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项目亮点多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6-29 10:37:06

6月28日,为期一天半的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拉开帷幕,重点督导2019年以来引进开工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奋力走在前,拿出更大魄力、更大干劲,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工作全面提速、全面突破。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王学文、高旭光、张宏伟、王亮、侯世超、傅广照、刘广华、任敬喜等参加观摩。

1.jpg

看项目谋划,听产业布局,比建设进度,议未来发展……观摩团成员进车间、入园区,一路行来,各区市既有一批走高端发展之路的大而强项目,又有转型升级后后劲十足的项目,更有智能引领的尖端项目,它们逆势挑起了威海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2.jpg

智能车间“智商”高

90秒——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从德国、瑞士进口的150台智能化生产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和调试。借助全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只需90秒便能组装出一台新零售自助产品,这里的钣金生产线和涂装生产线的规模和智能化将达到亚洲领先水平。眼下,项目的整机发泡、制冷、装配、检验,均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钣金生产线和涂装生产线进入最后调试阶段,8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后,将年生产10万台新零售自助产品。

3.jpg

5万瓶——健康生态饮品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一期生产现场,全球领先的德国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运转,长达百米的生产线上,3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吹瓶、贴标、灌装、旋盖、包装……一瓶瓶矿泉水经过8个步骤,依次“走”了下来。而按照传统的生产流程,一条生产线最少需要16名工人。智能车间不仅“智商”高,效率也高,每小时生产能力可达到5万瓶。目前3条生产线已投产,年内将再有2条生产线到位安装。

4.jpg

3倍——万思特机械项目产品可应用于机床、自动化装置、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在直线轴承制造领域属于世界第一梯队企业,这份底气来自于智能化的生产线设备。目前8条导轨研磨生产线、8条滑块研磨生产线已经投产,这些生产线可以实现对产品的三面同时研磨,一件轴承产品在经过“三方夹击”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多。眼下,今年新上的12条导轨、滑块研磨生产线已全部到位,8月底将实现满负荷生产,今年预计完成1亿元产值。

5.jpg

工业4.0,人工智能……翻开观摩项目名单不难发现,“智能化”正以一种“标配”,成为项目建设中绝对的“主角”。

眼下,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业革命”。威海市该如何应对?观摩的项目给出了答案: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这个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威海制造”向“威海智造”转变。

“高端化”抢占行业制高点

世界领先!这是威高合成膜血液透析过滤器项目最明显的“标签”。该项目主要生产合成膜血液透析过滤器产品,这是中末期肾病患者透析必用的耗材之一,但因生产的透析纤维膜比头发丝还要细,对设备和工艺的要求极高。多年来,威高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最终成为拥有全套中空纤维膜纺丝生产线和组装线的企业,打破了国际垄断。

6.jpg

眼下伴随着五期项目的竣工投产,六期、七期项目同步启动,预计2025年将实现透析器产能1亿支。

观摩中,“高大上”的项目接踵而至。赛科制造和服务基地项目中,在刚刚投产使用不到1个月的1号厂房内,十种螺杆泵、离心泵生产线已经顺利达产,生产出的螺杆泵、离心泵等产品,将发往全球各地。该项目是赛科国际在中国唯一生产基地。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雲介绍,一艘船舶所用的泵,至少也有十多个型号,而能够包揽所有型号产品生产的企业全球不超10家,“我们赛科可以全部做到,以后还将成为赛科国际集团在亚洲市场船包泵业务的销售服务中心。”

7.jpg

在瑞泰科技光模块项目的万级洁净厂房车间,从微米级、肉眼看不到的光芯片开始,通过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各式各样的光器件被生产出来,这些光器件将最终应用到5G通讯和大数据中心所使用的光模块上。元器件“联机作战”后的光模块,自然不同一般。同样是25G的产品,普通产品只能实现单通道通讯,售价200元左右。而瑞泰生产的光模块,可替代数十支单通道产品,售价超过1600元。目前,该项目产品正在客户验证阶段,月底即将实现批量生产。

8.jpg

更看重高端化,已成为各区市谋划上马新项目的共识。而现有的项目,也都瞄准高端发力,不仅站上了行业制高点,还强有力地推动了威海市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新意”足

投菜、烘烤、裁剪……在蔚蓝谷海洋科技产业园项目内,一片小小的海苔,在经过6道工序加工后,“穿上”不同包装的“外衣”,远销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9.png

与过去传统的粗放式生产不同,该项目依托新技术,变粗放、高耗能为高效、循环发展,向精深加工要效益。项目所在的俚岛镇年产海带50多万吨,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生产设备,采用海带提取液制作酱油,每天的生产能力达到30吨,形成海带精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海带产品附加值。

与蔚蓝谷海洋科技产业园项目有相似发展轨迹的,还有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项目。

10.jpg

面对产业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牡蛎,乳山如何加快推动该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重点围绕公益性业务或公共性应用基础研发开展各项工作,针对最突出产业技术问题,采用“一题一议”的方式,鼓励研究院与行业内企业联合投资,面向全球研发单位与企业,发布乳山牡蛎产业技术需求项目,采取通用的产业技术研发项目管理方法,推进产业技术的突破与孵化。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项目正在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迸发出新的活力,实现华丽“转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威海各区市供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92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八站:临港区

92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八站:临港区

28日下午,观摩督导团第八站走进临港区,观摩瑞泰科技光模块项目和拓展纤维先进复材研发中心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77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七站:文登区

77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七站:文登区

28日下午,观摩督导团第七站走进文登区,观摩健康生态饮品及全球功能性饮品研发中心项目和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82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六站:乳山市

82秒丨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六站:乳山市

28日下午,观摩督导团第六站走进乳山市,观摩汉威轻质材料项目和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84秒|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二站:环翠区

84秒|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二站:环翠区

28日上午,观摩督导团第二站走进环翠区,观摩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和中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91秒|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一站:高新区

91秒|威海“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第一站:高新区

28日上午,观摩督导团第一站走进高新区,考察观摩威高合成膜血液透析过滤器项目、帝吉可硒鼓生产智能制造项目等。[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越“夜”越精彩

越“夜”越精彩

6月25日晚,威海荣成2020首届大型网红集市盛大启幕。正值端午佳节,人们于夜市上品各色美味小吃,看各具风情的表演,赏荣成霓虹夜景,尽享...[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环翠区精准服务助力“智能工厂”项目“加速跑”

环翠区精准服务助力“智能工厂”项目“加速跑”

走进威海环翠区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高大的钢结构主体厂房里,每一块区域都填充的满满当当,一条条钢架布置精密,一个个身影干劲十足...[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8
威海计划3年打造100家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

威海计划3年打造100家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

记者从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专题会上获悉,威海市将强化配置基础,持续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力争每年实施30个以上智能化改造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6-28

威海卫生健康系统在“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中荣获16个奖项

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多角度展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舍身忘我的感人事迹和系统内先进典型爱岗敬业...[详细]
健康威海 2020-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