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俄专家聚首威海,听听他们带来啥“金点子”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5-22 13:37:05

留学报国,智汇齐鲁。5月21日,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以下简称“高洽会”)在威海市开幕,80余位中俄新材料专家、学者相聚威海,共同探讨中俄新材料、新技术、新趋势的发展。

开幕式上,九位来自中俄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一个个观点的碰撞,一场场智慧的交锋,让与会嘉宾、企业家大开眼界,他们纷纷表示,高洽会“大咖”云集,集聚中俄智慧,“点亮”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未来。

“威海有条件成为新材料创新中心”

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教授亚历山大·阿诺金

11

这是阿诺金的第五次“威海之旅”。每每提到中国威海,“老朋友”阿诺金对威海的喜爱溢于言表:“威海简直太美了,我经常来工作或者度假,威海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

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阿诺金表示,中国不仅是文明古国,科技发展也非常迅速。阿诺金所在的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是俄罗斯科学院最早的研究院之一,目前拥有4位院士、33个实验室和200多名教授及博士。

“中国有句老话叫‘人定胜天’,我认为人只有不断获取知识,互相交流宝贵经验,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阿诺金说,高洽会是中俄新材料产业进行产学研交流合作的一个良好起点。高洽会让阿诺金看到了优美外表下快速发展的威海,他认为威海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有条件成为全国或全省的新材料创新中心。

经过前期的考察交流,阿诺金已经在威海市找到了不少合作企业,他期待能携手这些企业走出威海,迈向世界。当日下午,阿诺金还将和威海市20多家企业进行无缝对接洽谈。他说:“希望能够找在在新材料或者技术领域有合作意向的且。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技术帮助和解决方案。 ”

创新的关键在于“效率”

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教授玛格丽塔•戈德伯格

22

“我们能够在这里与科学界的朋友们彼此交换意见和经验,这次高洽会必将成为优秀的发展平台!”曾经到过哈尔滨、广州等国内诸多大城市的戈德伯格,毫不掩饰自己对威海和高洽会的赞美。

多年专精于材料科学,戈德伯格目前已经研究出以钙和镁磷酸盐为主要材料的生物水泥。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生物水泥能够完美与原生组织结合,从而达到治疗骨骼疾病的目的。这一点,恰好与威海的新医药产业不谋而合。

“来此之前,我已有所耳闻,威海的医疗产业发展良好。这一点非常重要。产业顺利发展,会自然涌现出许多新思想、新行动,它们将融入产品的研发和制作中,再次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作为一名致力于长期从事新材料领域科研的学者,戈德伯格认为,创新发展的关键不在于数量,更在于效率。“以我从事的行业来说,一项创新从提出想法到可行性研究、再到临床试验,通常需要2至3年时间,但如果政府或机构能够通过各种努力,缩短这个时间,提高创新效率,发展的脚步自然也越来越快。”戈德伯格说。

多方合作,主动壮大“朋友圈”

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福明

33

虽未深入了解,但早已跃跃欲试:高洽会上,福明就用了十几分钟的精彩演说,完成了与威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当今社会,人的寿命不断增长,对于机体材料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医用材料行业的专业人士,福明一直在关注和探索机体材料的可行性,近10年来,他已经尝试了陶瓷、骨水泥、复合材料等多种材料,发表科学论文50余篇,并于2010年获得俄罗斯联邦总统认证支持。

福明曾经与欧美许多企业在科技研发和产业项目落地上开展合作,在他看来,城市和产业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就要更多地探寻合作机会,主动壮大自己的“朋友圈”。

“正是有了合作的平台,双方才能在合作和沟通中寻求发展新想法、探讨发展新思路。”福明说,合作对于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他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同威海在产业发展、科技研发等方面发现更多合作伙伴,从而实现双向发展共赢。

“高水准大会是宣传推介的最佳途径”

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克谢•阿斯托夫

44

“风景秀丽、产业前卫,美丽和活力兼具。”虽然同威海的接触时间满打满算还不过一天,但阿斯托夫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从事等离子化学研究多年,在他看来,威海有着优秀的产业发展基础。但越是有基础,就越要找准发展路径。阿斯托夫为威海抛出了“四字锦囊”:“人才”和“思想”。

“威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海洋资源,有着勤奋肯干的人才和干部队伍,也有着不胜枚举的工厂和科研机构,这都是发展的利好因素。”阿斯托夫说,眼下,威海要以多种途径宣传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思想来到这里干事创业,从而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而在他看来,威海最好的宣传途径,就是多举办像高洽会这样的高水平会议。通过活动,他能够在这里同政府、企业、科研高校开展交流,近距离了解威海发展情况,为合作奠定基础。“希望我们能够同威海找到更多的合作契机,也希望威海今后能够在经济体量和科技水平上实现更大的突破。”阿斯托夫说。

愿与威海开启“一带一路”合作之旅

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教授莎琪洛娃·奥莉加·格里高里耶夫娜

55

“蓝天、大海、热情好客”是第一次来威海市的格里高里耶夫娜的“威海印象”。

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工程人才培养院校之一,在飞机制造、船舶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实力雄厚。参加高洽会,格里高里耶夫娜并不“空手而来”,她带来了一项新型多功能材料。

这种材料能通过技术手段让材料达到最小化、最融合的状态,便于材料融合和改变其性质、结构,主要应用于创建传感器、显示器、信息存储系统等微电子设备,适用于高端技术研究所、电力所。格里高里耶夫娜也希望能够在威海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继续深入开发项目。

“非常感谢威海市的盛情邀请,我也在此转达一下来自共青城国立大学校长的问候,希望威海的大学生、专家学者、企业家也能去俄罗斯进行交流考察。”格里高里耶夫娜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她十分期待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共青城国立大学能够和威海市一起开启合作之旅。

以“项目大礼包”回报故乡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周

66

“两天前就赶来了,先去了天润曲轴考察,家乡的产业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这次,我带来近60个科研成果,迫切希望能在老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的李周眉宇间满是兴奋,三句话不离家乡。

文登人李周1987年起,先后考入合肥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在南方安了家,但他未忘故乡:“每年都会回来,每次都有新感受。这次借高洽会之机,我也能为威海的变化出一份力了!”

李周介绍,这次他带来了有色金属等新材料科研成果近60个,在新能源汽车、纳米技术等领域均可应用,具有很高适用性。19日,他在天润曲轴考察时,已和该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打算把相关的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做一个详细总结,用于后续对接。

“回家一天,已经和不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甚至有了实质性进展,成效喜人。我回中南大学之后,会发动相关团队和企业有效对接,争取把合作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扩大!”李周说。

以会为媒,推进军民融合更大发展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周灵平

77

“如果能够实现民用,那么热电池产业一定能够创造更大收益!”主持国家及科研项目十余项,在热电池相关行业研究多年的周灵平从湖南大学远道而来,把讲解的焦点投向了军民融合。

当前,整个热电池行业在我国层面依然以军用为主,虽然技术附加值高、取用简单,但市场规模相比较来说依然较小,军民融合便成为抓手。

“如果热电池能够用于民用方面,那么对于社会安全和应急处理上都会有重大意义。”周灵平说,在矿山开采、电梯安全等领域,热电池都有着诸多优势。实现民用,不仅能够减少安全成本,提高社会安全水平,更能够通过军民融合之路把热电池产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前景虽好,但敲开热电池民用发展的大门并不容易。不仅需要企业有足够的实力,更需要在专业项目上与热电池对口。周灵平就把此次大会当作了难得的“敲门砖”。

“产业前端我们已经可以处理,希望有企业能够在后端同我们展开合作,实现产业链的全程发力。”周灵平说,他希望借大会契机,同志同道合的企业一起,发展热电池民用事业,使其成为军民融合的新范例。

被碳纤维“强磁铁”深深吸引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李刚

88

“2016年就来威海了,来了就没打算走!”李刚说,自己已在威海“扎根”三年。

是威海突飞猛进的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吸引了李刚,在威海,几乎三分之一的GDP都来自新材料领域,他说:“本来我是来开交流会的,政府工作人员找到我,带我在威海的碳纤维相关产业走了一遍。当时特别震撼,以不论产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威海碳纤维产业堪称不仅在全省、在全国也能排在前列 !”

如今,李刚已在威工作了三年之久,主要研究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等。他介绍,每生产两公斤碳纤维,就有一公斤碳纤维树脂。以前碳纤维产量供不应求,社会关注点只在碳纤维上,下一步,碳纤维树脂的市场前景将渐渐走进公众视野。

“这次参加高洽会,我希望能和威海乃至省内的碳纤维相关企业展开对接,强强联合。”李周说,下午的专家企业项目对接会上,他打算和威海宝威新材料、润通橡胶等新材料相关企业展开对接,争取在高端民用领域展开合作。

“以石墨烯发展,抢占未来制造业先机”

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侯士峰

99

参会半天,侯士峰已和威海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他说:“作为新材料产业之一,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巨大。”

据侯士峰介绍,早在五年前,欧盟就提出了要用石墨烯掀起一场制造业的革命。在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也被摆在重要位置,在“中国制造2025”中比重很大。2009年,侯士峰就筹办起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并发起成立中国石墨烯产业创新技术战略联盟,在这一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可以用于转化。

近年来,石墨烯领域发展迅速,已在许多领域取得新突破。对石墨烯的优势,他打了一个比方:“以钓竿来说,使用传统材料,可能一个钓竿能承受5公斤拉力,但应用石墨烯之后,会增加到7、8公斤,性能大大提升。”

侯士峰21日来到威海,下午就要回济南。虽然行程匆匆,但不虚此行。他说:“在宣传片中看到威海石墨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可以继续规模化打造石墨烯产业链条,抢占未来制造业先机。”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启动仪式暨环翠区第46届5·23合唱音乐会开幕

5月20日晚, 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启动仪式暨环翠区第46届5·23合唱音乐会在保利大剧院举行。来自俄罗斯、丹麦、爱沙尼亚等国家,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荣成市智慧资产信息管理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荣成市智慧资产信息管理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荣成市财政局智慧资产信息管理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此次项目启动后将构建一套城市公共资产管理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第八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来威考察

5月21日,第八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来威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并召开座谈会。副市长杨丽出席活动并讲话。[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5-22
靓丽威海

靓丽威海

5月21日,市民在威海市人民广场欣赏花卉景观《历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威海市园林部门在威海市人民广场、环翠楼广场等处布置花卉...[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5-22
300余大咖相聚威海 高洽会成双招双引“强磁铁”

300余大咖相聚威海 高洽会成双招双引“强磁铁”

“今天到场的嘉宾人数远超我们想象,许多企业不请自来,只为和专家对接项目!”5月21日,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以下简称高洽...[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5-22
王鲁明会见高洽会嘉宾

王鲁明会见高洽会嘉宾

5月20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会见了前来参加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的俄罗斯科学院教授、青年科学家理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阿...[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2
大咖谈威海丨艾柏强:引进世界级技术 助推威海“精致”建设

大咖谈威海丨艾柏强:引进世界级技术 助推威海“精致”建设

欧喜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艾柏强对威海精致城市的建设充满信心。“我相信威海具有的很多内在优势,将助力这座城市构建长远愿景,实现自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大咖谈威海丨理查德•贝利:创新的威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

大咖谈威海丨理查德•贝利:创新的威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

5月25日,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即将启幕,18位前来参会的委员专家们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这...[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看看过去一年,市长咨委会的“大咖”们给威海带来了啥

5月的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脚步愈发紧凑:一期工程综合楼、专家公寓、2栋中试车间、2栋生产车间完成主体封顶,近期将进行装...[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 文登与苏州工业园“牵手跑”

5月16日清晨,中新苏州工业园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新公用集团董事长王广伟等一行六人,从苏州启程,搭乘航班由上海飞赴文登。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开幕

5月21日,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正式开幕,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省内新材料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人参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全省首座全预制拼装大桥在威架起

全省首座全预制拼装大桥在威架起

5月17日,威海市区环山路西曲阜大桥的预制盖梁拼装成功,这标志着我省首座全预制拼装大桥成功架起,今后,它将成为桥梁绿色、环保、高效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21
续航能力2000海里 威海300吨级渔政船建造项目通过评审验收

续航能力2000海里 威海300吨级渔政船建造项目通过评审验收

5月20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船检处处长何永学,带领山东省沿海300吨级渔政船建造项目验收专家组,对威海市承担的“山东省威海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