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园式工厂”出门见绿

来源:今日临港

作者:

2020-06-22 10:32:06

一个工厂,也能“开门见绿”?位于临港区的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就做到了——走进厂区,黑松、月季等苗木随处可见,车间屋顶上太阳能电池板几乎一眼望不到头。虽是工厂,却宛如公园。

“在我们这里,绿色不光是景色,更是动能。”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炜指了指太阳能电池板,满脸骄傲:“仅这些光伏电站,一年就能给我们节省电费460多万元。”

1.jpg

从一家生产时伴有废水、固体废弃物的新材料企业,到入选国家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国家级“绿色工厂”是怎么炼成的?

“别看现在绿意盎然,不少组成元素当初可都是我们的‘心头之患’。”王炜一路走一路指点,在浇灌设备前停下脚步,“绿色发展,首先要做到节能减排。变废水为‘宝’,就是我们的得意之笔。”

建厂之初,公司年产废水10多万立方米。对生产可能造成的污染,公司决策者毫不犹豫:严抓环保是发展的大势所趋,下大力气也要治。

占地24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站迅速成型。随着产能不断提高,公司又投资500万元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扩建。而拓展纤维的“法宝”不止于此:不光抓好治理,还做到了“变废为宝”——通过一个个新设备,企业正逐渐实现中水的“二次利用”。

2.jpg

纯水车间在纯水制备过程中产生的反渗透废水,被用作车间地面清洁;大部分进入厂内污水处理站的生产废水被回收,成功被用于厂区绿化……

生产废水成了发展亮点,而拓展纤维并不打算止步于此。“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的细节,逐渐在整个厂区蔓延。

如今,走进拓展纤维厂区,仿佛走进一个节能设备博览会:主体厂房建筑广泛采用节能保温墙体、中空玻璃等节能环保材料,节能理念触手可及;还能见到各种2万吨溶剂回收车间,对凝固液中溶剂进行回收,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个又一个“绿色发展”的得意之笔,正逐渐成为拓展纤维新的发展动能。而王炜又打响了新的“发展算盘”:“我们还要制定一个更加完善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报废处理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第16!威海上榜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百强榜

全国第16!威海上榜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百强榜

日前,《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在全国经济总量前100城市营商环境指数中,威海名列第54位。在经济活跃城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2

为企免税9000万!威海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同比增316%

近日,威海市一企业交易额高达2亿多元的技术合同得到认定,这是今年我省认定额度最高的技术合同,将可为企业减免增值税约1400万元,有望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2

张海波现场办公督导防汛、农田水利建设及夏收夏播工作

6月21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到经区现场办公,实地督导城市农村防汛、农田水利建设和夏收夏播等工作,要求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压实各级河长...[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2
总投资5176万,威海今年将重点改造这6处菜市场

总投资5176万,威海今年将重点改造这6处菜市场

为满足居民便捷、安全、优质的农副产品消费需求,威海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惠民作用,加快社区菜市场建设,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从负债累累到单月产值突破8000万元——鸿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破产重组获新生

从负债累累到单月产值突破8000万元——鸿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破产重组获新生

泡在车间查看新设备运行及员工工作情况、与相关负责人探讨厂房改造计划、和客户洽谈新订单、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重新调整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全国妇幼健康系统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党员分享战疫事迹

6月19日下午,由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国家卫健委保健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的“党旗飘扬 妇幼卫士勇战‘疫’”妇幼健康系统联学联建主题党...[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威海南海新区这家企业不简单,从“卖产品”到“卖技术”

6月的威海南海新区,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此时,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已经进入闷棚育苗期。虽然草莓季已过,但公司总经理王卫仍...[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威海美丽村居再升级!2025年约会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日前,威海市发布《威海市美丽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三批次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任务,形成可借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19

2022年,威海建成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记者从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获悉,威海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2年,创建2个国家...[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19
文登大樱桃、荣成海带,这个直播活动让人流口水

文登大樱桃、荣成海带,这个直播活动让人流口水

6月18日,威海市商务局组织举办“寻味威海 购物狂欢”“6·18威海网购节”活动,在威海、杭州开设3个直播间,淘宝、京东平台同步直播,推介...[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夏天的荣成之夜,迎来了“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繁华景象,樱花湖畔、博隆金街…夜晚最明亮的地方,那里弥漫着烟火气、数不尽的美味和人头攒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