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初心使命在身边】“红色党建+绿色治理” 临港区这里的振兴很精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0:04:11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港区汪疃镇以打造麓源果乡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主抓手,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入探索“红色党建+绿色治理”模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融为一体,重点在人居环境、人文环境、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再攻坚、再突破,推动乡村振兴从打基础、补短板为主向更美丽、更精致方向加快提升。

“红色党建+生态治理” 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再提升

漫步在秋收的石家泊村,四处都是金灿灿美景,玉米、柿子挂满墙头枝头,大枣、山楂点缀其中,整洁宽敞的道路两旁开满灿烂的菊花,目及之处皆是美丽乡村的多彩画面。

“以前我们可是有名的‘轮胎村’,哪有现在这样的好光景,是党的领导让我们的环境更上一层楼。”村党支部书记石春平乐呵呵地说。

同石家泊村一样,一个个破旧村庄大变身的故事正在汪疃镇持续不断地上演,这既是“红色党建+生态治理”的丰硕成果,也是汪疃镇政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体现。伴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汪疃镇充分发挥园区党委把关定向的引领作用,结合后进变先进典型培育、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统筹协调各样板村庄党支部,建强红色堡垒,示范带动干部、村民共同参与生态治理,推动农村村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1.png

想要切实告别“脏乱差”,提升农村“颜值”,就要下真功夫。为此,镇党委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首先就在提高整治标准上下工夫。镇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集体外出参观,学经验、找差距、定方向,将“干净整洁”进一步提升到“精致宜居”,突出生态优先,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

紧接着就是打造整治标杆。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思路,镇党委在石家泊、后白鹿等样板村庄因村制宜、因地造景,突出“水”这个主题,进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打造,建成一批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精品示范村落。

于此同时,还积极创新整治办法,将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进行创新运用,在石家泊村率先推行“美丽庭院”星级评定,推动环境整治由外及内,目前已有142户达到三星及以上标准,占全村户数的88.75%,随后,将“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办法由点到面进行扩散推广,推动全镇实现“村在绿中”“美在庭院”。

“红色党建+文化聚力” 农村人文环境打造再深化

祝氏祠堂、吕剧社、乡村记忆馆、文化长廊……有了这些元素,现在的祝家英村可是远近文明的“文化村”。

祝家英有着数百名的历史,文化基因一直在村民的血脉中涌动,但由于各种因素,这些亮铮铮的文化名片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伴随主题教育走向纵深,镇党委通过调查研究,挖掘出了祝家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祝家英人对文化的期盼,于是大手笔投入,将这个小村庄打造成一片文化阵地。

2.png

村书记祝润超开心地说,“多亏了政府来帮忙,把大家多年的愿景变成了现实,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来“铸魂”,镇党委审时度势、创新思路,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将民之所盼转化为政之所向,将样板片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三者有机统一,实现农村文化建设与环境整治工作同步谋划、融合并进。

3.png

打造文化阵地,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村史馆、吕剧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为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提供阵地,打通文化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传承历史经典,挖掘独特的白鹿传说、祝氏孝德等传统历史文化,打造3处大型白鹿主题雕塑,重新修整祝氏祠堂,将经典故事以彩绘浮雕的形式上墙展示,营造文化氛围、讲好汪疃故事。

推进廉政建设,按照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将儒家“五常”等优秀传统文化雕刻上墙,打造涵盖廉政文化展示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墙、清廉亭等的廉政文化广场,实现寓情于景、以文化人。

祝氏源流、白鹿传说、农耕历史、廉洁故事……汪疃镇深耕厚植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备足“精神食粮”,日益充盈的“文化富矿”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

“红色党建+产业振兴” 农村发展环境再优化

汪疃镇领导班子紧紧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高标准把握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打造“现代产业新城”这个定位、“不忘工业立区初心”这个担当、“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这个关键三个方面问题,以工业化思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将环境整治与产业振兴、生活富裕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增进民生福祉。

全面提高“双招双引”吸引力,组织引领“筑巢引凤”是关键,为此深入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田园综合体两个省级试点项目,垫高产业发展载体;区镇一体打造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系统提供农安监管追溯、职业农民培训、土地流转、物流等功能。同时,统筹优化发展环境,以环境升级撬动双招双引,通过样板片区流转万亩土地,招引特色农业产业主体2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带动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建设专家大院,招引国内外专家17名,高端人才引领乡村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樱聚缘成为“新六产”示范样板。

4.png

想要引得金凤来,还得自身根基强,镇党委通过党员共商机制,进一步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扎实开展后白鹿村软弱涣散组织整顿,与村党员干部集思广益,提出以发展民宿激活村庄经济的新思路,以样板片区打造为契机,在优化基础环境的前提下,建设特色民宿5间,引入专业团队进行市场运营,预计带动集体收入增长5倍。

保障发展成果,还需制度机制。镇党委抓实“以群众满意度考评干部”的做法,推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月度述职和谈心谈话,以制度强约束、激活力;推行园区党委成员主体会议提事、党建联席会议议事、园区党委会议定事“三会决策”机制,最大程度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有力推进产业振兴,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涉及产业振兴系列工作,汪疃镇党委政府明确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各个环节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眼下,樱聚缘苹果种植基地迎来了大丰收,红彤彤的苹果个大形正,挂满枝头煞是喜人,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脸上溢满了丰收的喜悦。不久后,这些苹果将伴随着休闲采摘、NFC果汁加工等农业全产业链条走向全国各地,农业品牌打响,产业布局清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正在汪疃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涌动。(来源:今日临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成绩单发布!威海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

成绩单发布!威海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全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11月7日下午,威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王鲁明到乳山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时强调:提速提质推进项目建设 全程服务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11月5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到乳山市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拿出更务实...[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王鲁明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企业家 竭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王鲁明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企业家 竭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11月7日,威海市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苑杰法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苑杰法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威海市文登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持公证处工作)苑杰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威海市文登区纪委区监委纪...[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企业之所以能当上“甩手掌柜”,是因为有着靠谱的“店小二”作后盾。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创新推出了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制度,按照“自愿委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项目不进大厅就能领证——威海南海新区开启审批“全程代办”模式

企业之所以能当上“甩手掌柜”,是因为有着靠谱的“店小二”作后盾。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创新推出了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制度,按照“自愿委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文登区纪委通报澄清2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

威海文登区纪委通报澄清2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

11月7日,文登区纪委通报2起经核查不实的信访举报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张海波荣成调研时强调:以“七赛七比”的劲头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11月6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荣成市调研经济运行工作,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接受审查调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党委书记刘志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威海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11月6日,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带领消防领域专家及消防执法人员,实地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并主持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一周...[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领导到临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1月5日,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傅广照赴临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召开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威海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

11月6日,威海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召开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等有关事宜。威海市...[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