撒农药推广工作不足。果园反光膜回收与综合利用进展较慢,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不足。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和监管能力明显偏弱,未建立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的环境执法队伍体系;镇、村两级环保网格化队伍较弱,无专职人员,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环保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足,未有效借助本市“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三)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

应关矿山关停不及时。文登区宋村镇李仙庄村委会与万和工程部签订临时用地协议,开采土石用于南海工程项目,明确规定使用期限为2011年3月20日至2013年3月19日。截至督察时,该点位未关停,仍发现有开采土石现象,且未进行复垦。

建筑垃圾管理不规范。威海市仍然存在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和破坏景观的问题。柴峰小区北山建筑垃圾长期大量堆积,对山体和环境造成一定破坏,群众多次举报,一直未有效解决。直到督察期间,群众再次举报,才开始全面整治。

海洋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整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在小型鱼粉厂整合改造、上大压小和淘汰低端产能等方面,存在政策解读不到位、被关闭企业不理解等问题,在引领企业走向高端化、规范化、集约化上发力不够,群众信访问题较多。

(四)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够。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中涉及油烟的23项,噪声60项,分别占总数的9.39%,24.49%;本次省级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中涉及油烟的64项,噪声67项,分别占问题总数的15.20%,15.91%。高区恒瑞街多家饭店油烟污染问题群众反复举报,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化工园区认定工作进展较慢。化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截至目前,威海市尚无一个化工园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致使分布在园区外的企业迟迟不能实现“退城进园”。

个别项目的整改落实达不到要求。威海火车站进站没有采取有效的隔声、消声措施,制定的整改方案与实际采取的整改措施不一致,未达到有效的整改效果。乳山黄垒河中游南黄镇湾头村段采砂场,施工设备拆除后堆放在原采砂点附近。现场封存1.4万立方米已开采的河砂,未进行有效覆盖和转运清理。高区恒多建材厂、都城混凝土搅拌站、荣成市虎山镇得胜寨村冠通建材厂存在暂存物料未覆盖或设备未拆除等现象。正在南海新区建设的市固废综合处置中心工程进展缓慢。部分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对危险废物处置方面政策了解不够透彻,认识不够深入。督察发现,威海世一电子有限公司存在危废库建设不规范、标识牌不清、未按要求设置围堰、门窗未有效密闭等情况。

磷石膏非法掩埋问题整改不彻底。在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乳山恒邦化工磷石膏非法掩埋问题整改过程中,未就挖出转移运输的磷石膏落实防雨措施,导致部分含磷的污染物随降雨融渗进入黄垒河,造成入海口断面2018年以来有4个月水质劣于五类,其中总磷指标最高超标3.6倍。

督察要求,威海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围绕实现“四减四增”目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本次督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当前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对于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威海市委、市政府应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将按有关规定移交威海市委、市政府处理。

王鲁明在会上表示,督察组所提意见要求客观中肯、实事求是、精准深刻,我们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说立行、全力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环保督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与深刻领会、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与扎实推进“四减四增”结合起来,确保“年年都有明显变化、三年实现根本好转”;与打造精致城市、提升威海生态品牌影响力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期望和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加精细扎实的工作厚植优势、补齐短板,让城市更精致、更生态、更有品位、更加独具魅力,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王鲁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应付,以整改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要实化细化整改措施,每一个问题都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每一项任务都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避实就虚、大而化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严格进行考核督导,对已完成整改的,要进行全面复查和联合验收;对整改不力的,要及时约谈、提醒;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鲜明工作导向。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工作创新,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威海最靓的名片,坚定不移地朝着“精致城市”目标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