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厕美成威海的一道“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9 15:11:09

当你走进一座公厕,发现里面不仅提供免费厕纸、洗手液、手机充电器和USB插座,还有能人脸识别的厕纸机、监控异味的终端机等服务时,会不会觉得这个城市充满了惊喜和温暖呢?

这样“智慧”又充满人性化的城市公厕,在威海即将不再是梦——9月4日,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到明年威海市将新建改造公厕17座。随着公厕建设的推进,一批“高颜值”、个性化、多功能公厕将陆续出现在威海市大街小巷。这不仅赢得了市民的一致点赞,还让人心怀期待。

11.jpg

■市民点赞

小厕所里下足“绣花”功夫

“5分40秒……”市民张秀兰在一个公厕旁边,计算出时间后,将这个数字写在了随身带的小本上。“前两天,刚刚公布全市公厕方面的消息,我查了一下地图,周边还有很多我都不知道,我得抓紧挨个走一遍。”

22.jpg

为啥要挨个走一遍路边的公厕?海上公园人流量大,其中不乏外来游客,而作为一个时常“泡”在公园里的本地人,张秀兰经常就成了来往游客提问“厕所在哪”的“首选人物”。“被问得多了,我就想挨个走一遍,再算算时间,好给问路人精确的公厕位置。”张秀兰在寻“厕”之旅中,还被“惊着了”:“现在的公厕可真精细,我都以为是住人的地方呢。”

张秀兰所说并不夸张,以海上公园公厕为例,一座红砖墙配着白色窗台的尖顶建筑物,门口还配有无障碍通道。乍一眼望过去,确实不像是个公厕。走进公厕里,只见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卫生状况良好,和以往印象中的公厕不太一样。“现在的公厕都这么干净了,没有一点厕所味道,要不是探路,我还真不敢开口给人指路呢!”张秀兰的话语里隐隐透出了一股自豪之情,“连公厕都成了风景,咱威海可不就是精致城市嘛。”

33.jpg

不仅有“颜值”,威海市的公厕建设还在精细上作文章,处处充满了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性化设施贴心又暖人。自动感应冲水器、整套安全扶手、一键报警按钮、除臭喷香设备、一次性坐便垫纸及消毒液……走进世昌大道路段的“小房子”式公共厕所,设施一应俱全。在贴心的“第三卫生间”,还设有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和儿童专用坐便器。

像这样与风景相得益彰,集形式美、功能美为一体的公厕,在威海市相关部门的“绣花”功夫下,目前已建成176座。

■市民期待

精致厕所充满智慧范儿

入口处设有LED屏,展示周边的公厕;依靠“城市公厕App”,可以一秒钟找到厕所;通过人脸面部识别,机器就会自动出来一节原生纸……听起来有些奇幻,不过这样“智慧”的公厕,即将在威海大街小巷出现。

44.jpg

在9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张公厕“地图”被绘制了出来:到2020年,威海市将新建改造公厕17座。其中环翠区改建8座,文登区新建3座,高新区新建2座,经区新建2座,临港区新建2座。

这17座公厕建设方案虽然目前都还在规划、设计中,并未最终确定。不过它们却都有一个显着特征:建设者将通过“解锁”智能管理、新风系统、低位负压除臭等很多新技术,让这几平方米的空间更“智慧”。

55.jpg

根据公厕设计人员描述,将来进入公厕,一切都将充满科技范儿:取纸需要感应,每次可以取三节,如果不够还可以取;进入蹲位厕所灯自动打开;方便完毕,蹲位自动冲水;出蹲位15秒后,亮起的灯会自动熄灭;洗手液、水龙头一律采用感应式,无须动手;随着环境的变化自动开启除臭设备,整个过程几乎闻不到异味。

此外,威海市的公厕提升改造,还将积极引进和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节水、省纸和除臭通风方面“各显神通”。这些“技术实力派”公厕,毫无疑问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以后,到公厕或许可以成为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市民朱丽娟说,光是听着这些设计理念,就能让人联想到电影里的智能世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大上”的“如厕待遇”就会真切地落在市民身边!

■部门举措

“三精”理念让市民方便又舒适

“小”厕所里有着“大”民生,如何保障城市公厕的“美好”,精美服务、精致设计和精细管理的一样不能少。

走进经区九龙湾公园的公厕,除了感受不到一丝异味,崭新的洗手池、化妆镜也格外引人注目,内部是独立蹲位,且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公厕还贴心地配备了厕纸等物品。

66.jpg

为让市民感受到城市公厕的精美服务,在公厕建设过程中,具备条件的公厕都设有“第三卫生间”,并配备供残疾人使用的坐便器、洗手液,儿童用的小便池,还将有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等。成人马桶边安装扶手,设有触手可及的报警求助装置,以便老人或残障人士使用。

仅有“硬件”上的服务还不够,城市公厕还要有“软件”上的服务。为此,威海市按照“15分钟公厕服务圈”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进行公厕规划选址;设计外观要做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内部科学合理,优化平面布局,无台阶障碍,厕位独立设置,提高男女厕位比例。

此外,在威海市人流量较大区域,每间公厕都将配有2至3名专职公厕保洁员进行轮留值班,及时保洁,并建立工作日志,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办法等。这些公厕专职管理人员要接受统一培训后方能上岗。有条件的公厕还将配备洁厕球、空气清新剂、卫生纸等消耗品,摆放绿植,设婴儿床,并设立市民监督电话。(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威海市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8日,威海市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表彰一批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6日,威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组图 :C位出道! 看“玲玲”为威海带来哪些变化

组图 :C位出道! 看“玲玲”为威海带来哪些变化

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威海各区市普有降雨,为本就凉爽的天气带来了丝丝凉意,为大地增添不少活力,威海市气象台也于 9 月 7 日 0...[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44秒 | 台风“玲玲”来了!威海市民的“菜篮子”不用愁

44秒 | 台风“玲玲”来了!威海市民的“菜篮子”不用愁

9月7日,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威海市迎来降雨。大风和降水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些许不便,也为民生商品供应带来考验。记者从威海市商...[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文登区积极投入抗风一线,加强应急保障工作

文登区积极投入抗风一线,加强应急保障工作

为应对台风“玲玲”可能造成的影响,文登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即行动,迅速落实。防指于9月5日21时30分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下发了第...[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荣成下发紧急通知,抓好各项防御台风措施落实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9月6日夜间进入黄海南部,受其外围影响,7日夜间,荣成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沿海有10至11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45秒 | 受台风“玲玲”影响 威海远遥渔港码头数百渔船回港避风

45秒 | 受台风“玲玲”影响 威海远遥渔港码头数百渔船回港避风

9月7日上午,记者在威海远遥渔港码头看到,受台风“玲玲”影响,数百艘渔船停靠在港内避风,船员有序撤离。[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24小时备战!威海市全力迎战台风“玲玲”

24小时备战!威海市全力迎战台风“玲玲”

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海市各相关部门未雨绸缪,迅速开展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改、海上作业人员撤离、24小时值班值守……正密切...[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聚焦百姓需求 建设精致城市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聚焦百姓需求 建设精致城市

威海市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从细节入手,推动问题整改,建设精致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77秒 | 山东伊尔依“感恩有你”20周年庆典暨2020时装秀举办

2019年9月6日上午9点18分,山东伊尔依服装有限公司“感恩有你”20周年庆典暨2020时装秀在威海举办。活动中,山东伊尔依服装有限公司为销售...[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堵点通了,城市亮了,环境改善了,文登区让精致城市建设朝着人民满意方向快进

在精致城市建设中,文登区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对照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查找问题,瞄准群众满意的目标整改提升,全面实施“大排查、大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威海: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9月5日,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带领应急、消防等领域执法人员和专家,现场督导检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