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以信用管理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诚信成村民的“第二张脸”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1-15 13:57:01

诚信,村民的“第二张脸”

——荣成以信用管理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前不久,荣成市寻山街道清河村老党员李玉泽提出了一个申请:“新时代要有新理念,为了方便子女,也给国家珍惜土地,我想要申请海葬……”

李玉泽主动要求海葬的事在村里引起不小的轰动。没过两天,清河村又有两位老人主动提出报名海葬。清河村党委决定,将生态安葬列入村里的信用评价细则,对这些老人给予信用加分和每人300元的信用基金奖励。

这样的新风在荣成村居中屡见不鲜。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市现已建立起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区域的社会信用体系。

近几年,信用之“手”向农村不断延伸,荣成将农村信用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村级信用议事会,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等举措,实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

“在俺村,诚信就是俺们的第二张脸。”清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平自豪地说。2018年,清河村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与个人信用挂钩,根据参加次数、成效等,赋予一定的个人信用加分。

荣成市出台的《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农村居民信息采集员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提出,在村居设立村居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将信用管理写入村规民约,指导村庄成立信用议事会等。目前,919个村居已全部设立信用管理机构,成立信用议事会,各村配备5至15名议事会成员,全市各镇街配备信息采集员2811人,实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

大小村居,村情不同,信用管理首先考验的是顶层设计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在明确义务劳动、捐款捐物、好人好事等加分事项和村容村貌、公共秩序、村庄建设、文明道德等管理标准的同时,荣成市鼓励村庄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的管理办法。

崂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丛珊说:“市级层面有规定的,原则上使用市级评价标准;市级层面没有规定的,我们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制定村级评价标准。”

各项接地气的信用举措落地生根后,开出了五颜六色的诚信之花。

宁津街道东墩村推出了“信用+村民福利和奖励”的管理模式,将福利、奖励与村规民约、农村信用管理相结合;俚岛镇大庄许家村围绕村级重点工作,为全体村民建立信用档案,并设置信用基金,用于奖励本年度达到村级信用等级AAA,且市级没有失信记录的村民;桃园街道东南海村在制定村民信用管理办法时,增加了“信用+生态”管理内容,加大了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建设等方面赋分比重……如今,荣成市在镇街层面设立了“信用基金”,22个镇街通过财政拨付、企业捐助、社会募集等形式筹措资金,设立镇村信用基金498万元。

农村信用管理,关键点在“立信”上,落脚点在“应用”上。如今,荣成已将道德约束上升为制度管理,诚信不仅成为村民的“第二张脸”,也成为荣成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和乡村治理创新实践的有力抓手。

“大雪”这天,大雪飘飘。2018年12月7日,王连街道近2000人次主动参与到清雪工作中来,主动参与人数是以往的几倍。这让王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马军峰忍不住感叹:“工作真是越来越好干了!”

从2017年开始,王连街道就在荣成率先探索设立信用基金,变“福利”为诚信积分“褒奖”,鼓励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2018年4月,王连街道又推出“信用+医疗”“信用+环卫”“信用+工资”等多个守信激励产品,将信用管理应用到乡村治理的各个环节中来。

在马军峰眼里,信用给王连街道带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月参与志愿服务的达4000多人次,“信用+”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在荣成镇街环境整治等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就在前段时间,东岛刘家村还用一年来村民志愿服务节省下来的十余万元建起了荣成首家“暖心食堂”,村里20多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每天中午吃上了热乎饭。

马军峰说,信用已经应用到了王连街道的环境治理、清洁家园、村级救助等各项工作中,村民对“信”的认知经历了“知信—重信—用信—守信”的过程,对“用”的应用也经历了“不自愿—被自愿—自愿—自觉”的过程。眼下,每天王连街道每个村委会门口都有排队主动申请志愿服务的村民。

如今,以信用管理拉动乡村文明水平,已经成为荣成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

荣成市委副书记王洪晓说:“实践发现,通过信用建设,村庄环境面貌和各项建设,农民的文明水平和道德素质等,都有了明显提高,村‘两委’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也有了抓手,收效明显。信用管理为荣成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