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开辟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新途径 医疗改革更惠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蒋锐

2020-01-13 11:2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2019年,威海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引领,以“基层强中医,中医强基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中西医并重,着眼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设立“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建中药集中配送中心、成立基层巡诊服务队、推进小儿推拿近视防控基地建设以及建设中医健康小镇等一系列中医药领域的新想法、新举措落地开花,真正做到了让改革普惠于民、造福于民。

深化联动改革 开辟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新途径

“早上来到医院病房,做上一个多小时的针刺和灸疗,做完就能回家,不用住院还享受了医保报销服务,这‘日间病房’可真好!”日前,“住”进了市中医院“中医日间病房”的许一丹谈起最近治疗打开了话匣子,用她的话说,不仅身子轻快了不少,经济上的压力也大大减小了。

许一丹身患颈椎病,严重的时候整夜睡不着觉。“这是个慢病,需要一定的治疗周期,门诊治疗得花不少钱。”到医院咨询了几次,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接受治疗。2019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许一丹了解到威海市中医院设立了“中医日间病房”,对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病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允许其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回家的治疗模式,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

“说的不就是我这样的情况吗?”许一丹心想着,决定要“住”进“中医日间病房”,治治自己的颈椎病。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每天许一丹都会到“中医日间病房”做上一次针灸,做完拎包就走,一点都不耽误再去处理别的事情。治疗半个月过去了,她的颈椎病缓解了不少,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精气神儿更是一天比一天好。如今,在威海市中医院,和许一丹一样“住”进“中医日间病房”的患者还有不少,这样的惠民举措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据介绍,2019年,威海市为推广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以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为出发点,根据中医诊疗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开展“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出台《关于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针灸类治疗病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允许其在当日治疗结束后离院,免收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先期选取8所医疗机构对中医24类病症进行试点,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

“试点5个月来,我们通过免收床位费、护理费和科学缩短住院时间等,累计为患者节约费用30余万元,为医保基金节约支出150余万元。”威海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医日间病房”的设立,不仅惠及了患者,对医疗机构来说,也有效释放了部分宝贵的医疗资源,在不增加病床的情况下,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可以说是,实现了患者、医保、医疗机构三方共赢。

搭建服务载体 形成共享中药房集采集配新思路

1月3日,慕着专家的名,家住文登区昆嵛新城小区的蒙霞驱车来到了大水泊中心卫生院,想找老中医专家把脉问诊,调理调理自己的胃病。“大夫,我什么时候过来取药?”开完方子,蒙霞和往常一样随口问了一句,却没想到得到的答案竟然是——“留个地址,不用你自己过来取,等我们煎好,快递过去,今儿个准能收到。”

这样的答复让蒙霞颇为意外,但她还是将信将疑地留下了自家地址。中午回到家,刚吃过午饭,门外传来了快递员的声音,开门一瞧,这不就是老中医上午给自己开的中药嘛!“以往看中医最犯怵的就是看病、取药得跑两次腿,上午开方子、抓药、送到煎药室,往往傍晚下班才能去医院拿到煎好的中药。“蒙霞忍不住感慨说,如今,看完病留下个地址,快递直接把中药送上门,省事儿还提速!

这样的惠民服务怎么实现的?“我们有个覆盖全区的中药集中配送中心,区内医生开出的方子能实时经信息平台上传至配送中心,然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依方配药、中药饮片集中煎制,最后快递配送到病人手中。”文登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威海市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的作用,在文登区建设了全省首家服务半径覆盖全域、功能齐全的中药集中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将传统中医药工作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探索建立“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了集中采购、集中煎制、集中配送、集中追溯,有效保证了中药饮片质量,降低了饮片价格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营成本。

严谨、高效、卫生的流程,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好方有好效”,不仅可以让患者少跑腿,又保证了药品的质量,从根本上保障了患者的利益,形成了病有良医、医有良药的良好格局。

文登试点经验2019年底在威海市全面推开,荣成市中药饮片配送中心已投入使用,乳山市也在抓紧建设中药饮片配送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日均服务基层群众800余人次、调剂中药饮片6000多付。

创新发展理念 探索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新方式

“走咯,老婆子。”11月28日,家住文登区张家产镇沟西村的孙喜云吃过早饭便和老伴儿搀扶着往村委会走去,兜里还揣了个小本子。今天这日子,孙喜云记得可清楚,是基层巡诊服务队乘车下乡义诊的日子。

刚到村委门口,和孙喜云一样来享受基层巡诊服务的村民已经坐满了屋子,从文登市区远道而来的医务工作者一边为村民进行着疾病的诊治、慢性病的筛查,耐心解答大家的各种问题;一边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开展血压、血糖等健康体检,为他们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和用药的指导。

“孙大爷,您最近血压挺正常的,高压130,低压84。”服务队的医生测完血压,孙喜云笑眯眯地道了声谢,回头掏出兜里的小本,把刚测出来的两组数字记了下来。翻翻孙喜云的本子,连着几个月,每个月两三次,本上已经满满地记了一页纸,上面都是他和老伴儿的血压、血糖数。“你说,我们老两口这年纪也大了,出门看个病买个药也不方便,现在隔三差五就有医生来村里给我们看病、做做检查啥的,不用出远门就能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多照顾我们老年人呐。”孙喜云满心欢喜地说。

2019年,为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威海市以文登区为试点为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16台专业化巡诊车,成立基层巡诊服务队,将巡诊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相结合,年服务群众20万人次,让基层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中医药优质便捷的服务。

除此之外,为探索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中医药发展基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威海市提出“中医强基层、基层强中医”的发展理念。加大基层培训力度,组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专家库,涉及中医药专业特长领域40多个,基层根据培训需求、专家结合专业特长双向选择,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100人;试点建设中医健康小镇,依托文登区16处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设置了免费艾灸体验馆,购置了9万件艾灸健康服务礼包供签约群众免费体验,2019年3月份启动以来,累计发放艾灸器具近3.5万份,灸治群众17.5万余人次,依从率达81%,疗效确切率达60%,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同时,放眼中医药其他领域,2019年取得的成绩也是硕果累累。威海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的作用和优势,确立了92处小儿推拿防控机构服务区域,并对其实行网格化管理,与309所幼儿园、113所小学建立帮扶关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各类幼儿园、小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全覆盖。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9年,全市开展义诊讲座467场次,义诊总人次37142人,免费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并建立视力档案9444份,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

新时代中医药工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鼓励中医药创新发展,方能激发新活力、新潜力。“2019年,市财政投入643万元中医药奖补资金,用于鼓励中医药创新项目开展、中医质控中心、中医重点专科、基层特色专科以及特色中医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威海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威海市持续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推进“同病同价”,逐步缩小定额结算中医优势病种中西医疗法价格差距,极大调动了医疗机构运用中医药优势技术的积极性,同时更让百姓在自付金额不增加的前提下,优先享受高质量的中医药特色技术服务。2019年,中医优势病种治疗例数5421例,为患者节省费用1957.71万元,节省医保资金2675.07万元。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科级及以下干部考核会议

1月11日下午,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科级及以下干部考核会议,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医保中心全体在岗人员共80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3
雪姑娘短暂造访威海

雪姑娘短暂造访威海

清晨起来睁开眼,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周。拉开窗帘,屋外白雪皑皑,雪姑娘又悄悄给威海大地“裹”上了银装。[详细]
齐鲁网 2020-01-13
威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威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月12日,威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3
山东港口威海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连伟亮:2020年威海港将着力建设“高端智慧”的港口

山东港口威海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连伟亮:2020年威海港将着力建设“高端智慧”的港口

山东港口威海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连伟亮:2020年威海港将着力建设“高端智慧”的港口[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41秒|扬帆远航!11家企业与山东港口威海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1秒|扬帆远航!11家企业与山东港口威海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月12日,山东港口威海港发展大会在威海蓝海御华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共商港口事业发展大计,共创一流港口营商环境,共谋深化合作共赢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打通“生命通道” 威海消防在行动

打通“生命通道” 威海消防在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日前,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激活冬游威海 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

“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激活冬游威海 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

1月11日,由济南、青岛始发的高铁、自驾高品质首发团顺利抵威,开启2020(爱你爱你)威海“表白之旅”,威海冬季旅游市场迎来新年“开门红...[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威海设立“人才活动日”并举行“人才之星”颁奖活动

威海设立“人才活动日”并举行“人才之星”颁奖活动

1月11日下午,威海市召开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步举行“威海人才活动日”启动仪式,为2019年度“威海人才之星”颁发奖杯和荣誉证...[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省里点名表扬!威海15个先进典型入围!

日前,山东文明网公示2019年度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一起来看看威海有哪些入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11
威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威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威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0日下午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49秒 |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在威海成立

49秒 |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在威海成立

1月10日,由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威海市对英合作专题报告会在威海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