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乳山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文莱高速建设火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09: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连日来,在文莱高速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各类工程车穿梭其中,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文莱高速建设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半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文莱高速在文登顺接荣文高速,向西经文登、乳山、海阳、莱阳四个区市。其中,乳山境内路线长54.316公里,概算投资45亿元。为避免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科学调度,协调项目业主敦促施工队伍增设工程机械,适当延长工时,严把消毒防疫关,全力推动重点公路工程早日复工复产,力争项目期内顺利完工。

攻坚克难按下“复工键”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疫情期间,与项目施工单位沟通,建立复工复产调度保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对相关情况快速响应,及时调度,并对照项目沿线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具体部署要求精准施策。

在复工申请方面,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汇报、联系,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绿色通道”。2月底,文莱高速全部5个路基桥涵、2个路面和1个梁板预制项目复工申请全部获批。针对务工人员外地居多、返回困难的实际情况,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又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采取包车服务的方式帮助接回返岗员工,推进工程有序复工复产。临沂籍员工杜浩东春节前夕返回老家过年,因疫情影响滞留家中数日,心急如焚的杜浩东怕延误工期,就与同乡工友一起,通过包车返回工作岗位。“原来都是工作10个小时,现在为了加快一下进度,我们有时候也加班,一天能工作大约12个小时左右。”杜浩东说。现在,像杜浩东一样的外地返岗工人已达1000多人,他们在施工部门的安排下,通过适当的延长工时,加班加班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

除了适当延长工时,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还通过与各施工单位沟通,增设工程机械,加紧建设,缩短工期。“我们从二月底就包车从老家把工人拉到工地,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相应地增加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机械和人员。”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路面工程十五合同路面队长唐杰告诉记者。

严防死守防疫“不打折”

在文莱高速各镇路段,一靠近施工场地,就会看到一个简易的检查点,任何通过此路段的车辆,都需要经过值守人员的体温检测和消毒防疫才能放行。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来何惧寒潮临。为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人员安全,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制定印发《乳山公路工程新冠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相关施工企业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乳山市疫情防控部署执行。同时针对各工地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细化现场防控制度,确保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项目业主在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实行现场门禁管控,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工地施工人员、后期保障人员监测排查,所有进场人员测量体温,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对人员每天至少 2 次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体温超过37.3℃的一律严格采取隔离措施;建立务工人员“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制度,对返岗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姓名、籍贯、住址、行程、时间及交通工具等信息,确保做到无遗漏、记录齐全;保持办公场所、食堂、厨房、宿舍以及厕所等场所的卫生及空气流通,每天至少进行 2 次消毒,办公车辆做到每次出车前后消毒;生活垃圾分类清理,设立废旧口罩回收箱,严格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处置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垃圾;减少人员聚集,办公会、 交底会、班前会等尽量采取网络会议形式;现场人员实行分餐制,减少聚集就餐;驻地宿舍严格控制住宿人数,加强日常消毒及防护。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疫情防控“不打折”。

精准施策把好“进度关”

作为文莱高速乳山段的关键性工程,孙家沟大桥的架设难度比较高,这个桥全长390米,桥梁高度达29米,是本标段最高的。在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场面宏大,运输桥梁梁板的挂车往来穿梭,“巨无霸”架桥机全力运转,正在将钢箱梁精准地架设到桥墩上。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全面掀起复工热潮。该中心督促项目业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规范施工工艺,严格方案落实,确保工程质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理两不误。为追回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确保项目按期竣工通车,各施工单位系统梳理隧道、桥梁等控制性节点工程,找准关键环节,重新编制施工组织计划,优化施工方案、施工保证措施,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最新情况,精准施策、清单管理,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跟进,提升工作实效,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乳山段工程自2018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截至目前,路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6%,桥梁工程完成98%,隧道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46%。下一步,乳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项目业主,加强节点和进度管控,有效提升项目的服务质量,为工程施工创造良好条件,实现9月底文莱高速竣工通车的目标。(姜俏俏)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冲击新目标,环翠再出发:风雨无阻勇攀登,只为项目早“长”成

冲击新目标,环翠再出发:风雨无阻勇攀登,只为项目早“长”成

面对当前的疫情大考,环翠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围绕做好“精、强、融、兴、优、美”六字文章,加强精准施策,创新系列...[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3-30
海驴岛环岛游迎来今年首批游客

海驴岛环岛游迎来今年首批游客

日前,威海荣成海驴岛环岛游项目恢复,3月28日开通今年首次环岛游航线首航,游客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山东台《早安山东》:威海荣成迎来海带收割季

山东台《早安山东》:威海荣成迎来海带收割季

3月30日,山东台《早安山东》播出全省各地春日收获景象,其中对威海荣成海带收割壮观场景进行报道:时下,正是威海荣成海带收割季。连日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山东台《早安山东》:威海荣成迎来海带收割季 场面十分壮观

3月30日,山东台《早安山东》播出全省各地春日收获景象,其中对威海荣成海带收割壮观场景进行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央视《晚间新闻》:威海水资源工程加速推进

央视《晚间新闻》:威海水资源工程加速推进

3月29日,央视《晚间新闻》报道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加速度,其中提到:在山东威海,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开工,文登区大水坡镇的抬土造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山东台《晚间新闻》:威海荣成海驴岛环岛游航线迎来今年首批游客

3月29日,山东台《晚间新闻》对威海荣成海驴岛环岛游航线迎来今年首批游客进行播出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