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谈区域协同融合:建议积极推进青烟威一体化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作者:

2019-03-12 18:38:03

微信图片_20190312183122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

在采访中,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告诉记者,区域融合协同发展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巨大驱动力。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了强劲发展势头,实现了蝶变效应,这是各城市单打独斗难以实现的发展局面。这种区域协同融合、联动发展的模式,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一种趋势。

胶东半岛承担着提升山东整体经济实力的重任,从打通交通瓶颈到联接城市规划,从人才交流协作,到工作错位开展,青烟威的一体化正在积极推进。

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张海波介绍,近年来,青烟威地区先行改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营运和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大交通、能源、水资源和信息等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力度,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为加速区域经济的腾飞和一体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希望国家按照推进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模式,推动胶东半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青岛为中心,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促进产业、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等在半岛城市群自由流动,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推动半岛区城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

张海波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铁路方面,自2014年青烟威城际铁路开通以来,每天往返青烟威的列车达到14列,缩小了半岛城市之间、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时间距离和经济距离,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日趋紧密。

“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莱荣高铁、潍烟高铁建设,打造青烟威环形高铁网;建设即墨至海阳、乳山、文登的滨海轻轨线,使即墨城际列车延伸至威海东线。”张海波说。

同时,张海波还建议港口方面,推进青岛港、威海港一体化运营,共同打造10亿吨的世界级海洋港口,彻底打破环渤海湾和黄海沿线港口航运格局,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张海波建议,加大对港口整合的推进力度,支持威海新机场、邮轮港口建设,充分发挥威海对韩国、日本、俄罗斯的前沿门户优势,助推青烟威高端产业吸附、跨境电商发展以及经贸技术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

公路方面,张海波谈到,当前正在加快G228丹东线乳山口大桥建设,项目起于威海乳山市,终于烟台海阳市,路线全长4.01公里,其中桥梁总长2683.4 米,横跨乳山市乳山口海湾,建成通车后可完善威海、烟台、青岛及山东省公路网布局,在推动烟台、威海的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经济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以协同创新带动产业互补

张海波谈到,按照空间联结、要素聚集、产业联动的思路,威海提出打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目前的着眼点还是放在市域,坚持以生态为基础,以创新为导向,以开放为引领,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开放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站在区域整体布局的角度,张海波建议借鉴沪嘉杭共建G60科创走廊的成功经验,打通连接青岛、烟台、威海的千里滨海快速道路大通道,带动沿线区域的绿色生态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推动创新要素资源集聚,以协同创新带动产业互补发展,进而形成山东东部沿海率先领先发展格局,增强山东创新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

比如,在海洋经济方面,张海波谈到,青岛具有全国领先的科研优势,但许多成果没能在山东转化。威海渔业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远洋渔业占全省的80%以上,但由于在科研方面的短板,导致产品多为初加工、科技含量低,海洋生物、海洋医药等产业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统筹推进青岛与威海的合作,将加快青岛科研优势与威海渔业优势的结合,进而转化为巨大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水平。

在区域协同创新方面,威海市和青岛大学合作共建了“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新材料、人工智能、环境工程、海洋科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7个领域开展合作,将青岛大学的人才、团队等优质研发资源、创新创业资源与威海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有利推动了高校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张海波告诉记者,青烟威在高校院所、创新服务、产业基础等有较强的互补作用,三市联动开展协同创新、联动创新,对推动整个胶东地区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

培育一流的海岸旅游地体系

张海波介绍,当前,游客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青烟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精品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三地都在围绕全域旅游这一理念进行布局调整,努力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尤其是青荣城铁的全线开通,把三城旅游串联成为一个整体板块,给半岛地区的全域旅游拓展出极具想象力的空间。

2018 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 提出重点发展高端海洋旅游,到2022年将建设泛青烟海洋精品旅游发展示范区及青烟威精品旅游海洋旅游发展高地。

在未来五年重点打造的海洋旅游精品工程中,借鉴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模式,发挥优质沙滩资源的优势,支持青烟威地区打造重点海洋旅游精品工程,每个城市至少打造一个旅游高端度假酒店集群湾区,形成海洋精品旅游的聚集区,构建国际著名温带海滨度假连绵带。

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的黄金海岸文化旅游带,将以威海、青岛、烟台、日照等城市为依托深度连通海滨和腹地,培育国际一流、开放创新的海岸旅游目的地体系。

张海波建议,省里统筹推进沿海高速公路服务区休闲旅游设施建设与改造,构建青烟威一体的滨海风情廊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