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钟长鸣,铭记历史!听她们这样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6-20 16:30:06

“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留在威海的殷殷嘱托,至今仍振聋发聩。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一年来,威海人牢记总书记的深切叮嘱,充分挖掘独特的历史资源,扛起弘扬红色精神的大旗,用爱国主义教育涵养着城市的红色气质。

李翠翠:甘做历史的“敲钟人”

最近几天,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难得没有带学员班,因为,重新升级的历史选择展馆和东泓炮台展馆将在不久后启用新讲解词,她正忙着准备新讲解词。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曾特地登上刘公岛参观。李翠翠作为刘公岛教学区的讲解员,有幸为总书记介绍了东泓炮台。那一天发生的一切,至今还深深印在李翠翠心里,让她时刻谨记要讲好历史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话: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

总书记视察威海后的一年间,作为一线讲解员的李翠翠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党性教育的高涨热情:她和其他讲解员的讲解场次,从原来每年的四五百场飙升至700多场。李翠翠说,所有讲解员每天的排班几乎都爆满,常常要哑着嗓子为学员们讲解。

“在讲解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学员们的专注和认真,大家都想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聆听他的教诲。”李翠翠说。

微信图片_20190620160048.jpg

有数据统计,一年来,刘公岛教学区共接待基地教学班次1000多个、学员4万多人,同比增幅都在150%以上。在学员来源上,刘公岛教学区不仅实现了党政军民学的全覆盖,还在地域上实现从省内拓展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党性教育班次带动下,进岛参观的群众达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

而这一切,对于李翠翠及刘公岛教学区而言,都只是刚刚开始。从前,李翠翠的座右铭是“一个人,一个岛,一辈子”,现在,这句话被她改成了“一个敲钟人,一座警醒岛,奋斗一辈子”。

“总书记说要警钟长鸣,我就要当好历史警钟的‘敲钟人’。”李翠翠说。为了给学员们讲好红色故事,更加深刻地领悟“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的含义,李翠翠经常把新近发生的国家大事,与讲解词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她还和同事们走出刘公岛教学区,组成“民族复兴有我在”宣讲小分队,把胶东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李翠翠的讲解内容在时时更新,刘公岛上的各个展馆也在不断升级。为让刘公岛成为中华民族警醒之岛,刘公岛管委按照国际标准将甲午战争陈列馆全面改陈布展,并对历史选择展馆和东泓炮台展馆等进行提升。甲午战争这段历史,将以刘公岛为起点,走进更多人心里,让红色基因扎根,让历史的警钟长鸣。

单雅莎:在乳娘精神里寻找历史初心

6月5日上午,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胶东育儿所宣教办主任单雅莎,接待了两个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威海团体。一个小时的讲解结束,许多学员都哭红了双眼。

“但凡来胶东育儿所教学点的学员,就没有不掉眼泪的。”单雅莎说。

2016年,单雅莎进入胶东育儿所教学点,成为一名讲解员。4年来,她不断消化吸收着乳娘以命相助、保护革命后代的动人故事,并把这些小人物的革命精神化作接地气的讲解词,传递给每个学员。

微信图片_20190620160055.png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威亲登刘公岛后,来胶东育儿所接受党性教育的团体一下子多了许多。今年2月,大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引起了热烈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体纷至沓来。单雅莎笑言,胶东育儿所教学点再也没有了淡季。

“以前,夏季或过年前后,团体数量会少一些。而这一年来,来胶东育儿所的团体一个接一个,地域遍及全国各地,一年能接待800多批次的学员。”单雅莎说,但凡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团体,普遍要求一定要来胶东育儿所看一看。乳娘们无私哺育革命后代的事迹、忠心向党的赤诚,不知感动了多少学员。一名来自青岛的小学员,给单雅莎留下深刻印象。这名小学员只有三四岁,但在聆听讲解时却非常认真。参观结束时,小学员趴在妈妈怀里哭了,他说,听了这些故事后心里非常难过。

小学员的眼泪,让单雅莎明白“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和那些人们熟悉的英雄相比,乳娘就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在战争年代,她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家卫国。为什么她们愿意用生命保护革命的后代,因为她们相信党能够给人民带来好日子。”单雅莎说,如今,人们身处和平年代,更不能忘却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的“历史路”。

在成为讲解员之前,单雅莎是一名英语老师,在三尺讲堂培育祖国栋梁。而今,胶东育儿所就是她的天地。

“以前,我在课堂上给孩子们传授书本上的知识,现在,我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人们传授精神知识。”单雅莎说,总书记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人们在乳娘的故事中体会、寻找革命年代的初心,就是一种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王瑾:用声音让永怀精神深入人心

威海有着深厚的红色土壤,孕育出了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其中,有一个名字,让人们永怀不忘,他就是郭永怀。6月16日,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讲解员王瑾为1200余名观众现场宣讲了这位“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故事。

郭永怀生平的事迹,桩桩件件,王瑾讲过许多次,但每一次讲解,她的内心都难以平静。同样难以平静的,还有台下的1200多名听众。事后,王瑾回忆说,舞台上的灯光非常明亮,让她无法看清台下观众脸上的神情,但她却可以感受到观众们的专注和认真。

微信图片_20190620162645.jpg

“大家始终抬着头,专注地看屏幕,认真地听我讲,自发地用掌声向郭永怀先生表达敬意,我甚至看到很多人在悄悄地抹眼泪。”王瑾说,当80岁高龄的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郭永怀李佩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本科毕业生颜基义,朗诵起自己为老师写下的诗歌,全场更是掌声雷动。

这场报告会中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共鸣:这就是先辈们的力量,只要一点红色的火星,就能点燃我们身体里的红色基因,让我们的血液为之沸腾、澎湃。大家的热烈反响,深深打动着王瑾,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讲好郭永怀故事的信念。

在王瑾看来,想要讲好郭永怀的故事,就要继续挖掘郭永怀的事迹,更深刻地理解郭永怀的精神,把这种精神和品质与时代结合起来,激发学员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到自己的站位。随着郭永怀事迹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这也对王瑾和其他讲解员的讲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讲解本领,并根据不同的人群,设计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王瑾说,面对中小学生,他们着重强调郭永怀拼搏刻苦的求学经历;面对大学生,他们着重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的联系,激发大学生们的使命感;面对党员干部,他们则注重郭永怀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执著。当听众与郭永怀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就更容易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认可、感悟郭永怀精神。

红色基因的传承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业。王瑾坦言,她与同事们不仅仅是讲解员,还是历史精神的传承者,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声音和讲解,把更多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接下来,他们还将创新宣讲方式,让更多无法亲临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的人们,也能聆听郭永怀为国为民的动人故事。

延伸阅读:传递红色基因 威海交出漂亮答卷

威海有着厚重的历史,这里是甲午战争的主战场,亦是“红色胶东”的源头。近千公里的海岸线上,12个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串珠成链,浓缩了甲午战争以来120多年的沧桑历史。深挖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威海对总书记深切嘱托的最好践行。一年来,威海用一项项成绩,书写着这份“红色答卷”。

从去年6月至今,整个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共接待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学员7.2万多人次。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研讨会等重要会议相继在威海市召开,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30多家成员单位也齐聚威海。威海正凭借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力打造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要打造内容完善的教学体系,还要善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威海的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去年6月以来,舞台剧《寻梦威海》实现常态化演出10多场,观看人数近万人次;电影《天福山起义》、歌舞剧《峰火》、话剧《爱在天际》等文艺作品,在全国多地进行演出;今年2月,长达90分钟的大型红色舞剧《乳娘》走进国家大剧院,更是让“忠心向党 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走向了全国。

各类红色宣讲活动也在遍地开花。去年以来,威海市教育基地持续开展郭永怀事迹、红色胶东等宣讲480多场次;去年启动的“民族记忆 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进高校活动,将覆盖11所驻威高校;今年5月,威海市启动的教育基地进中小学活动,年内将覆盖中心城区40余所中小学……

一年来,一股红色风潮正在威海这片热土上涌动,一种红色精神在每个威海人心中澎湃。而这股红色风潮、这种红色精神将继续激励着威海人民,涵养着城市气质,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统筹优化农资供应助力“三夏”生产

“三夏”来临,农忙全面铺开,为保障威海市夏收、夏管、夏种农资需求,威海供销部门统筹优化农资供应服务,订制个性化服务。[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6-20
立案查处!威海这3家单位药品被查出抽检不合格

立案查处!威海这3家单位药品被查出抽检不合格

近日,山东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检验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药品监督抽检。经核查确认,39家生产(配制)单位的20个品种48批次药品,经...[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面向全市承担职业技能培训 威海这44家单位了解一下

面向全市承担职业技能培训 威海这44家单位了解一下

经过专家小组逐家逐项评定,确定威海职业学院、威海技师学院、威海创业大学等44家单位为2019-2020年度政府认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面向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全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威召开

6月17日至19日,全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威召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0

《中国城市报》点赞荣成: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动力

6月17日,《中国城市报》以《山东荣成: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动力》为题,整版报道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详细]
中国荣成 2019-06-20
威海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威海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6月19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精神,研究威海市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20

打造城乡均衡发展样板片区,威海南海新区这样干!

重构乡村发展动能,重建乡村空间形态,重塑乡村社会结构……今年以来,威海南海新区用“一核两带促三化”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科技支行”服务全覆盖 威海207家企业尝到“创新补贴”甜头

“截至目前,威海市已有395家高新技术企业、47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对这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来说,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万一资金链断裂,只能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19

“成绩单”公布!前5个月威海市进出口实现569.6亿元

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前5个月,威海市货物进出口实现569.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367.8亿元,同比增长4%;进口201.8亿元,同比...[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19

威海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成立

6月18日,威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以下简称采购联合体)成立,标志着威海市医用耗材结束了碎片化分散采购的局面,步入了一...[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6-19
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认定名单公示 威海11个社区入选

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认定名单公示 威海11个社区入选

​日前,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山东省第三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认定名单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场面很震撼!看荣成各镇街村麦收场景

场面很震撼!看荣成各镇街村麦收场景

连日来,荣成市各镇街村庄,抓住农时,相继启动麦收工作。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开进田间,一挂挂盛装麦粒车辆等候地头。随着隆隆的马达声,一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王鲁明会见姚建铨院士一行

王鲁明会见姚建铨院士一行

6月17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在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期间,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一行。[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