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新区常态监管确保整改成效 城市“死角”化身“风景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6-09 09:01:06

6月1日下午,阳光正烈,神道口中学东门路东的角落里,一条曲径穿过绿地,向远处延伸而去,工人们正忙着铺栽草坪,加固景观树木。

“这里的施工已进入尾声,晚上就能把所有草坪都铺完。”施工负责人说,后期的养护工作,将由园林部门进行。

如果没有整改前的照片对比,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处无人管理、垃圾成堆的城市“死角”。而今,绿化景观取代了“垃圾场”,成为一道靓丽景致。

“由于无人管理,这里成了周边居民倾倒建筑垃圾的地方,对城市容貌造成了很大破坏。”高新区怡园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夏庆伟说,街道出动50多人及多台车辆,清理了20余车道路垃圾,并对坑洼的道路进行了平整。

这处“死角”位于理想山小区与北侧山体之间,怡园街道根据周围实际情况,将整改后的空地利用起来,打造成一处绿地。紫叶李、樱花、凌霄等景观树木纷纷“落户”于此,将毫无生机的“死角”装点得绿意盎然。

11.jpg

整改容易,保持难。为确保垃圾不“返场”,精致长留存,怡园街道将这处新增绿地交由园林部门维护和管理,让美景时时有、时时新。

以精致城市攻坚突破为引领,高新区向环境脏乱差的城市“死角”全面宣战,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将整改进行到底。

怡园街道槐云村北的老旧小区,因无物业管理,道路两侧堆积了大量废品,街道出动50余人次,对小区胡同逐一清理,清运垃圾30余车,道路恢复了干净整洁。

在田和街道黄家沟F7号楼东侧,3000多平方米的农用土地上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严重,街道联合社区、执法中队,集中展开了3天的全面清理整治,拆除7处私搭乱建的小板房及果园菜园围栏200余米,清运垃圾20余车,综合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与此同时,新环山路南李家夼隧道西口垃圾乱堆乱放、世昌大道华田工业园废品收购站院内垃圾露天堆放等问题也进行了整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22.jpg

初村镇对洋欣佳苑小区北侧空地积存多年的渣石土块、无主堆物等展开了集中清理。如今,小区北侧积存的乱石和杂物不见踪影,周围环境焕然一新。

位于初张路上的瑞盈物流,院内物品堆放杂乱,北侧空地杂物、垃圾成堆,极为影响周边环境。双岛街道通过“谈、压、帮”,动用大型机械装备,主动协助业主清理,原有问题得到解决。

一处处不精致的城市“死角”被发现,一个个影响城市“容颜”的问题被解决。自4月下旬以来,高新区工委办公室、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局、服务业管理处、怡园街道、田和街道、初村镇和双岛街道,将全区182个问题点位进行分解、认领。截至目前,182个问题点位已整改140个,通过自查自纠,处置问题案件80多个。

整治只是手段,以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才是关键。为此,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详细分解整改任务。同时,工作专班对建设领域进行“大部制”整合,进一步理顺建设、市政、综合执法、环卫、园林等职能,发挥“大建设”的作用,彻底消除部门之间的协调环节,实现精致城市工作一个部门、一条线抓到底。

此外,高新区建立起城市建设专项督导机制,成立专项督查办公室,对精致城市建设开展专项督查。高新区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推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我们通过厘清权属问题,将责任压紧压实,各股份合作社、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社区居委会、执法中队及城管办为监督部门,制定常态监管机制,由专人每天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随时清理,防止新问题产生、老问题反弹。”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评

刀刃向内 持之以恒

面对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高新区向不精致的城市“死角”宣战,用一系列行动促整改落实,把整改进行到底。

整改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阵风”,要围绕百姓需求,用心、用力、用情地下力气、做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长效措施,杜绝“顽疾”复发,把成效送进市民心坎里。

精致城市建设一直在路上,我们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找差距、啃“硬骨头”;精致城市建设,不是管理者、建设者的精致,而是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心里的满意。打好精致城市建设攻坚战,找短板、促整改只是第一步,关键要举一反三,建立常态保持体制机制,形成精致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良性循环。

当精致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人人都将是精致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和受益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资料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随着天气炎热起来,薰衣草花田里的游人多了起来;樱桃园也热闹起来,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眼下,在威海广袤的土地上,一二三产融...[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威海写真丨“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威海写真丨“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随着天气炎热起来,薰衣草花田里的游人多了起来;樱桃园也热闹起来,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眼下,在威海广袤的土地上,一二三产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9
威海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威海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近日,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省海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海防建设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9

辅警管理改革怎么改?威海蹚出新路径

6月8日,人民公安报以《蹚出管理新路径 辅警队伍有干劲》为题,刊发了威海公安机关辅警管理改革的经验做法。[详细]
威海警方在线 2020-06-08

刘伟专项督导精致城市建设推进工作

6月6日,威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率队专项督导精致城市建设推进工作。高新区领导丛建旭、张强,高新区财政局、建设局、市场监...[详细]
高新区工委宣传部 2020-06-08
《农民日报》聚焦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农民日报》聚焦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日前,《农民日报》以《山东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进企入户》为题,聚焦信用管理在保障荣成农产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详细]
中国荣成 2020-06-08
月季花开满山谷

月季花开满山谷

从威海环翠区张村镇姜南庄至莱海,被成片月季花装点的防火通道绚烂多姿,芳香四溢。[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威海社区食堂又“增员”年内45处将全部建设完工

6月7日上午,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食堂正式开门营业,营业面积140平方米,设置60个餐位,面向周边社区近3000户居民开放。这是张村镇首个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8
72秒丨哈工大迎来建校百年 威海校区举办线上线下系列纪念活动

72秒丨哈工大迎来建校百年 威海校区举办线上线下系列纪念活动

6月7日,世界知名工科强校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建校百年纪念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6-07

威海:以监督前移推动责任落实 激励担当作为

威海市探索出台政治监督提示工作办法,把政治监督挺在前头,推动责任落实、激励担当作为。不久前,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计划召开局党组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