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2019年电梯安全状况及维保企业考核有关情况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9 15:4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林卫平介绍了威海2019年电梯安全状况及维保企业考核有关情况。

威海市电梯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威海市共有电梯20314台,其中,环翠区4814台,文登区2171台,荣成市3842台,乳山市1689台,高区3353台,经区3154台,临港区539台,南海新区752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71台,增长幅度为13.2%。近年来,威海市电梯保有量始终保持快速的增长。

从电梯分类上看,威海市电梯以乘客电梯为主,其数量为17313台,占电梯总数的85.23%;载货电梯1347台,占电梯总数的6.63%;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475台,占电梯总数的7.26%;其他类别电梯179台,约占电梯总数的0.9%。

全市共有电梯使用单位2358家,在威海市办理了告知性登记从事电梯维保单位共计84家,共有持证电梯作业人员3436人。

2019年全年威海市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2019年全市电梯维保企业考核情况

依据《威海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结果采用星级评定模式,对57家维保单位根据考核得分排名划分为五个星级(其中得分排名前10%为五星级、10%-30%为四星级、30%-70%为三星级、70%-90%为二星级、后10%为一星级)。

此次年度考核评出五星电梯维保单位7家,四星电梯维保单位10家,三星电梯维保单位23家,二星电梯维保单位12家,一星电梯维保单位5家,维保单位评定星级将在电梯轿厢内的电梯使用标志上予以体现,在威海从事电梯维保时间不满一年的维保单位以及电梯应急管理系统内维保电梯数量低于10台的维保单位不纳入本次星级评定,以此督促维保单位提升自身维保水平和服务能力。

针对部分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水平低、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差的情况,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对2019年电梯困人报警率较高的前10家使用单位和10家维保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被约谈单位严格落实各自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电梯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保养工作。

电梯检验和救援情况

2019年山东省特种设备研究院威海分院共检验电梯设备19446部,全市电梯定期检验率为99.25%,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为99.76%。

2019年电梯系统共接到困人报警电话302通,完成电梯应急处置302宗,共解救被困人员577人。困人报警电话与电梯应急处置相较去年相比减少147宗,同比减少48.7%。2019年平均每天发生困人事件0.83起,单台电梯一年出现困人报警概率为1.49%,单台电梯年度困人报警率较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困人率同比降低40%。

2020年威海市电梯安全监管重点

持续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明确落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对电梯安全状况进行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做好对电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定期培训和教育工作,加强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提升电梯安全管理维护水平,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各电梯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做好日常检查、维护保养监督、应急演练与处置等工作,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零部件。要根据本单位设备特点,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按照《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指导目录》的基本要求,既要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又要简便易行、管用实用,建设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体系。

提醒各电梯使用单位注意以下几点:

1、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规范的电梯操作与应急救援规程,加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在用电梯的安全。

2、在选择电梯维保单位时,不要一味选择维保费用报价低的单位,而是综合考虑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维保单位考核星级、维保单位服务水平与技术能力等来择优选择。

3、在开展对电梯日常巡检的同时,可通过建立电梯问题讨论群等方式,积极发挥小区业主或住户的群众监督作用,对日常电梯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线索,及时整改电梯存在的隐患,切勿让电梯带病运行。

进一步完善电梯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在用电梯信息,将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电梯系统监控中,进一步提升电梯系统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全市电梯数量、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数据等全部纳入电梯系统,实现电梯系统数据全覆盖零缺漏。

探索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物业行业管理部门,督促物业企业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对于检查执法中发现影响电梯使用安全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并通报给相关单位,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深化社会宣传监督。加大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定期开展电梯安全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提醒乘梯人员文明乘梯、安全乘梯,倡导积极配合维保单位人员的保养修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全社会对电梯安全的关注度,营造良好的电梯安全使用氛围;充分利用威海市电梯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电梯安全常识等内容,向市民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广泛开展社会监督工作,及时处置电梯使用投诉,严查电梯安装和使用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组织有关专家对威海市的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工作,排查部件破损老化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电梯,及时与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沟通,督促其进行电梯部件的更换或改造工作,提高安全使用水平。

探索电梯物联网诊断系统应用。电梯物联网故障诊断系统主要是基于5G网络,在不改变原电梯控制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在电梯各部件上独立加装各类电子传感器和数据采集设备,通过主数据分析设备将电梯各关键部件的使用状态以数字量化形式展现,让电梯性能以直观综合性能分数的得以呈现,从而能够让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管部门甚至是每一名乘梯人都对电梯性能水平直观了解,维保单位可以根据电梯诊断系统发出的风险提示信息对电梯的故障隐患进行针对性的排查与处置,进而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盯电梯物联网发展形势进行跟踪调研分析,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采用的单位率先投入使用。

推进实施电梯责任保险。进一步充分发挥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作用,提高威海市电梯安全水平,持续加强对电梯责任保险的宣传,进一步推动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参与投保电梯责任保险。在目前已完成全市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30%的目标基础之上,争取在2020年完成全市在用电梯投保率达到50%的目标,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风险社会保险分担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夏日里的“多彩梯田”

夏日里的“多彩梯田”

芒种时节,夏日的威海荣成伟德山下,金鸡菊盛开得灿烂,和小麦田、石竹、池塘等元素组成的颜色各异的梯田如多彩缎带,与远山、近水、绿树构...[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威海高新区常态监管确保整改成效 城市“死角”化身“风景线”

威海高新区常态监管确保整改成效 城市“死角”化身“风景线”

以精致城市攻坚突破为引领,高新区向环境脏乱差的城市“死角”全面宣战,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将整改进行到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9
“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随着天气炎热起来,薰衣草花田里的游人多了起来;樱桃园也热闹起来,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眼下,在威海广袤的土地上,一二三产融...[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威海写真丨“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威海写真丨“融”出产业振兴好风景

随着天气炎热起来,薰衣草花田里的游人多了起来;樱桃园也热闹起来,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眼下,在威海广袤的土地上,一二三产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9
威海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威海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近日,市海防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省海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海防建设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9

辅警管理改革怎么改?威海蹚出新路径

6月8日,人民公安报以《蹚出管理新路径 辅警队伍有干劲》为题,刊发了威海公安机关辅警管理改革的经验做法。[详细]
威海警方在线 2020-06-08

刘伟专项督导精致城市建设推进工作

6月6日,威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率队专项督导精致城市建设推进工作。高新区领导丛建旭、张强,高新区财政局、建设局、市场监...[详细]
高新区工委宣传部 2020-06-08
《农民日报》聚焦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农民日报》聚焦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日前,《农民日报》以《山东荣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进企入户》为题,聚焦信用管理在保障荣成农产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详细]
中国荣成 2020-06-08
月季花开满山谷

月季花开满山谷

从威海环翠区张村镇姜南庄至莱海,被成片月季花装点的防火通道绚烂多姿,芳香四溢。[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威海社区食堂又“增员”年内45处将全部建设完工

6月7日上午,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食堂正式开门营业,营业面积140平方米,设置60个餐位,面向周边社区近3000户居民开放。这是张村镇首个社...[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