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组“微镜头” 看荣成如何将“作战图”变为“实景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杨青 王洪臣 王天赋

2019-04-12 15:15:04

齐鲁网威海4月12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杨青 王洪臣 王天赋)只有把蓝图变成现实,愿景才能化为实景。生机盎然的春天里,荣成市各战线春潮涌动,凝聚“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的共识,以苦干、巧干加实干快速启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荣成市把每一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单位、每一个人的身上,时不我待抓改革、挂图作战抓进度、创新实干抓落实,狠抓落实的“作战图”正一步步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微信图片_20190412150626

荣成经济开发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王福东 摄

■微镜头①:

办执照从10多天缩短到2个小时

3月1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拿到刚“出炉”的新版执照,荣成昶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以前也办过营业执照,跑了10多天才办下来,没想到这次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深探访:

立志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从10多天到两小时,表面上是时间的变化,实则是深化“放管服”成效的直观体现。

去年,荣成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权责事项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创新服务手段,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不仅要做“第一个”,更力争做到“最好”。今年,荣成将目标继续“升级”,提出了“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口号,行政审批改革就是新启动的75项集成式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一项。

一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图”挂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里:1月,全链条审批压缩至27个工作日;2月,精简申请材料37项;3月,修改完善扩初设计联合审批制度;4月,完成投资建设领域41项审批事项梳理,容缺申请材料32份;5月,完成质量安全报监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行多审合一……

“审批服务改革在审批环节是一个点的变化,背后可能是审批涉及部门整个工作流程的再造。”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启动后,按照“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要求,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原计划4月完成的32份容缺申请材料已基本完成。

■微镜头②:

双招双引步履急

赴大连开展服务外包项目专题招商活动,拜访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洽谈合作事宜;拜访大连金慧融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洽谈项目落地事宜;拜访大连连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连软件园拜访亿达软件新城,洽谈合作事宜……

这是荣成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工作人员在大连一周的双招双引“作战足迹”。从大连回来后的第二天,他们又马不停蹄地为迎接客商来荣考察做着准备。

■深探访:

“招引专班”“服务专班”精准发力

双招双引步履疾、服务企业实打实,是荣成各区镇和相关部门成立的一个个“招引专班”“服务专班”的工作常态。

“威商大会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24名参会嘉宾,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分头登门对接。”荣成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刘建涛展示了他们的“作战图”:3月、5月、10月,分批次赴日本、韩国,围绕服务外包、海洋科技、装备制造、文化产业等领域招商,策划举办“荣成—首尔”跨境电商产业双向推介会;4月,赴北京中科院和各大高校对接,重点开展微电子和环保科技产业招商,赴长三角地区对接海工装备、船舶配套、港口设备等企业招商……

荣成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栋也是日程满满:加紧筹备“高层次专家荣成行”“百所高校荣成行”活动;与清华大学对接沟通,提前做好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博导6月来荣的安排,包括举办座谈会、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商谈生产线智能加工转型问题。

“引进一名创新人才,不仅带来能技术和项目,甚至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李国栋说,今年将组织更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行活动,通过“百千万英才计划”吸引更多专业人才留在威海。

另一边,服务外包产业园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异常忙活,与装修公司沟通督促工程进度、联系用水用电等事宜,为本月即将进驻园区的山东阳光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办公场地。

新成立的服务外包产业园服务工作专班也及时跟进,指派专人在园区现场办公,为入驻企业提供社保缴纳、人才政策咨询、问题反馈与协调解决等全方位服务。

2

高端产业园污水处理工程。王福东 摄

■微镜头③:

“蓝色”好消息频频传来

就在上个月,荣成又传来一个“蓝色”好消息——南极磷虾捕捞加工一体船船舶图纸正式报送到中国船级社上海审图中心开始审验,这标志着威海市南极磷虾产业项目迈出重要一步。

年设计产能2500吨的“鸿德”医药原料级鱼蛋白生产线正式试运行、寻山集团微藻养殖车间刚刚落成、威韩航线再添豪华客滚船“群山明珠”……不仅南极磷虾产业项目,荣成市在海洋生物、船舶制造、海洋牧场等领域的好消息、新进展也不断传来。

■深探访:

全力突破海洋产业发展

工地上人来车往,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眼下中心渔港已完成管沟铺设,工人正在浇注北防兼码头面层……位于人和镇的沙窝岛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多个建设项目正在同步推进。

据介绍,5月底,这里将完成整体工程建设;精深加工车间已完成项目前期论证,年底前可建成;10万吨冷链物流库已完成冰库设备调试,5月底前可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威海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沙窝岛分中心正在装修办公场所,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

今年是威海市海洋产业发展突破年,重点围绕海洋牧场、远洋捕捞、海洋生物等方面挂图作战。作为全国第一渔业大市,荣成不待扬鞭自奋蹄,不断加快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沿威石路向东出人和镇,进入石岛管理区,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片的厂房映入眼帘。

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全省唯一一处以海洋生物科技为主题的特色园区,海高园充分发挥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先发优势,聚焦海洋生物产业,大力引进海洋功能食品、高端海洋药物、海洋新材料等高端引领型项目。

今年,海高园把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构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等29项重点工作任务列入挂图作战一览表,实现进展上墙、清单管理、滚动推进。

按照一览表,年内核心区科研孵化器主体完工,科创大厦主体完工70%,发展框架即将全面拉开。

■微镜头④:

11项重点工程开建

阳春时节,荣成市各大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绿化工程现场,翻动后的泥土散发着春的气息;重点区域开发的工地上,车辆发动机与混凝土振动棒的轰鸣交汇。

荣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荣成共实施市民文化公园、十里河绿轴等25项重点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11项。

3

荣成十里河绿轴工程快速推进。王君 摄

■深探访:

赶工期、抢进度,只为城市更精致

春节刚过,各大城建重点工程陆续启动,全市2万多名建设者加班加点赶工期、齐心协力抢进度。

2019年是荣成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按照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的定位,荣成市住建部门把清新、怡人特色和精致理念融入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在荣成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作战图”上,详细罗列着每一项工程的完成时限、工程进度等情况——市民文化公园,计划4月底完工;十里河绿轴,计划9月底完;青少年活动中心,计划12月底完工;新体校党校计划12月底完工……

精致规划建设,更要精致管理。今年荣成市在全省首批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牵头试点工作的荣成环卫处同样挂出了“作战图”,细化试点的时间节点——一期在俚岛、寻山、王连等镇街驻地及150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6月至7月完成试点任务,形成经验,8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

不仅如此,荣成市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细化“施工图”。

在荣成市夏庄镇的“作战图”上,美丽乡村综合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验收标准一目了然。

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强调,要在乡村振兴上狠抓落实。今年3月,荣成市启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工作。

4

荣成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道路改造。李信君 摄

荣成市级层面首先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推进台账,上半年,荣成将完成美丽乡村标准化B级以上村完成年度提升任务,并启动农村基础设施“三化两改”工程,公共环境“四清”、街道硬化完成年度计划三分之一以上,50%的村居将完成“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年度任务。

“我们实施了农村工作片调片检查制度,在各村推广小区长+党小组长‘三包’管理制度,对村内公益设施包维护、包卫生、包管理。”人和镇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主任连增桥介绍,目前,南下河、灶户等5个村已实现志愿者代替村级保洁员。

根据要求,各镇街分别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各村居把以“四清三化两改”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居信用管理相结合,荣成不少镇街还以此次整治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环境长效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奏响“大地之歌”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威海南海新区共同举办的第12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近五万名游客及市民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欣赏形式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这个五一很“闪”亮!威海怡园街道举行大型公益快闪活动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激发怡园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近日,怡园街道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威商”齐聚一堂 同绘未来发展美好画卷

4月30日,首届威商大会产业推介会召开,可容纳300多人的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海内外 “威商”齐聚一堂,共商产业集群合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叙乡情、商大计、谋发展 | 欢迎威商们常回家看看

4月30日,威海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威商代表,以及有志在威海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深情,走过千山万水,和扎根在这片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

选择威海,商界大咖们这样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青睐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

为什么选择威海?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这些话掷地有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姜龙: 感受到威海抓创新、谋发展的魄力和胸怀

首届威商大会上, 姜龙已是多次来威,每次都有不同的全新感受。[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刘焕明: 威海,让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首届威商大会上,刘焕明认为投资威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助力威海快速发展。[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黄宏生: 威海,山清水秀的创业福地

首届威商大会上,黄宏生相信这场“双招双引”的盛会一定会为各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周云杰:威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

在首届威商大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的发展与威海的发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合作中,都有众多的契合点和交汇处。[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威商大会•面孔 | 孙丕恕: 叫响威海“数字服务出口”品牌

首届威商大会上,孙丕恕将充分发挥威海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建设浪潮威海总部。[详细]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2019-04-30

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新客人”变“老朋友”

29日下午8点,首届威商大会会场人流汹涌。穿行在人群,阿伦茨笑着和嘉宾们打着招呼。一顿饭的功夫,他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未来,“威商”将是一张新名片

4月29日,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下了飞机就直奔会场,风尘仆仆都掩不住他脸上的期待和喜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