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国第二 靠的是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通讯员 文宇

2019-08-21 10:29:08

齐鲁网威海8月21日讯 记者从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在6月份发布的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威海市位列地级市全省第一、全国第二,荣成市、乳山市分别位居县级市全国、全省前两位。

2018年11月,威海市正式推出“海贝分”,按照193个加分项、1492个减分项的评价标准,为全市232万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建立了个人信用积分,开展个人信用积分评价。

为了发挥指标体系引导作用,志愿者服务、义务献血、表彰奖励等正面信息和破坏公共设施、违法燃放烟花爆竹、不文明礼让等8类不文明信息都被纳入到个人信用积分指标体系中,实行相应的加减分。

今年4月,市民窦先生到医院就诊住院时,医院根据他的“海贝分”信用等级免去了住院押金,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我平时参加义务献血、志愿服务等活动比较多,‘海贝分’达到了3A级,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窦先生说。

除了减免住院押金外,在威海,个人信用积分达到3A级,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贷款额度由不超过账户余额的20倍放宽至25倍。达到2A级以上的,还可享受市域内A级旅游景点5至7折的优惠。“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等22类信用惠民政策的启动更是让诚信市民收获了福利与便利。

在联桥国际合作集团、迪沙药业集团等企业,“海贝分”还与员工招聘、内部竞岗、福利发放等政策挂钩,也让诚信职工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信用建设关键在实施。据威海市信用中心主任王波介绍,威海市正大力推广“互联网+”信用应用,实现信用管终身。王波说:“我们制定了‘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3张清单,有效解决了归集哪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奖惩的问题。”

据了解,与“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搭配,威海市开发建设了联合奖惩应用系统,仅需4步即可完成从查询到反馈的全流程操作,全国7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本市24181条“红黑名单”信息,均可实现实时查询和部门联动奖惩。

“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模式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威海广瑞进出口公司因信用良好,获得了威海市商业银行3年期“网易贷”信用产品的资格。截至6月底,威海市已累计为1281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3亿元,对1295个守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激励。

针对重点领域,威海市整合应用公共信用信息与行业监管信息,推行“信用+行业”管理模式。在劳动用工等21个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财政资金使用、城市管理等20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威高购物广场探索“信用+商业街区”模式,将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结合,形成反映商户信用状况的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即可获取相关信息;荣成市实施渔业协同监管,将非法捕捞等失信行为与燃油补贴、融资贷款等挂钩,渔船违规作业同比明显下降……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效果显著。

此外,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平台网站一体化建设改造升级,实现了四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及一体化应用。截至6月底,威海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息2.35亿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7.1万条、行政处罚信息6万条、“红黑名单”信息2.4万条。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市民卡推进个人积分市场化运作,协调出台第二批信用惠民清单,在出行、消费、信贷、医疗等社会领域拓展信用惠民措施。完善各行业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并分领域、分行业、分行为开展信用分析,为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提供应用分析。”王波说。

针对失信问题,威海市发改委将开展专项治理,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难点问题纳入信用监管。为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威海市还将继续开展“海贝分”服务企业主题活动,推进诚信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发挥好信用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上的引导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通讯员 文宇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临港区招商团赴上海拜访韩国各道(市)代表

日前,临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丛涛带领招商团一行赴上海,拜访了韩国京畿道、忠清北道、庆尚北道、全罗南道、釜山市、光州市、大邱...[详细]
今日临港 2019-08-21

威海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现场推进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致城市建设要求和城市厕所建设管理专题会议精神,8月20日上午,威海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现场推进会在文登区召...[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1

王鲁明会见刘永坦院士一行

8月20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一行,威海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会见时在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1

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强化精细管理 提升内涵品质 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8月16日,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环山街道、龙山街道和金山管委,调研城市社区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和...[详细]
文登发布 2019-08-20

专家院士齐支招!“金点子”如何变身威海发展的“金钥匙”

8月19日上午,东山宾馆内群英荟萃,威海市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如期举行。这是两院院士在威海的再一次集结,也是威海高质量发展史上的...[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0

吴孟超精神学习会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青年人才培养签约仪式在威海举行

8月16日,吴孟超精神学习会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青年人才培养签约仪式在金海湾酒店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发挥威海优势!打造对韩服务贸易示范样板,我们有信心

8月17日至18日,2019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相关部委官员、国际组织与机构相关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0

开班啦!威海近500名预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

8月19日,威海市委党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校揭牌仪式暨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威海电子宾馆举行。来自市直机关的近500名预备党员发展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0
上百“稀客”红颈瓣蹼鹬到访南海新区

上百“稀客”红颈瓣蹼鹬到访南海新区

​近日,有鸟类摄影爱好者在威海南海新区湿地公园拍摄到上百只红颈瓣蹼鹬在水面旋转觅食。这么大数量的红颈瓣蹼鹬集体现身,这在国内尚属罕...[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威海等4市前7个月完成年度计划超70%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7月份省重点项目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0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济...[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20

威海市“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广东省山东威海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

8月18日,威海市“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广东省山东威海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出席活动并致辞。[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8-20

张海波:让特色亮起来、夜色活起来

8月18日晚间,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调研特色街区改造和夜间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业态引导,按照景区标准打造特色街区,活跃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0
威海市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举行

威海市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举行

8月19日,威海市委、市政府举行威海市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位知名院士专家,为威海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