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旗领航,警安万家,创造更多枫桥经验的“威海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9 13:47:12

0.8平方公里的塔山警务区,片警戚恩雨以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忠诚履职脚步,走进辖区1.2万多名群众的心里;

占地350平方米的王伟同志事迹陈列馆里,齐鲁时代楷模、二级英模王伟以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生平事迹,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威海这方澎湃着强劲动能的红色沃土上,全市公安机关将党建带队建作为党委、一号工程,传承胶东红色基因,锻造“四红四铁”队伍,“党旗领航 警安万家”的特色党建品牌熠熠生辉。

红心向党 坚守如铁信念

11月26日上午9时许,临港区草庙子派出所三楼的红色影吧、党建书吧里,几位民警正在学习交流,旁边的鉴心苑、党员谈心室、党建文化室等红色印记随处可见。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墙上“一峰三星”的党建主题标识。民警介绍,这个标识中间白色山峰状的图案代表辖区的正棋山,三颗星代表民警在社区管理、打击办案、服务群众三方面追求的星级工作品质。

据了解,草庙子派出所建在临港区打铁村旧址上,打铁村设立于公元1525年,自古就以打制铁器闻名,红炉技艺薪火相传,铸就铁一般的意志和信仰。草庙子派出所党支部将这古老的打铁精神与现代公安业务相结合,创建了“淬火成钢·永铸平安”的特色党建品牌,并依托“铁骨铮铮、不忘初心,铁血柔情、和悦知心,铁拳争锋、赤胆忠心”的“三铁三心”主线,连续十年化解矛盾纠纷2900余起,打造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临港样板”。

1.jpg

草庙子派出所党建工作实践仅仅是威海市公安局“以党建带队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局积极发挥“党支部建在所队”的公安党建政治优势,在全市253个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了先锋品牌创建活动,维稳处突先锋、执法创安先锋、服务保障先锋和队伍管理先锋等2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陆续涌现,系统先锋示范,警种红星闪耀,理念贯通、层次分明的威海公安党建品牌矩阵逐步在公安工作中根深叶茂。

威海市公安局还将政治建警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制定落实了《突出党建引领推进过硬公安队伍建设意见》等系列举措,创新推行“述职评议+日常考核+结果运用”三位一体党建考核机制和党建工作“月清单、季考评、销号管理、挂牌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同时将党性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借力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建立168个党建教育阵地,组织5000余人次党员民警接受党性教育。通过一次次触及思想、锤炼灵魂的政治学习,切实打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如铁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威海市公安局先后被确定为公安部党建工作调研联系点、市级红色引擎示范点,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市级优秀公安局”。

党旗引航 肩负铁般担当

在高区分局怡园派出所三楼的党建活动室,桌子上摆放着一张张设计精美的党员纪念牌和政治生日卡,卡片上既印有入党誓词,又有支部书记手写的生日寄语,以及提出的期望和要求。

怡园派出所给所内每一名党员民警都过“政治生日”,通过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带动他们践行铁般担当。同时,他们还分别对10年以下、10年至20年、20年至30年、30年以上党龄的民警授予活力党员、担当党员、奉献党员和忠诚党员称号,通过量化积分的方式,对每名民警的业务质效、星级评定开展考核排名,督促党员牢记使命、主动作为。

如今,包括怡园派出所在内的高区基层派出所均开展了勤务指挥、基层基础、案件查处、规范执法、能廉警队等五大项12小项的党建评估,实现了派出所考核从定性分类到量化考核的转变,并通过“述职评议+日常考核+结果运用”的党建评价机制,激发党建述职、品牌创建等基础党务与业务一体推进。

2.jpg

一袋速溶咖啡、两支笔、一叠信息登记表,始终不忘的那副老花镜……11月17日一大早,编号069332的民警戚恩雨收拾了挎包,来到了塔山警务区。

“老戚呀,还是这么早!”“戚伯伯,早上好!”“戚警官,上次帮俺亲戚认门,我还没谢谢你呢,有空来家坐坐哈!”……没几步路,戚警官遇到的净是熟人。正如戚恩雨所言,10多年的基层工作,他徒步走访已超过2万公里,上下楼梯也近30万层,这里的162栋楼房、393个单元、4240户人家、12626张面孔,像“刻章”般地印在他脑子里,而他总结的“一访二巡三防四助”戚恩雨工作法也被全省推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仅是戚恩雨,在威海市公安局连续四年开展的“感动威海警营故事”“我身边的好警察、好辅警、好警嫂”评选活动中,集体一等功文登分局特巡警大队,齐鲁时代楷模、二级英模王伟等先进典型纷纷涌现,一大批榜样筑起了全警学习看齐的“坐标系”,激发了全警学先进、争先进的高昂斗志。

此外,为进一步考评激励党员民警担当作为,威海市公安局还把民警立功受奖、年度考核情况量化纳入干部提拔,建立起科学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以担当为本、实干为径、实效为尺,红旗引航,真正实现“考得怎样”精准画像“干得如何”,威海市公安局创满意综合成绩连续十年居全省前三位,在2018年省市年度考核和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获得三个第一。

红炉砺剑 锻造铁军本领

“警察,不许动!放下凶器,否则开枪,无关人员躲避!”洪亮且富有震慑力的喊声刚落,“啪!啪!啪!”三声枪响,远处的三个圆形钢靶应声倒下。11月27日一大早,室外温度低至1℃,市区一处深山训练场上,一批来自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在进行警务实战训练,只见他们持手枪,对圆盘钢靶、人形钢靶、活动假人靶逐个射击,训练有素,场面震撼。

3.jpg

派出所是承担大量警情和面对暴力犯罪的最前沿单位,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面向派出所一线民警,威海市公安局摸索出一套以单警装备使用、盾牌警棍配合、徒手控制带离、小组单元配合、常见警情处置、枪支规范使用、车辆盘查搜索等七个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实战训练课程体系,强化实战练兵,提升体能素质。

一组数据足以显现全警大轮训的初步成果:连续三年举办各类轮训班221期8600余人次,探索建立“5+X”民警辅警素质能力综合评价体系,2018年全警参测率、达标率、优秀率同比2016年分别提高27.2%、25.3%和23.8%。

去年底,犯罪嫌疑人汲某到临港区草庙子大集上扒窃,不料他的一举一动被空中的警用无人机全程拍摄下来,当场被便衣民警人赃并获。这是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推行“人机互动、空地一体”侦查模式的一个侧影。

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自主设计制造的一系列警用无人机,打造了威海公安特巡警的“空中战队”,并创新性地将无人机技术和现有公安视频指挥网络相结合,充分提升了公安机关在各类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中的态势感知能力和侦查取证能力。

4.jpg

面向新时代,全市公安机关在靶向实训的同时,以创新为“磨刀石”,把“尖刀”“刀刃”磨得更锋利。

威海市公安局制定下发《改革创新项目评选奖励办法》,围绕三年攻坚、警务机制、实战训练、信息科技等方面鼓励全警创新,锻造增长极。

实战型数字化指挥中心统揽全局,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实现深度应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完成四期项目建设……威海公安实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全警应用。

成立全国首个警务航空大队,推动警务工作空地一体创新发展。

全警组建创新团队61个,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科技进步奖16个。

经区分局探索“移动互联网+智慧警务”模式,研发并推广智慧警务APP——经区PUS,让市民把掌上随行的网上警务平台装进了口袋,居住证、出入境手续等办理做到24小时“不打烊”。

……

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全警创新为载体,威海公安下苦功夫锻造铁军本领,一次次创造不凡成绩:在全省率先推行“十个一”实战训练模式;推动“放管服”改革、警务机制改革、全域LTE专网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70周年大庆安保等“大考”中,全市公安机关也交出了满意答卷。

红线立规 锤炼铁纪作风

在威海市公安局二楼,包括先锋荣誉室、党员电教室和党性教育长廊的“两室一廊”,沿着民警每天进出餐厅必经路线依次布局。其中,纪律警队板块的“党性三问、为警三思”“三严”专项教育等活动剪影尤为醒目,张张照片时刻提醒民警要向规矩“看齐”,向纪律“看齐”。

红线立规,这是一次正风肃纪的刮骨疗毒——

他们深度分析队伍建设风险点、薄弱点,研究出台《队伍层级管理的意见》《考勤管理办法》《涉酒行为“四个严禁两个一律”规定》等8个刚性制度规定,从最细微处为民警紧起红线、立好规矩;

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智慧党建模式,依托智慧党建演播区开设“微党课”“微访谈”等现场直播党建栏目,同时梳理民警违纪警示教育片,依托LTE无线宽带集群专网数据实现传输,让鲜活的党建讯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

党群联动,这是一次执法为民的形象提升——

他们密集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全市法治公安建设的5大目标28项重点任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转;

他们“迈开腿”走进田间地头、“敞开心”亮出真情实意,争创“枫桥式派出所”蔚然成风,拉出一支2500余人的红袖标志愿警队伍,就连建成半年的交警支队二大队党建活动中心也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参加党性教育1200余人次,探索出“共享党建”的创新模式。

这种种行动与担当,着实让人们看到这支公安队伍一心为民的那股“拼劲”和“亲劲”,也充分体现了他们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动真格”的决心。这份份为民爱民情怀,同样收获了党和人民群众对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满意和褒奖:威海市公安局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是全国获三连冠殊荣的两个地市之一。

伟大事业赓续红色血脉,光辉旗帜指引奋进方向。站在新起点,威海公安将以“红心向党、铁一般理想信念;红旗引航、铁一般责任担当;红炉砺剑、铁一般过硬本领;红线立规、铁一般纪律作风”举旗定向,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唯旗誓夺的斗志,让红色的党旗与庄严的警服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上空交相辉映,共奏宏伟乐章。(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领导调研督导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

近日,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带队到文登区、威海二中调研督导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曲赓...[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威海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二期专题学习班结业

12月8日,经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威海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二期专题学习班结业,威海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出席结业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山东铝职业学院在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近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2019级学生刘竞东、崔文枭荣获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奋斗新时代·光山杯”短视频大赛决赛...[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一起去荣成拍大天鹅啦!

一起去荣成拍大天鹅啦!

近日,中国摄影报发出两则活动通知——“荣成24小时”天鹅摄影作品征集和荣成大天鹅全国摄影大赛作品征集。全面征集活动时间内在荣成创作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张海波:精细管理 精准施策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张海波:精细管理 精准施策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12月8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现场督导检查扬尘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坚持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各项...[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王鲁明率团赴日本开展经贸促进活动

王鲁明率团赴日本开展经贸促进活动

12月5日至7日,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率团赴日本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拜访了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广泛接触日本重点客商,推动在谈在建...[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威高普瑞:小小注射器 每年营收8亿元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威高普瑞:小小注射器 每年营收8亿元

一个小小的注射器,每年营收8个亿。威高普瑞集团深耕预灌封注射器行业15年,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75%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12-08

好消息!省级创建示范项目,威海5个入选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省级海洋牧场创建示范项目名单,威海5个项目位列其中![详细]
威海传媒网 2019-12-08

中国纪检监察报要闻版关注报道威海纪检监察干部“讲好初心故事、人人争做模范”

中国纪检监察报要闻版关注报道威海纪检监察干部“讲好初心故事、人人争做模范”[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提待遇、降费用、减流程、重服务……威海市医保局2019“成绩单”亮点多

威海市医保局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挂牌,一年来,威海市医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完善医保政策待遇、深入开展改革攻坚、优化经...[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到账外资同比增4.7倍 威海南海新区引进外资形势喜人

近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深化中国山东·韩国开放合作推进会”上,韩国万思特株式会社与南海新区签订了增资协议,计划再增资2.1亿元扩大生...[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9-12-07

企业引进国外智力重点项目 最高可领5万元“红包”

近日,《威海市引进国外智力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主要用于资助引进外国专家项目、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细则》将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07

威海:7个月,从签约建厂房到销售近亿元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流失蒸馏塔,主要生产医用树脂。现在与威高联手合作,研发生产血液灌流系列产品及其延伸产品,预计未来将达到百亿规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