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周年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篇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1-28 14:22:11

发力高端 激活新动能

——临港区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周年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篇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是在临港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周年的关键节点上,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机遇当前,临港区肩负重任、彰显担当。

5年沉淀,一朝发力。时光的年轮刻下临港区产业转型升级奋斗的足迹:重点产业登高求新,项目建设日新月异……一批批高质量、引领性的产业项目,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项项科技攻关成果,成为临港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主旋律的强劲音符。

产业登高 优势更优

工业是临港区的立区之本,也是核心优势。走进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怎么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临港区提出了新定位——高标准争先、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将全区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高,是产业集群程度高。

这几天,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已进驻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即将开展专业技术研究项目招标工作,科研院所中标后即可立马进行项目科研。

中心于11月17日揭牌落户,一周之内便启动实质性科研工作,搭乘集群优势的碳纤维产业发展马不停蹄。

如今的碳纤维产业园是全市碳纤维产业发展新高地——研发、生产、配套齐头并进,碳纤维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计量测试中心三个国字号平台相继入驻;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的株丕特巴赫复材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实现了碳纤维应用领域和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突破。

5年内,临港区实现了高端园区从无到有,以碳纤维产业园区为引领,生物科技产业园、创新经济产业园、智能房车产业园等一批高端创新园区成型成势,撑起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

高,是产业发展层次高。

当前,智能房车产业园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装修施工,投产后,预计销售收入将突破8000万元。

从临港“开出去”的房车是澳大利亚等国外高端市场的“宠儿”, 仅去年一年,就往澳大利亚销售3000多台旅游拖车、100多台房车。

在临港,有一批站在产业尖端的龙头企业,带领着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威达集团作为全球大型钻夹头生产企业,连续两年上榜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是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威海迪尚华绮毛纺织有限公司通过智能生产线改造、新引进高端人才,产值增长超过50%,成为“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的典型代表……

5年来,临港区先后打造了高新技术企业24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瞪羚企业2家。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后,临港区启动工业倍增三年计划,重点培植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信息四强产业,力促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番。

高,是产业结构优化水平高。

工业比重超过75%,结构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其中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等新兴产业占优势产业的一半以上。

从2013年的8.46亿元,到2018年预计16.45亿元,临港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幅度达94.73%,曾经的“短板”变为发展的“跳板”。威海创新经济园、北京医院威海分院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实施,让临港区朝着打造“威海现代服务业新板块”加速前进。

搭台引智 创新突破

眼下,在中澳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来自山东大学的博士王宇阳和其他6名博士正在进行碳纤维复合材料、钛合金材料的研发工作。从今年7月正式报到,博士们便安心扎根临港,探索尖端课题。

按照计划,未来3年内,中澳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将吸纳100名博士来临港创新创业。

临港人始终坚信,新动能一定是从科技创新中来,因此对于人才引进、创新平台搭建从来不遗余力。

今年,拓展纤维参与研制的科技部863项目“聚丙烯腈碳纤维石墨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打破日本技术垄断。

在企业攻关国际尖端技术的背后,隐藏着有力的通关力量,那就是引人才、搭平台。

“中澳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人才支撑,加上企业自身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来自全国的技术、资源都往这里汇聚,助力我们快速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拓展纤维总经理丛宗杰说。

依托人才与创新平台,打破国际垄断,这样的实例一次次在临港区上演——

晨源分子是亚洲率先实现树枝状产业化的企业;浩然特塑在国内率先建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聚砜系列树脂生产线;金威化学创制“六苯氧基环三磷腈”……一个个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异军突起,争相竞逐产业蓝海。

5年来,临港区把人才链牢牢建立在产业链上。 

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培养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市人才项目产业工程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52人,已建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等双创平台160多个,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敢于担当 善于作为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意味着增长速度的换挡,更意味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

对临港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毕铭宴来说,下班不以时间为令,而是以办事群众的需求为令。

11月26日中午12时许,临港区税务局的服务窗口前仍有4名纳税人在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一直未吃午饭,直到所有的业务办理完毕。

“为了方便纳税人办事,我们提供了延时服务,只要纳税人有需求,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均可以办理业务,尽最大努力让纳税人只跑一次腿。”毕铭宴说。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关键在人。”临港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临港区不搞虚的,专干实的。

威海高登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落户智能房车产业园的重点企业。“过去项目要落地,需要企业自己前后跑一年时间,而在临港,我们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企业负责人点赞临港效率。

“项目签约后,从立项开始到企业最终落地生产,我们都有专门的人协调解决,大到企业用地,小到周边环境绿化等大小事情,我们提供保姆式全过程服务。”对口服务的临港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车振华说。

今年,临港区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扎实开展优化政务服务行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积极推行咨询导办、热情帮办、全程代办,全力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目前,临港区正在高标准建设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届时,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面入驻,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好。

探索创新、勇争第一,是临港区机关干部们融入骨子里的血液,也是升级5年来磨练出的意志品质。在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热潮中,临港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争创一流的实干,加快建设产业强、社会和、生态美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